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附圖)

< 返回

    剛成立的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會)於今日(三月四日)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會議由委員會主席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主持。
    
    委員會討論了中醫中藥各個範疇的發展,包括人才培訓及專業發展、中醫服務、科研及中藥產業發展等,為未來工作的重點定下方向及目標。
    
    為使委員會能聚焦討論香港中醫中藥業發展的方向及長遠策略,委員會將會設立兩個常設小組委員會,分別為中醫業小組委員會及中藥業小組委員會,專責研究中醫業及中藥業發展,並向委員會提供意見及建議。
    
    兩個小組委員會的職能分別如下∶
    
    中醫業小組委員會
    * 協同「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組」與「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研究中醫的專業發展需要,探討如何推動中醫的專科發展;
    * 探討如何在提供病人醫療服務方面,促進中西醫之間的協作;
    * 探討如何擴大中醫在公共醫療系統的角色;以及
    * 研究設立中醫醫院的可行性。
    
    中藥業小組委員會
    * 協同「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研究如何保障及提升香港中藥的質量,包括促進「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及「臨床試驗質量管理規範」等規定的落實;
    * 協同「中藥研究及發展委員會」訂定中藥研發的優先範疇,以及促進中藥的研發;
    * 探討如何促進香港成為中藥檢測及認證中心;以及
    * 促進香港中藥業地位的提升,並為業界開拓商機。
    
    行政長官於早前發表的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旨在為推動香港中醫中藥業發展的方向及長遠策略,向政府提供建議。委員會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十六名來自中醫、中藥、教研、醫療界別的代表和業外人士,以及四名官員,包括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衛生)、衛生署署長、創新科技署署長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完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