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督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開場發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日確診今年入冬以來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患者為一名六十八歲女士。這位女士於十二月十九日開始發燒,然後她分別在十二月十九日及二十三日向私家醫生求醫,最後在二十五日出現氣促,入住屯門醫院。同日,由於病情嚴重,入住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現時病人情況屬於危殆。屯門醫院的同事其實曾查詢她是否有外遊記錄,不過當時病人沒有提供任何有關她外遊的資料。因此,我在此呼籲市民,若前往任何地方回港後,出現呼吸系統病徵,向任何醫生或醫院求診時,應該提供外遊歷史。

  我們剛剛召開了《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的督導委員會會議,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同事,商討今次出現確診病例後應採取的措施。督導委員會決定把現時的「戒備」級別提升至「嚴重」級別,並採取一系列的公共衞生措施。

  首先,衞生防護中心最重要有兩項工作:第一,追蹤這病例的感染源頭;第二,對這名病人的接觸者進行追蹤。我稍後會請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談談接觸追蹤的工作。

  根據患者家人提供的資料,我強調這是從病人進入深切治療部,至後來我們測試證實有甲型禽流感(H7N9)後,由病人的家人提供資料。換言之,正如我剛才所說,病人本身在屯門醫院就診時,在醫療記錄上清晰顯示她並無提供任何外遊記錄的資料。至於她有否向較早時就診的兩位私家醫生提供有關資料,我們待接觸這兩位私家醫生後才可了解。根據病人在我們化驗她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反應後提供的資料,我們知道這名患者曾與兩位朋友,於十二月十三日經深圳灣前往深圳龍崗,在當地朋友家中進食煮熟的雞隻。據稱她未有到訪活禽市場或接觸活雞,患者即日回港。我亦了解患者在潛伏期內未有到過本地街市。因此,我們初步認為這宗病例可能屬於輸入性質。衞生防護中心現正追查與患者同行的兩位友人,我們亦呼籲這些人士接觸衞生防護中心,提供資料,以便我們更有效地追蹤感染源頭。

  在醫管局方面,各間公立醫院會即將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實施一系列加強感染控制措施,當然這些措施包括對探病的限制等。

  在活家禽方面,我們一直採取非常嚴謹的措施,無論對本地或供港活雞,對整個供應鏈也實施非常嚴謹的措施。根據現有的資料,我們未能確定患者的感染源頭,但我們會密切留意進一步發展,以及視乎衞生防護中心進一步追查的來源,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

  在進口活禽方面,自我們在去年證實香港出現首宗(甲型禽流感(H7N9))輸入個案後,至今已加強了很多措施,包括引入H7快速測試和血清學測試,這些測試仍繼續進行,至今暫沒出現陽性結果。

  食環署亦一直維持非常緊密,對售賣活家禽攤檔的巡查,每日也會巡查這些攤檔,確保他們遵守現時街市活家禽日日清,以及清洗檔口的規定。

  另外,漁護署自入冬以來已加強巡查本地29個註冊雞場,並在各層次抽取樣本作化驗。同時,漁護署亦會加緊巡察活家禽批發市場、雀鳥公園,以及發現任何死雀也會化驗。

  我們已將有關個案通報內地有關當局,這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我們迄今掌握的資料,雖然知道病人曾前往深圳龍崗,但其他詳細情況,其感染途徑等資料仍未知道。因此,我們透過與內地有關單位的通報,希望獲得內地有關單位充分配合,讓我們有效地調查感染源頭。現時,各入境口岸會繼續嚴格執行體溫測試措施。

  就整件事而言,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會再採取其他相應措施。我在此再需要提醒市民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勤洗手,以及在離開香港,尤其是前往我們已通告受傳染病影響的地區時,不要接觸野鳥及家禽,不要到有活家禽售賣的街市。若回港後出現任何病徵,在就診時一定要向醫護人員提供旅行及接觸史,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衞生防護中心會設立熱線,有關衞生防護中心進行的接觸追蹤工作、熱線及事後工作,我先請梁挺雄醫生談談,稍後再會請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醫生談談醫管局方面的措施。

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0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