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和醫療產業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康文署暑期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的立場是我們要盡量減低大量人群聚集,因為大量人群聚集時,我們不知哪一個有病。但是我們相信一個有限度的聚集,參與者和主辦者都有機會可以知道有否足夠的防範措施,同時參與者都有自律,知道如果真的病的話,他們不要參加,這是最重要的一個信息。至於一些有高風險的人士,譬如長期病患或小孩本身有病或體質弱的話,家長要小心不要讓他們參加太多這些活動。參加活動時,主辦者要小心看看環境如何,不要有太多小朋友走在一起,亦要確保有足夠清潔和個人衞生的做法。在活動時,我們希望有足夠的時間讓小朋友去廁所洗手等等,每個活動的時間不要辦得太長等等。這些指引都是希望令到大家安全一些。

記者:現在的數目越來越多,已經達到約四百宗,有沒有考慮到多少宗數或在甚麼情況,便會推出新一階段的緩疫措施,例如人們可以在家中自我隔離等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一般來說,我們也想清晰知道疫情發展的趨勢如何,所以我們要求病人如果確診的話,便要入院檢查一段時間,在那裏因為我們醫治他,亦知道他醫治了例如多少日後,便不會再有傳染性,這個我們也會比較清楚一點。應該再過一個多星期左右,我們在這方面有足夠的資料,便可以決定是否所有人也要入院。

  我們亦看到有些國家已經開始改變,如果病人的情況並不嚴重的話,他們便可以回家自我隔離及醫病。醫院的服務則留給一些真正需要的,譬如比較嚴重或者有併發症的人士。到下星期左右我們可能在這方面會作出考慮。

記者:私家醫院方面,現在經機會提出撥出四塊地,其實目前土地的位置,是否位處市區,便利病人使用?同時是否也會考慮到招標時,剛才也有大約提過,也可能會引入一些條款,希望其收費有透明度,及可能有機會發展一些專科的私家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這四塊地,分別在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和東涌。這些地方可以就不同的社群和服務模式,他們可以選擇如何考慮。而那些土地由2.5公頃至大約4.5公頃之間,有大有小。我們也要與他們討論條件如何,因為我們現時仍在磋商階段,考慮如果他們有甚麼服務,特別對香港人,特別是中產人士有利益的,或者對他們是可以方便的,那當然我們會考慮。另外是如果他們引入一些創新的科技或新的服務,他們在這方面如果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優勢的話,我們亦會考慮。最重要是我們如果有任何優惠的條件,也是為了市民和病人方面的利益而作出的。

記者:日後如何可確保這四間私營醫院,可以服務到一些可能收入無法應付或者一般的病人,還是真的以中產或者付費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醫療定位方面,醫管局本身已經需要照顧貧困人士或者無可能供譬如醫療保險的人士,所以私營的服務,一般來說,一些中產人士和一些有保險的人士才可以用得到,當然有些譬如更加富裕的人士,他們當然也有這個選擇。但我們希望香港的私營市場除了服務一些相當富有的人外,亦可以服務中產人士,讓他們有多些選擇。所以我們現時撥地方面的條件,亦是基於這個原則,希望他們能夠有一些透明的措施,令中產人士如果入院時,也知道需要付款多少,他們的保險是否可以覆蓋得到,或者自己需要再補貼多少,這個比較清晰,他們才有這方面的保障。

記者:剛才提過可能會要求這些新醫院有一定的服務承諾,當中可能會包括一些甚麼元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最重要是其透明度,即他一定要說明收多少錢,最終也要收多少錢。這是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記者:是否現在不會考慮,譬如說因為病人太多了,不再檢驗一些疑似的病人,所以不再公布確診的宗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公布每日的確診數字,當然我知道大家可能對這方面的熱誠慢慢也會減低,我也明白的,但我覺得在市民來說,我們一定要有一個負責任和透明的做法,讓他們知道。當然我們希望他們不需要為此特別恐慌。我們亦可以說不厭其煩地說了很多次,如果任何人有病的話,便不要上班或上學;如果他是有慢性病或高危因素,便盡量不要去擠迫的地方等等。這個我希望大家為我們多宣傳一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