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水含鉛事件採取的公共衞生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食水含鉛事件採取的公共衞生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我們在七月二十二日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匯報當局就食水含鉛事件採取的公共衞生措施。今天,我會向各位解釋有關的公共衞生措施、就健康方面的跟進情況,以及事情的最新進展。

  自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房屋署公布啟晴邨化驗出食水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暫定準則值後,食物及衞生局聯同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參考了本地醫學界及外國衞生組織的有關文獻和研究,界定較容易受鉛影響的組群為六歲以下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並決定為居住於受影響公共屋邨的上述三類人士安排檢測血鉛水平。

  我們考慮到居民的訴求,在七月二十一日擴大啟晴邨、葵聯邨二期和榮昌邨的驗血範圍至入住上述三個屋邨時未滿六歲的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後來,我們因應事態發展而重新評估驗血的容量,並於八月三日調整驗血範圍,為居住在其他受影響公共屋邨的實齡八歲以下的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驗血。

  另一方面,衞生署在七月十日開始設立熱線電話查詢服務,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及時的健康資訊及建議,並自七月十一日起,為居住單位食水被水務署驗出含鉛量超出世衞暫定準則值的住戶,以及居住在受影響公共屋邨的三類較容易受影響的人士,安排預約血液含鉛檢測。

  衞生署及醫管局亦透過不同方式及渠道,包括網頁、單張、社區健康講座,向市民及受影響的居民提供有關鉛的健康資訊。衞生署亦安排專業醫護人士講解攝取過量鉛對健康的潛在風險及提供心理健康建議。

  在健康跟進方案方面,衞生署及醫管局專家參考文獻和研究,釐訂了人體血鉛水平的參考數值、訂定了不同血鉛水平的跟進方案和醫護部門應對的措施。

  根據已制定的應對方案,衞生署和醫管局合作跟進血鉛水平略高於正常人士的健康情況,衞生署亦為兒童安排初步發展評估,再按評估結果提供適切的跟進服務。

  在最新進展方面,截至八月二十日,醫管局已完成了共1 773位市民的血鉛水平化驗,當中1 647位市民的血鉛水平正常,約佔93%,而126位市民的血鉛略高於正常水平,介乎每一百毫升含鉛量5至15微克,表示有潛在健康風險,其中96位是兒童、27位是哺乳婦女及三位是孕婦。在過去這周末,應該有大約300名市民已驗血,他們的驗血報告仍未公布,大家需要留意。

  另外,為應付驗血需求,醫管局已經盡力增加抽血的容量,包括在不影響醫院的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增加提供抽血服務的醫院及節數。目前,醫管局已安排七間醫院輪流於周末,員工以額外超時工作的形式提供抽血服務。這七間醫院包括基督教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廣華醫院及明愛醫院。另外,醫管局亦積極透過私家醫院聯會,與香港私家醫院合作,提供更多抽血服務。目前,仁安醫院和養和醫院已落實在八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提供合共100個抽血名額。另外,還有四間醫院在接着這星期,希望能透過與醫管局的討論,落實在稍後加入,提供服務。

  同時,醫管局已安排引入快速的驗血儀器,以及將樣本送往外國認可化驗室檢驗,以增加化驗室服務量。透過同步擴大醫院抽血流量和化驗室驗血容量,希望在八月底前將公立醫院的每周驗血數目由大約300個,增至醫管局的720個,再加上私家醫院的100個名額,在八月底這周末應該有800個名額。若稍後有其他私家醫院加入,希望名額可再增加。

  暫時我介紹至此,有些資料已在文件中提供。我接着會與醫管局、衞生署和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盡量回答和處理各議員的問題。

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