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有關加強監管及監察食物買賣及進口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有關加強監管及監察食物買賣及進口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會先講幾句說話,然後食物安全中心李小苑醫生和她的同事會就今日這議題作介紹。香港的食物安全監管制度包括數方面,有恆常監察和法例監察。

  近期由於公眾就個別食安事件,比較關注有關網購食物和對從海路入境食物的監管措施,因此我們就這兩方面,在今日的文件作較重點(介紹)。

  我亦希望指出,這些加強監管及監察的措施是建基於,正如我剛才所說,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和多管齊下的食安管制措施,包括在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這方面的工作涵蓋各方面的入口途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以風險為本的原則,大家可能也明白,我們沒可能對所有進口食物,每個也抽驗,所以必須有一項風險為本的措施。此外,還有其他配套措施,例如源頭管理、程序監控、檢驗檢測、食物溯源等,每個環節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認同有關食物管制工作有改善空間,隨着食品貿易的全球化、食品科技的發展、資訊的急速流通等等,以至消費行為及平台不時改變,我們有需要不時檢視有關規管安排。我們現在的做法亦是一貫做法,是基於現有制度以逐步完善香港的食物安全監管機制。

  主席,現在容許我請李小苑醫生及李家驥助理署長介紹剛才提及的兩個重點,即海路進口食物檢查,和一個新安排以加強對網購食物的規管。

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