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晤裴偉士教授及許樹昌教授後會見新聞界的開場發言(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四日)晚上會晤裴偉士教授及許樹昌教授後會見新聞界的開場發言:

  我感謝兩位大學專家裴偉士教授及許樹昌教授,今晚剛從韓國回港,便立即來到衞生防護中心,和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的同事開會,向大家簡報世界衞生組織調查團專家小組的工作及進展。

  根據現時掌握的資料,未有明顯證據指出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出現突變或演化至更容易傳播,亦未有確實證據證明在南韓社區出現持續傳播。現在所有確診個案仍然互相有關連,而且主要是在醫療機構內感染,情況與中東地區出現的個案類似。

  我們亦進一步知道韓國實施的感染控制措施。當然在這數天報告的確診病例數目亦有下降,不過還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我個人認為,最少還要再觀察多一兩個星期,才能較為確定現在韓國採取的防疫措施是否足以控制疫情。

  另一方面,在香港,我們因應韓國的疫情,較早前已將應變計劃由「戒備」級別提升至「嚴重」級別。鑑於香港和韓國兩地交通頻繁,人流密集,我們在未來數星期,仍然可能維持現時的防控措施,直到我們見到有清晰的證據顯示韓國的疫情受到控制。

  因一名旅客在中東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而引發在韓國的大規模傳播,提醒我們不可鬆懈。如果稍有鬆懈,香港也可能出現類似的情況。我們亦會借鑑韓國方面的經驗和防控措施,了解香港的措施能否更完善。大家亦要記住,中東仍然是中東呼吸綜合症出現最多(確診個案)的地方。我們有必要加強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提防各類疾病,包括中東呼吸綜合症和伊波拉病毒病。

  我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是長期病患者,如無必要,應避免前往韓國。前往韓國或中東的人士,亦應避免探訪當地的醫療機構。特別是前往中東的人士,更要避免接觸駱駝或有駱駝出現的環境、病人、雀鳥及家禽。

  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與世界衞生組織和韓國衞生當局保持聯繫。市民及醫護人員亦應做好個人及環境衞生,留意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最新情況。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