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捐血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在過去兩三個星期,內地共有三個病人確診禽流感,其中亦有死亡的個案,所以我們很關心。我們從幾個角度來看:第一是接近冬天,特別是這幾個個案,都是沒有一些很顯著的雞隻感染而引起的,所以我們也想看看這三個個案有沒有特別共同的因素,這個希望內地當局在追蹤疫情和其流行病學的研究上,可以看到一些線索。第二是究竟這個病毒和以前有沒有特別的改變,令雞隻沒有顯著的病徵,但都可以傳染給人,這個亦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地方,所以我們這方面特別關心,亦因為這樣,今年我們決定在春節時不會增加內地輸港的雞隻,這個亦是希望不會特別增加例如運輸或者其他供應方面,製造一些問題,亦都是基於我們去年在香港發現的禽流感,都是在節日加雞隻時發生的,所以我們希望將風險減到最低。

  由於我們今年沒有增加雞隻,我相信對業界來說,一定有些影響,同時對他們來說有些失望。我亦知道他們希望採取一些行動,但我希望業界能夠冷靜和克制,理解到禽流感對香港的風險,政府是迫不得已作這個決定。我們今年過年的雞隻,活雞方面應該是一定比往年的價錢高一點,因為供應的問題。但我們亦知道本地農場亦會很快好像以往一樣,增加他們的數量,來到接近年尾時是會有的。所以,這個是無可避免的一個情況。

記者:內地同時間有這麼多人受感染,評估本港禽流感風險有多少;第二是走私問題,雖然山東沒有直接出口雞來香港,如何防止走私雞傳播病毒往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來源不明的雞隻,我們和內地一直相當關注,特別是如果有任何人走私雞隻來香港,我們會嚴厲地處理。海關與食環署和漁護署,在這方面會特別提高警覺,在這段時間打擊有任何可能的走私活動。另外亦要呼籲市民,在香港來說,特別是如果有人向你兜售一些來歷不明的雞肉或者雞隻,都要小心;第二方面是如果去內地或外地時,特別是東南亞國家,不要接觸一些活家禽,同時不要在當地購買一些來歷不明的活家禽或禽肉,亦不應該將這些肉類帶返香港。

記者:內地半個月有三宗人類感染禽流感,香港的風險如何﹖有很多方面都不知道,例如有沒有接觸過雞、山西女童的媽媽死亡,政府方面收到多少這些資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是一有得到內地當局有關於這個流行病學的任何消息,我們都會盡快公布。現時來說,我們未有任何確定關於這三個個案的流行病學的研究,我知道內地有關當局現正積極地跟進這些事。

記者:人傳人或病毒變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並沒有跡象有人傳人的情況,當然我們要更加詳細來分析流行病學才行,和那個病毒基因才可以知道。但最重要是接近冬天的來臨,內地很多地方亦開始冷,而在候鳥方面亦影響到整個亞洲特別是北半球,在禽流感方面的風險去到冬天一定會高;再加上如果這個病毒經過幾年之後,可能現在是不是有些雞隻是帶病毒而沒有病徵呢﹖這個令控制更加困難,這方面我們特別關心。

記者:(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兩方面的疫苗,一方面就是雞隻疫苗,雞隻疫苗我知道內地當局亦都針對他們的病毒做這方面的研究。我們最近例如在香港新界的農場發生那些病毒,我們亦與內地當局交換了這些資料,希望大家跟進一下,對於病毒那方面,是否需要產生一些新的疫苗來對付才行。

記者:即將過年,出入境頻繁,香港的風險有多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禽流感方面,如果我們的旅客或者香港市民,出入香港時不會帶禽肉,不會帶特別是活家禽的話,我相信風險不會特別增高。最重要是如果他們有任何禽流感的病徵,特別是如果他接觸過家禽,而跟會發病的話,他們見醫生時,最重要是將這個病歷告訴醫生,我們盡快可以跟進。

記者:想談談通報機制,內地是確診了、有人死了才告訴香港,怎樣可以改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與所有外國和內地的關係也一樣,如果那個病人未曾確診的話,是不可以貿貿然公布的,因為這會特別是增加國際方面的恐慌。但是最重要的是將研究和診斷的時間盡量縮短,這個一定要科技和人才的配合才做得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