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的責任是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促進市民健康,提升巿民生活質素。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預算中,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63億元,較去年增加3億4,000萬元,增幅5.7%,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二。

  本年度新增資源主要用於以下數方面:

  接下來我會講講各項重點政策的內容。

  第一是有關防控禽流感的工作。首先,在防控禽流感方面,過去十多年來,政府和本地家禽業界,以至內地相關檢驗檢疫當局及內地供港養殖場同心合力,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監控措施。自去年(內地)發生H7N9禽流感個案以來,香港一直嚴陣以待,做好把關的工作,自去年四月十一日開始,對進口活家禽進行H7禽流感基因測試,並自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四日起進一步展開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預算中,為禽流感監控工作(提供)的撥款總額為6,470萬元,包括撥予食環署的1,370萬元,以及撥予漁護署的5,100萬元,以加強禽流感監控工作。

  在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七日,政府在一批進口活雞中檢測到帶有H7禽流感基因陽性樣本。我們隨即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嚴重應變級別採取一系列的應對措施,包括暫停內地活禽供港,加強本地活雞供應鏈的禽流感監測等。

  政府現正在打鼓嶺政府農場設立本地活雞檢查站,以便一旦需要關閉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本地活雞仍可繼續供應市場,減低對業界可能帶來的影響。

  在食物安全方面,為規管食物中的殘餘除害劑而制定的規例將在本年八月一日實施。食物安全中心已為食品貿易商和本地農民舉行技術會議和簡介會,並制定實用指引,協助他們為《規例》的實施作好準備。為配合《規例》實施,我們會更新《規例》的附表1內某些「除害劑—食物」組合的最高殘餘限量和最高再殘餘限量,我們會盡快將有關修訂提交予立法會。

  我們亦會在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例,為供嬰兒開始餵養補充食品前食用的嬰兒配方奶引入營養成分組合規定,以確保它們能提供充足營養。同時,我們亦會立例規管擬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奶產品及食品的營養標籤。

  在公眾街市及小販方面,很多委員關注公眾街市和小販的政策和經營環境。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亦剛就這兩項議題(分別)成立小組委員會。為了就改善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制訂建議方案,令街市能夠發揮其特定的功能,政府現正進行顧問研究。顧問已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開展工作。我們期望(顧問)於二零一四年年中可有初步研究結果。

  在小販方面,為進一步優化小販排檔的防火性能及電力裝置,食環署在二零一三年六月推出了一項為期五年的資助計劃,涵蓋全港43個排檔區約4 300名小販。在該計劃下,大約500個位於樓宇逃生樓梯出口或阻礙緊急車輛通道或運作位置的攤檔必須搬遷。現時,約四成相關攤檔已找到各方都接受的方案。來年,我們會繼續積極落實資助計劃,我們亦會積極配合兩個小組委員會的工作。

  在骨灰龕政策方面,就規管私營骨灰龕的運作,我們已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向事務委員會匯報(制訂私營骨灰龕法定發牌制度)法例的進展。根據最新的討論及進一步搜集到的資料,我們現正最後決定草擬法例的詳細條文,並希望在二零一四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私營骨灰龕條例草案》。

  同時,我們會繼續推動社會移風易俗,鼓勵市民以更環保及可持續推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

  至於以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目前,十八區各相關選址的可行性研究大體上已完成或進入最後階段。自二零一二年第二季起,我們已就個別骨灰龕發展項目陸續諮詢相關的區議會。今年,我們會繼續這方面工作。

  在動物福利方面,政府十分重視動物福利及管理,因此我們的政策目標是確保人與動物能夠和諧共存。我們在二零一二年十月就加強規管寵物買賣的建議諮詢公眾,並於去年四月向事務委員會匯報了諮詢結果。與會的委員和持分者對建議的新發牌制度提出了不同的意見。我們在過去數月一直與他們保持聯繫,就規管的形式及細節交換意見。我們現正仔細研究這些意見,並計劃於今年內把修訂規例提交立法會審議。此外,政府亦會推出流浪狗「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透過實踐研究這項管理辦法是否可有效減少流浪狗數目以及對鄰近社區的滋擾。

  在保障和促進動物福利方面,公眾教育是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的工作。另外,我們亦會透過多項優化的新措施,加強流浪動物的管理工作。我們會增撥約470萬元予漁護署增聘人手,以促進動物管理及動物福利方面的工作。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各委員的問題。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