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梁家騮議員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動議休會待續議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家騮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40(4)條動議「全體委員會現即休會待續」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深信大部分的醫生在確保專業自主的同時,其實非常關顧病人和市民的利益,亦有很多議員在發言時,指出他們非常憂慮因這事而引起醫患之間的割裂。因此,雖然在最後一天,我們仍然非常努力聯繫一些對條例草案有疑慮的醫生代表和病人。我們亦向他們提出我們希望能採取一些措施,確保醫生和病人代表之間可以有機制修補關係。因此,若《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獲得通過,我在此表明政府為了重建各方互信,特別是病人組織與醫生之間,甚至是醫學界間的信任,我們會成立一個平台,由醫生,包括前線醫生、病人組織和議員組成的三方平台,讓公眾,包括醫生和病人可監察推行條例草案的進度,包括病人代表的選舉、醫生和業外審裁顧問的委任。

  在此我亦可說一說,我們認為是可以與醫務委員會協商,令在委任醫生審裁顧問時,可包括前線醫生或醫學會推薦的醫生,以及紀律研訊組成的機制應該為何,確保不會出現剛才有部分議員擔心的一些失衡情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聘請有限度註冊醫生的指引的機制為何,在此我再次承諾會增撥新資源,讓醫管局聘請有限度註冊醫生,令本地畢業的醫生不需要擔心聘請了有限度註冊醫生會影響他們的受聘。為了釋除部分醫生的疑慮,政府亦會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匯報三方平台的工作進展,然後推行條例草案的建議。另外,我只再多提一點,亦有很多議員提過會否考慮獨立醫療申訴機制,這點肯定會在稍後公布的醫療人力資源策略性檢討報告中,就醫生的專業發展這部分作為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案。我們需要在報告公布後,就着一些可能有爭議性的地方諮詢公眾,然後推進立法。多謝主席。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