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醫療衞生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亦是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香港擁有一個以公營系統為核心、公私營並行的雙軌醫療制度。政府一直積極改善公營醫療系統的質和量,以應付人口增長及人口變化帶來的服務需求,和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質素。

  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投放在醫療衞生方面的開支預算為524億元,佔政府整體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較去年增加26億元。今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會增設200多張普通病床;在九龍東、九龍西和新界西聯網增加32,000個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以及分階段延長醫院藥房的服務時間等。

  然而,由於人口老化和市民需求的增加,公營醫療正面對相當的服務壓力。醫護人手短缺、空間不足、輪候時間長和資源分配等,都是我們必須要積極處理和改善的地方。政府在去年八月成立的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正就醫管局的管理及聯網制度、資源分配、服務水平及整體成本效益等事宜進行檢討。檢討督導委員會剛完成探訪七個聯網和諮詢了病人組織、醫護及專職醫療團體等相關持份者。檢討督導委員會正分析收到的意見,並就前線同事和大眾比較關注的議題,例如人手和資源管理,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和討論。

  多位議員關注醫護人手問題。面對目前在公營系統人手短缺的問題,醫管局會繼續聘用兼職醫生和透過有限度註冊方式聘請海外醫生執業。截至二零一四年二月,醫管局所聘用的兼職醫生共有317名,工作時數相等於約122名全職醫生。同時,我們正進行一項策略性研究,全面評估各醫護專業的人手需要。我們和香港醫務委員會正落實優化醫生執業資格試的安排,包括增加考試次數至每年兩次,以及考慮適度放寬實習安排,以鼓勵合資格的海外醫生來港執業。今年稍後時間,我們會分階段就不同職系的檢討結果,提交讓大眾討論,以配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下一個三年計劃的規劃。

  在設施方面,有議員關注公營醫院的基建,是否能夠配合人口發展和老齡化的需要。我們對公營醫院的發展有長遠的規劃。有關藍圖,我們亦在去年七月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作出簡介。政府會繼續加強投放資源擴充公營醫療的基礎建設,興建新醫院及改善現有醫院設施。醫管局亦會善用立法會去年底批准的130億元的一次過撥款,在未來十年進行更密集的小型工程計劃,提升現有醫院和診所設施的狀況和環境,並增加服務量。我們即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重建瑪麗醫院和葵涌醫院,並擴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相關撥款建議。

  主席,根據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推算,在現有服務水平情況及考慮未來人口結構的變化下,衞生的經常開支可能由二零一四/一五年度佔名義本地生產總值的2.4%,增加至二零四一/四二年度的4.0%;以金額計算,則由524億元增加至超過2,800億元,即每年6.5%的增長率。

  除了增加人手和擴充設施以增加服務量外,我們亦要加強公私營醫療的協作,一方面以鼓勵合適而又願意的市民使用私營醫療;另一方面亦可減低公營醫療的壓力,推動公私營雙軌制的平衡發展。

  除了直接推出不同的公私營協作計劃,例如即將推出的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讓合適的高血壓病人每年可有10次到私家醫生接受急性護理和慢性病診治外,我們亦在基建及其他方面推動公私營互通。在醫療資訊科技設施方面,我們正發展一套全港性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方便市民無論在公營或私營市場就診時,都可以有一套較完善的個人醫療健康記錄。我們即將向立法會提交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的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我們期望在今年年底啟動系統。

  多位議員關注財政司司長早前宣布預留用作醫療改革的500億元的安排。為了確保香港醫療系統能夠健康持續發展,自願醫保計劃是用作調節公私營平衡的一項重要措施。我們正根據顧問的意見、外國經驗和本地情況,制定相關的實施建議,包括為所有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制定「最低要求」、醫保「標準計劃」的主要組成部分、規管及組織架構,以及為推行醫保計劃提供公帑資助或稅務優惠等財務誘因的可行方案。我們會在短期內就醫保計劃的具體建議諮詢公眾。

  在私家醫院發展方面,繼去年三月成功批出黃竹坑土地作發展私營醫院之用外,我們亦正考慮多項由不同組織倡議的私營醫院發展計劃和擴建方案。不少建議都是由非牟利團體(包括大學)提出,希望發展迎合中產人士需要和負擔的私家醫院服務。我們會衡量社會的需求,制定整體發展私營醫院的路向。

  在檢討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方面,我們在二零一二年成立了「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研究如何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這項檢討已踏入總結階段,督導委員會除了已經訂出一系列須由註冊醫生或牙醫施行的高風險美容療程外,亦即將就私家醫院和日間醫療中心的規管提出建議。

  我感謝議員支持我們將長者醫療券每年的金額倍增至2,000元和開展研究資助特定年齡組別的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檢的先導計劃的工作。我們亦聽到議員對加強長者牙科服務的意見,現時長者醫療券已可用於獲取牙科服務,因此我們對在長者醫療券機制以外,再設立特別牙科醫療券的建議有保留。我們剛宣布將「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轉為恆常項目。關愛基金亦正積極研究如何擴大現行的長者牙科服務。我們會評估這些計劃的成效,再訂定未來的工作方向。

  在環境衞生方面,有數位議員關注骨灰龕問題。我們於二零一三年十月已向事務委員會匯報,當局應對公營骨灰龕的供應問題,以及立法規管私營骨灰龕的工作進展。我們期望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的條例草案。同時,我們亦積極推展多項公營骨灰龕工程計劃,推動以地區為本的發展模式。在此謹作呼籲,當我們諮詢有關的區議會時,希望各政黨和他們的地區成員,能盡量支持我們的計劃,令這些社區需要的設施能早日得以落成。

  主席,最後,我想講一講控煙的工作。香港一直透過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的方式進行控煙。世界衞生組織等機構的研究指出,增加煙草稅能有效控煙。今年預算案建議調高每支煙的稅款兩角。我們會繼續增加戒煙服務、控煙的宣傳(特別是針對女性和青少年)和執法工作,海關亦會針對買賣私煙的不同模式,提高執法成效。立法會的法案委員會早前已完成審議相關的條例草案,並正安排恢復二讀。我懇請議員支持通過這項建議,以保障公眾健康。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支持《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