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立法會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就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及有關公眾街市檔位租金的事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就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及有關公眾街市檔位租金事宜的開場發言:

主席及各位委員:

  首先,我在第一部分就公眾街市的營運環境發言。我在今年一月二十日舉行的小組委員會會議已經表明了政府對於顧問建議的看法,即是就公眾街市營運環境的顧問建議。我亦會在此扼要地再重申數個重點,並說一說我們現時的跟進工作。

  第一,就顧問對公眾街市的功能和定位提出的觀點,我們大致上同意,尤其是「公眾街市是市民大眾購買新鮮糧食的主要途徑之一」這個功能,是我們非常同意的。

  公眾街市需保持得體、清潔和整齊,但考慮到公眾街市是為廣大市民提供服務,我們同意沒有必要將公眾街市提升至成為過分高檔的購物場所。我們日後決定如何翻新公眾街市時,亦應該以上述定位為主要依據。

  展望將來,我們會盡量令公眾街巿發揮其功能,以及增加街巿對普羅大眾的吸引力。事實上,有不少公眾街市的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應能夠吸引到更多市民去購物,盡量發揮其功能,提升其使用率,以充分及有效利用珍貴的土地資源。為達致這物盡其用的目的,正如顧問所指出,我們亦有需要採取更積極的執法行動、處理不積極營業的檔位,以及加強租戶參與保持公用地方暢通潔淨和提升他們的責任感。

  就公眾街市的管理工作,我們會更詳細地研究顧問的建議。我們大致認同有需要探討各種不同方案,但也深知實踐不能光靠理念,也須同時兼顧實際操作。另外,我們亦會一併考慮資源和緩急次序等因素。例如我們需在質與量方面提升人力資源,才能順利推行改善計劃。

  關於實體改善項目,顧問已選定了六個街市進一步研究改善潛力。我們已就改善計劃初步諮詢了技術部門,接下來我們亦會陸續透過管理諮詢委員會,諮詢六個街市相關持份者的意見。顧問為研究進行資料搜集的期間曾徵詢租戶的意見,但未曾就他們為個別街市提出的具體建議諮詢相關的租戶,即是顧問的諮詢不是針對某個街市,認為自己的街市如何,而是整體的。我們現時已達到一個階段,要較具體、有針對性。為了確保政府稍後的跟進工作可平衡各方面的考慮,我們會在諮詢租戶、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後,制訂改善詳情。

  每個街市皆有其獨特情況,其處境會受地點、附近是否有類似設施、競爭對手和服務對象等影響。我們初步估計,很可能需要進行多輪的諮詢,才能得出一套可以切合各相關持份者需要的改善計劃。最終得出來的改善計劃不一定要與顧問的建議完全相同,即是雖然顧問在報告指出每個街市也可考慮一系列改善方案,但與此同時,它亦指出了有六個街市,我們應集中研究。屆時是否每個街市也接受作為一個首先進行改善計劃的首先考慮選點?若他們接受,對顧問提出一系列的各種建議,是否全部也認為適用於街市,其實這裏仍有很大空間我們需要諮詢他們。

  在改善計劃定案之後,我們會按照既定的規則和程序推展有關改善工程,並遵循關於為籌備工程申請撥款及其後審查的計劃。我們就這六個街市,當然我要在這裏說一說,我們不是一定會排除其他,但既然顧問提出這六個街市,我們首要的諮詢對象當然包括這六個街市,諮詢他們是否有興趣參與大規模的改善計劃,然後再檢視顧問在報告內提出的一系列計劃。他們可能會認為有些是適用於他們;有些則不適用於他們。在綜合這些諮詢後,我們才會提出一個方案,例如就某一個街市是否進行(改善計劃),若進行,有某些範疇要推進,會有一個計劃,這些計劃可能每個街市也不相同。

  如持份者表示希望於六個街市以外的街市,正如我剛才所說,推行顧問的建議改善工程,我們亦樂意去探討。現階段,我們會先處理好該六個街市。事實上,我們亦相信,在這些改善工程落實後,大眾看得到具體的效果,會幫助到其他街市檔戶考慮是否推行類似的改善計劃。

  在推展上述六個街市的改善計劃的同時,我們會繼續在其他街市進行恆常的改善工程。這些包括改善排水系統、通風照明、消防設備、翻新廁所及闢設無障礙通道。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我們已預留5,860萬元為五個街市(即官涌街市、海防道臨時街市、北河街街市、士美非路街市及大圍街市)進行改善工程。

  另外,為確保公眾街市的扶手電梯運作暢順,我們亦計劃分階段更換已使用超過20年的扶手電梯。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我們亦已預留8,750萬元,在13個街市更換35部扶手電梯。更換工程預期於二零一七年或之前完成。

  空調系統相信亦是大家十分關注的一個問題,正如我們在文件中已宣布,政府已決定把在公眾街市加裝空調系統的檔戶支持門檻由85%調低至80%,由二零一五年七月一日起生效。安排適用於所有公眾街市。空調安裝計劃其實與我們現正考慮就顧問報告提出的整體街市改善計劃是平排的,即是我們不是等待哪一件事,而是可同期進行的。事實上,我們已就其中一個街市進行這方面的推動工作。

  現正進行的其他跟進工作,例如在空調方面,在部分街市,例如大圍街市及瑞和街街市熟食中心,由於已經達到要求的支持率,食環署已要求相關工務部門協助進行可行性研究。在過渡期間,食環署已安裝一些冷風機,以紓緩街市的通風問題。食環署會留意情況發展,如有需要,會考慮採取進一步緩解措施。但由於已進行可行性研究,大家也熟悉我們的程序,在進行可行性研究後,接着會有計劃及具體預算。我們會按照政府的既定程序進行我們的工作。

  在繳付空調收費安排方面,我們注意到有意見曾指商場零售商店的租戶無須承擔商場公用地方的空調費用。就此我希望指出,政府的看法是,公眾街市與商場未必相同,不是一個個各自獨立的鋪位。就公眾街市而言,我們認為這未必適用,故此我們認為現行機制應適用於街市。

  事實上,我亦需要再指出一點,現時在公眾街市加裝空調系統的費用完全由政府承擔,而政府亦不會從其他途徑收回這部分的工程費用,這與其他街市的安排不相同。

  這部分是就改善公眾街市營運環境顧問報告的跟進工作。接着,在主席容許下,我這部分的發言是關於公眾街市檔位租金的事宜。

  我們過去曾在二零零九年、二零一零年和二零一三年,就公眾街市租金調整機制的三組不同方案,徵詢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最近一次在二零一三年,當時我們提出「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方案」。當時事務委員會和出席會議的行業代表認為,政府應先全面檢討公眾街市的政策和使用情況,並改善其營運環境,然後才考慮實施新的租金調整機制。

  其後,政府聘請了顧問進行研究。顧問認為眾多檔位的租金持續處於低水平,只是其中一個促使檔位未獲物盡其用的因素,政府亦需要正視此問題。我們同意並認為需要訂立合理的租金調整機制,讓租金可追上最近經由公開競投租出而大致相若的公眾街市檔位的租金。

  截至二零一四年底,在公眾街市合共14 443個檔位中,出租率為91%,部分檔位是被用作存貨而非作營運。在這13 178個租出的檔位中,78%的租金低於最新的市值租金。

  審計署署長在今年四月發表的《第六十四號報告書》中,建議我們應從速着手訂立適當的公眾街市租金調整機制,特別批評政府在二零一三年提出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方案」,由於很多檔位的租金都遠低於市值租金,如採用建議的機制,則檔位租金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追上市值租金。

  至於現在我們如何重新審視有關機制,政府會重新審視調整方案。我以下講一講我們的方向。

  第一,市值租金的概念。事實上,差餉物業估價署在評估街市檔位的市值租金時,其實已將檔位允許營運的行業的相關限制考慮在內。但我們知悉部分委員把市值租金了解為等同於私營街市的租金,因此對政府採用市值租金作為租金調整的依據存有疑問。政府會審視市值租金的概念和名稱,因為其實這兩方面說出來的意義並不一樣。

  第二,差餉及空調收費。現時食環署代公眾街市租戶繳付差餉,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為3,630萬元。在過去多個場合中,事務委員會普遍對政府向公眾街市檔位租戶收回差餉的構想表示反對。

  鑑於租金凍結的安排自一九九八年不斷延長,除了差餉外,當局也一直沒有機會因應電費及維修費的實際調整而更新這些檔位的空調收費。此外,不是所有空調街市的檔戶均有繳付空調費用。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未收回的空調收費金額約為1,400萬元。政府認為原則上空調費用最終應由租戶支付。

  為了讓公眾知悉關於公眾街市檔位租金的不規則情況,我們預備在租金的繳款通知單上列出分項數字,顯示在租戶繳付的租金中用於扣除差餉及空調收費。這純粹作為資訊,讓大家有一個概念。

  第三,街市租金水平與出售貨品的價格的關連。街市檔位是以公開競投方式編配,並沒有進行任何入息審查。因此持有街市檔位租約與其社會經濟地位並沒有任何系統性的關連。當然,我們明白有部分(檔位),特別是早期從街上遷徙進去的那部分,有關考慮未必一樣。

  正如顧問指出,由於政府對於所定價格並無監控,期望公眾街市可肩負穩定貨品價格的功能,是未必一定可行的。然而,鑑於部分委員關注租金與價格之間可能有關連,我們會進一步考慮這些因素,以期協助制訂公平合理的租金調整機制。換言之,我們剛才讓大家知道我們審視現時租金,或將來提出的租金調整機制,我們的一些考慮因素。

  未來路向方面,我們接納顧問的建議,認為要使公眾街市重新興旺,有必要重整租金及收費,當然亦有必要進行我剛才提出的一些改善工作。有關的重整計劃不但應研究自一九九八年以來的租金水平凍結,也應探討其他相關範疇,例如市值租金的概念和名稱、繳付差餉及空調費用的事宜,以及租金與價格之間的可能關連等。

  我們非常明白任何調整都必須公平合理,並以分階段的模式進行,以盡量減少對租戶的影響。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二零一六年內向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方案。既然如此,我在此指出,凍結租金期原本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完結。政府已決定再度延長凍結公眾街市檔位租金期,為期18個月,直至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為止。

  以上兩部分,我總體簡介了政府對於顧問報告的跟進做法,以及對公眾街市檔位租金調節機制的考慮。多謝主席。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