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醫療衞生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醫療衞生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投放在醫療衞生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545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6.8%,較去年增加約4億元(增幅0.8%)。

  本年度新增及額外資源主要用於以下服務: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來年的預算開支達542億元(包括政府每年經常撥款490億元),較去年即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醫管局的預算增加3%。為應付人口增長及人口變化帶來的服務需求,和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醫管局來年的重點改善項目包括:

  另外,財政司司長亦承諾向醫管局撥款100億元作為基金,以利用投資回報讓醫管局推行公私營協作措施,包括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我們會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的財政年度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二)增撥約2億8,600萬元予衞生署,以加強服務和推行新措施,包括:

  以下我會講述公立醫院規劃、精神健康、醫療改革及中醫藥發展等議題。

擴建公立醫院及基礎設施

  政府繼續加強投放資源擴充公營醫療的基礎建設,興建新醫院及改善現有醫院設施。天水圍醫院和香港兒童醫院的興建工程正按計劃進行。與此同時,我們亦正進行重建廣華醫院、瑪麗醫院、葵涌醫院以及加建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的籌備工作;我們亦會落實在啟德發展區內興建急症全科醫院的計劃。此外,我們將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擴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為佛教醫院進行翻修工程,以及開展擴建聯合醫院的首階段主要工程。

  在醫療資訊科技設施方面,我們正發展一套全港性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為參與的巿民提供較完整的個人醫療健康紀錄及連貫性的醫療服務,以及加強公私營醫療服務協作。《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草案》已在二零一四年四月提交立法會,相關的法案委員會現正審議條例草案。如條例草案在二零一五年上半年獲得通過,我們計劃在二零一五年年底前啟用第一階段的互通系統,讓公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在取得病人同意後,可以互通他們的電子健康紀錄。

精神健康

  政府一向致力推廣精神健康,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全面的精神健康服務,協助他們康復及重新融入社會。為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已成立一個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集中研究目前的精神健康政策和服務,以期制定本港精神健康服務發展的未來路向。

醫療改革

  我們正按照醫療改革公眾諮詢的結果,推行各項改革措施,包括檢討醫護人力策略、制訂自願醫保計劃的詳細建議,以及促進醫療服務發展。

  在檢討醫護人力策略方面,醫護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正全力開展工作,在完成檢討後會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期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針對目前醫生短缺的問題,我們一直與香港醫務委員會研究優化醫生執業資格試的安排,包括由二零一四年起落實增加考試次數至每年兩次和考慮適度放寬實習安排,以鼓勵合資格的海外醫生來港執業。與此同時,我們正積極研究在二零一六/一七至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大學撥款周期落實增加以公帑資助的醫科、牙科及其他醫療專科學士學額,以確保有足夠的本地專才應付人口老化帶來的醫護需求。醫管局亦會繼續透過有限度註冊方式聘請海外醫生來港執業。

  至於自願醫保計劃,我們現正就落實計劃的各項建議諮詢公眾,包括為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制訂「最低要求」、設立高風險池讓高風險人士亦可投保,以及為符合規定的保單提供稅項扣除等。此外,我們亦已進行公眾諮詢,建議檢討對私家醫院等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務使私營醫療機構能夠提供更安全、更優質和收費透明度更高的服務。我們現正收集和整理公眾諮詢所得的意見,並會在諮詢報告內總結諮詢結果和闡述未來路向。

中醫藥發展

  政府一直致力以「循證醫學」概念致力推動香港中醫藥業發展。我們於二零一三年二月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集中探討及研究人才培訓及專業發展、中醫服務發展、科研發展及產業發展四大範疇。繼政府於二零一四年年初接納委員會就中醫醫院發展、中西醫協作發展以及「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計劃提出的建議後,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已接納委員會的建議,成立一所由衞生署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為中藥安全、品質及檢測方法建立參考標準。檢測中心除了會繼續進行研究和釐定「港標」外,亦會開展關於中藥的高端科技研究,以加強對中藥的品質控制及對其進行鑑別的能力,並建立世界級水平的中藥標本館。衞生署將於今年內開展檢測中心的籌備工作。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樂意回答委員的提問。

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