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禽流感會見新聞界開場發言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開場發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就一批來自廣東省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活雞樣本,進行H7禽流感PCR快速測試,即是基因測試。經重複測試後,證實有樣本對H7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

  我們在今天晚上收到化驗報告,證實(有樣本對H7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後,馬上召開禽流感督導委員會會議,並(決定)根據嚴重級別的禽流感應變計劃,以及我們與內地就H7禽流感應變措施所達成的協議,採取下列措施,以防止病毒擴散,保障公眾健康。

  首先,漁護署已宣布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為疫點。漁護署會安排在一月二十八日早上,即是明天早上銷毀所有場內的家禽,涉及約二萬隻家禽。批發市場會關閉21天,暫停所有活禽交易(包括內地和本地活禽),直至二○一四年二月十八日,期間進行徹底的消毒及清洗。

  在批發市場關閉期間,暫時禁止所有本地農場雞隻出場。漁護署人員會巡查所有本地農場,並增加抽取樣本檢查,確保本港農場或雞隻沒有受到影響。

  特區政府已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暫停源頭註冊養殖場供港,並要求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對該註冊養殖場進行調查和確保養殖場符合各項生物安全管理要求,並追查確實感染源頭。暫停供港21天的期限屆滿後,對該養殖場進行監測需要合格並通報香港,經雙方認同調查結果後,方可恢復該註冊養殖場活禽供港。

  我想強調,自去年三月內地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後,我們在去年四月十一日起,引入針對甲型流感(H7N9)的快速(基因)測試,至今檢測了超過14 000個樣本,全部對H5和H7病毒呈陰性反應。今天是首次在進口活家禽中驗出對H7(病毒)呈陽性反應。

  漁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食物安全中心也會在活家禽供應鏈各層面加強對H7N9的防控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亦已進行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負責運送該批雞隻的一名家禽從業員,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現時衞生防護中心正與該名人士聯絡,(該名人士)需要被送入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作進一步測試及觀察。衞生防護中心同時亦會進行接觸追蹤,跟進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從業員及工作人員,了解他們的健康情況。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亦會再次提醒全香港的醫生和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須提高警覺。

  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不要忽略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例如勤洗手、若感不適便要戴上口罩及看醫生,告訴醫生是否有任何的接觸史。我亦再次提醒香港市民,前往受影響地區時,不要接觸活家禽或野鳥,亦不要前往街市。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