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小販政策及自願醫保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小販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中,有一個小組委員會專責探討小販政策。我們最近在這委員會提出了報告,當中我們表示政府會稍為調節對小販的政策。基本上,現在社會上有不同人士也希望政府有多些政策,容許小販在市集中擺賣。我們另一方面亦需要平衡市民,尤其是在小販擺賣地區附近的市民,對小販擺賣活動對他們造成的困擾有意見。我們現在的態度是,市集式的小本經營,其實應該是香港多元化經濟的一部分,而且我們希望能更好地取得平衡,一方面對小販活動有規範,特別要注重環境衞生及安全,但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稍為寬鬆一點,支持一些尤其是地區醞釀,或經過區議會醞釀的計劃。我們亦與十八區區議會的正、副主席會面過,表示若在地區上有些倡議,地區能找到一些地方適合小販擺賣,而當區居民亦接受,政府尤其是食物及衞生局會盡量協助他們,看看他們需要取得甚麼牌照。

記者:(有關政府在小販政策上的轉捩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基本上我們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內,一直都在研究小販政策,故此這不是最近才發生的,而是我們經過與專責(小販政策的小組)委員會討論數個月後達成的結果。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地區人士倡議一些市集計劃時,要考慮附近居民受到的影響。因此,我不會就某個特定地點作出評論,但若附近地方的居民覺得該地方因各種客觀原因而不適合擺賣,我們便不會考慮,所以一定要獲得區議會及當區居民支持或不反對的情況下,我們會盡量配合。

記者:(有關市集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區議會的層次,若他們醞釀選擇一個適合的地方作為市集,一定要在地區中有充分的討論。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扣稅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諮詢文件內提出的一些可能免稅額數目,其實是用作示範性質,即用作舉例。實際上,到自願醫保計劃正式推行時,政府需因應當時的經濟和通脹等因素,才會定出適合的免稅額數目,所以大家不需要把諮詢文件內用作舉例的數字當為將來計劃開始實施時一定會使用的免稅額水平。例如說,自願醫保兩三年後正式實行,屆時的通脹、物價是如何,特別是保費是如何,我們都需要充分考慮。我相信屆時會定出一個適當並能構成一個相當的誘因的免稅額水平。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免稅額水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其實我們是要到自願醫保計劃真正落實時,衡量當時的客觀情況,特別是當時的保費是多少,參考這些客觀情況後才可定出一個切合實際環境的免稅額水平。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免稅額水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不會評論屆時的免稅額水平是多少。



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