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介紹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關於食物及衞生政策範疇重點措施的開場發言(附短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介紹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中關於食物及衞生政策範疇重點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以下我會向大家簡介由食物及衞生局負責推行的主要施政措施。

  首先,我們會繼續加強公營醫療服務。在醫院設施方面,我們會繼續推動公立醫院的發展。其中,我們會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增加超過160張公立醫院病床,位於明愛醫院的新日間復康大樓和仁濟醫院的社區健康中心將會陸續投入服務。政府亦正就在啟德發展區興建一所急症全科醫院進行策略性研究。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增加急症室及專科服務的服務量,擴大公私營協作計劃,讓更多患有特定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人,他們原本可能在普通科門診覆診,可透過這計劃選擇到私人醫院或診所就診。

  在長者醫療服務方面,我們會把長者醫療券每年金額,倍增至2,000元。我們亦會在今年把「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轉為恆常化。此外,我們亦會聯同勞工及福利局探討設立綜合長者服務中心的可行性。

  《施政報告》亦提出政府將準備資助較高風險的群組接受大腸癌篩檢。衞生署聯同醫院管理局正進行研究,預計於今年展開先導計劃的籌備工作。

  在中醫中藥方面,大家也留意到,香港的中醫藥業界一直也贊成在香港設立中醫住院服務。我們較早前成立的「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已正式建議政府興建中醫院,故此我們已接納「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建議,決定預留一幅在將軍澳原本用作發展私家醫院的土地,作為中醫醫院用途。

  在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方面,我們會在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例,為擬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較大嬰兒配方奶粉和食品引入營養標籤規定;完成有關改善公眾街市營運環境的顧問研究;以及檢討現行的農業政策,以提升生產力和促進可持續發展。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7分

Windows Media 格式

Flash 格式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