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雞隻屍體樣本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日(十二月二十日)公布,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他們的日常禽流感監測工作中,發現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一個雞隻屍體樣本,經測試後發現含有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漁護署人員昨日於該家禽批發市場檢獲有關雞隻屍體樣本,現正追尋該雞隻屍體來源,暫未能確定是來自本地農場還是入口雞隻。

  由於在本地家禽批發市場發現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政府已將本港禽流感的應變級別由戒備提升至嚴重級別。

  周一嶽昨日晚上召開禽流感督導委員會會議,決定採取一連串措施,以防止病毒散播,保障公眾健康。

  當局採取的措施如下:

(一)漁護署署長宣布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為疫點。漁護署會安排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早上銷毀所有場內的家禽,涉及約一萬七千多隻。批發市場會一直關閉,直至二○一二年一月十二日。

(二)暫時禁止所有本地農場雞隻出場21天,期間漁護署人員會巡視所有農場,並增加抽取樣本以供化驗,以密切監察農場是否受到感染。漁護署昨日已巡視全港所有30個養雞場,初步未有發現異常情況。漁護署會在未來幾天繼續加強巡視本地農場並為雞隻進行病毒測試。

(三)暫停所有活家禽包括雞苗入口21天。特區政府已經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並要求有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提高警覺,在註冊供港活雞農場採取一切所需的預防禽流感措施。內地當局表示在供港農場未有發現異常。

(四)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要求各活家禽零售點進行大清洗和消毒,盡量防止病毒滋生和積聚。由於「街市活雞日日清」自二○○八年起實施,因此昨晚八時後在零售層面已不再存有活雞。換言之,在相關期間零售層面不會有活雞供應。

(五)衞生防護中心會接觸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批發商和從業員,以及本地雞場的農友,跟進他們的健康情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已準備相關應變措施。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亦已提醒全香港的醫生和公立醫院須呈報懷疑禽流感個案。

(六)當局已加強香港濕地公園的清潔和生物保安措施,並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聯絡,要求加強米埔自然保護區的生物保安措施,以作防範。

  周一嶽說本港已接連在野鳥身上發現H5N1病毒,顯示禽流感仍然對社會構成威脅。

  他說:「今次不幸在冬至前夕出現禽流感個案,需要暫停活雞供應,我了解會對市民造成不便,活家禽業亦會有生意上的損失。但基於保障公眾健康的大前提,我們必須採取果斷和有效的措施防控病毒散播。」

  周一嶽呼籲市民齊心合力防禦禽流感,嚴格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遠離死雀,避免接觸野鳥、家禽及其排洩物。如有發燒或流感病徵,應立即求醫。

  周一嶽指今次事件亦反映當局對禽流感的恆常監控有效,讓當局可以盡早作出應變。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4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