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就改善香港醫務委員會運作成立的三方平台舉行首次會議(附圖)

< 返回

  為改善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運作,政府成立三方平台,以促進醫生、代表病人權益及消費者權益的人士和立法會議員就《醫生註冊條例》的了解及溝通,並就修例建議提出意見和討論。三方平台今日(十一月十五日)舉行首次會議。

  會議討論事項包括醫委會的組成、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機制的現況,以及上屆立法會議員和社會人士就《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提出的主要議題及關注。

  與會者亦商討了三方平台的工作計劃,並同意在未來三個月每月舉行一次會議。平台下月的會議將繼續討論投訴調查和紀律研訊機制,並參考其他地方的相關機制,而隨後分別在明年一月和二月舉行的兩次會議則會討論有關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的可行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政府已為醫委會提供額外620萬元的財政資源,務求在現時法例容許的範圍內,利用行政措施盡量改善處理投訴的效率。但是,受現行法例所限,政府必須通過修改法例才可大幅縮減醫委會處理投訴所需的時間。」

  發言人指出,現時投訴個案已積壓至超過950宗,預計日後由接獲投訴至研訊平均需要六年才能完成。

  他說:「為了回應社會要求徹底加快處理投訴、增加醫委會的問責性、公信力和透明度,政府計劃於明年上半年盡早向立法會再次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三方平台共有21名成員,由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擔任召集人,醫學界、代表病人權益及消費者權益人士和立法會各有六名代表。平台的成員名單如下:

召集人: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

成員:
張宇人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立法會議員)
麥美娟  (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  (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  (立法會議員)
陳沛然  (立法會議員)
劉允怡教授 (香港醫務委員會)
陸洪滔醫生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
梁家騮醫生 (香港醫學會)
楊超發醫生 (香港西醫工會)
馮德焜醫生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歐耀佳醫生
袁少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
林志釉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
伍杏修 (香港復康會)
彭鴻昌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徐振景 (消費者委員會)
葉秀華 (醫院管理局公眾投訴委員會)

當然成員: 
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規劃及發展統籌處處長
香港醫務委員會秘書

  三方平台的職權範圍包括就改善醫委會的組成和投訴調查及紀律研訊機制,以增加其公信力、透明度和效率的建議,進行溝通和增進了解;參考現行國際做法和因應本地獨特情況,就有關醫委會的組成和運作的修例建議提出意見,進行討論,並盡量尋求共識。

  有關三方平台的資料和討論文件可瀏覽食物及衞生局網頁(http://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61100_tripartite_platform/index.html)。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2分

圗片1   圗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