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奶粉及奶類產品含三聚氰胺事故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二十三日)探訪油麻地賽馬會分科診所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十月一日黃金周,如何應付由內地來檢查的兒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已有不少在香港出生、內地生活的孩子,來香港接受檢查,剛才我也跟一、兩位傾談過。他們是香港的小孩,我們一定是有責任同樣地照顧他們的,所以我們要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就是要看看究竟這些兒童的數字,大約是多少呢?我們服務的能力有多大呢?現時我們十八間診所加上醫院的網絡,能夠承受多久?或者要做多久才能做得到?私營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我們亦要統籌他們的數字,才可以知道。今日到下午為止,我們已檢查了大約七百個兒童,亦有大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再轉介作其他檢查,所以我們要多看一兩日,才知道情況如何。

記者:(加強法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有一定的法律框架可以利用,但是我們也覺得,特別是回收方面,我們要加強我們的法律框架才可以,我們短期內會看看現時的法律是否要修訂,或者是否需要立一些新法例,希望在新的立法年度,可以盡快交給立法會處理。

記者:會否有緊急措施禁止內地製品來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已有一定的法律根據,若我們懷疑有任何問題,我們可以叫他們停售,而在過去個多星期,若我們有任何證據,我們亦都要求有關商戶,他們已立即停售。所以現時有問題的奶類食品,在香港根本沒可能在市面發售。我們當然希望能夠有更加主動的做法,讓食環署署長可以運用他的權力。這個當然我們要到立法會才可以得到他們的支持。

記者:(統一消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每一次有任何其他機構作任何檢查有結果,我們都會立即跟進,做同一檢查,同時會發放消息,希望大家以官方消息為準。今日我們政府的化驗師,亦見了好幾間香港的化驗所,他們應很快掌握到這方面的技術,我們希望他們協助我們,幫助業界做這方面的化驗。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