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動議二讀《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14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以落實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調高煙草稅稅率11.72%的建議,即把每支香煙的稅款調高兩角。當局建議調高煙草稅,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配合整體控煙政策,加強控煙措施的力度,這個建議不是一項為增加收入的財政措施。

  條例草案建議修訂《應課稅品條例》(第109章)的附表,把各類煙草產品的稅率調高11.72%。建議調高煙草稅稅率已根據《2014年公共收入保障(應課稅品)令》,於二月二十六日《財政預算案》宣布當日上午十一時起即時生效。該命令給予建議四個月的暫時法律效力,政府須於命令有效期內向立法會提交載列該建議的條例草案,以待立法會審議通過後成為法例。

  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的控煙政策是鼓勵市民不要吸煙、抑制煙草的廣泛使用,以及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多年來,我們以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的方式進行控煙,包括立法、執法、宣傳、教育、戒煙服務和徵稅。

  《世界衞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六條指出,價格和?收是減少煙草消費的有效和重要手段。世界衞生組織認為當煙草產品的價格提高時,吸煙人數會下降、繼續吸煙人士的消費量也會下降、已戒煙人士再次吸煙的可能性亦會減少,以及青少年開始吸煙的可能性亦會減少。在這方面,世界衞生組織鼓勵其成員定期提高煙草稅,並建議提高煙草稅使稅收佔煙草產品的零售價格最少70%。

  隨着當局自八十年代初開始逐漸加強控煙措施,包括增加煙草稅,吸煙人口比例逐年下降,十五歲或以上人士吸煙的比率由一九八二年初的超過23%下降至二零一二年的10.7%。

  儘管香港是世界各地吸煙率最低的地方之一,但是最近的調查顯示女性煙民的比率由二零一零年的3.0%微升至二零一二年的3.1%。小四至小六學生的吸煙人口亦由二零一零/一一學年的0.2%,上升至二零一二/一三學年的0.3%。我們認為有需要繼續加強控煙工作,向公眾發出一個清楚的信息,就是當局對控煙的決心及持續性,因此,我們在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建議提高煙草稅稅率。

  除了提高煙草稅外,我們會為其他配套工作,包括戒煙服務,以及加強打擊私煙的工作,提供所需額外資源。

  戒煙服務是政府控煙政策不可或缺的部分,以配合其他控煙措施,包括徵稅。此外,政府在過去數年與多間本地非政府機構合作,為市民提供不同類型的免費戒煙服務,例如醫藥輔導、中醫針灸、流動診所、以企業及在職人士為對象的外展戒煙計劃、幫助少數族裔及新移民戒煙等。接受這些以社區為本戒煙服務及支援的人數在過去數年大幅增加,接受非政府組織提供戒煙服務的人數由二零零九年的約700人增加至二零一三年的5 400人。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亦得到地區夥伴全力支持,在全港十八區舉辦《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

  政府會繼續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在社區提供免費戒煙服務,並配合公營機構的戒煙服務,支持和協助煙民戒除吸煙的習慣,以保障他們和市民大眾的健康。

  我們海關的同事一直不遺餘力地打擊私煙。不論售賣或購買私煙,都是非法的行為。過往幾年,香港海關靈活調配人手進行針對性調查打擊工作,特別加強源頭打擊,堵截私煙走私入境,以及加強市面掃蕩行動,打擊區內私煙活動,致使私煙活動大幅收歛,在二零一三年接獲有關私煙的投訴亦較二零一二年減少約37%。

  我懇請各位議員,為了保障公眾健康,支持盡快審議及通過條例草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