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活豬尿液樣本含違禁獸藥事件調查結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八月十九日)在活豬尿液樣本含違禁獸藥事件調查結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就八月五日一批被檢驗到含有獸藥乙類促效劑殘餘的入口豬隻流出市場的事件,調查工作到現階段大致完成。總括而言,事件的發生是由於在屠房負責的員工,在接獲尿液測試初步結果有可疑的預警後,並未有向其他相關的屠房員工通報。此外,上水屠房員工在未接獲化驗報告,證實豬隻的尿液樣本檢測符合要求前,已讓部分有問題的豬隻進入屠宰線開始屠宰,以及供應鏈其餘的下游程序,而其後亦未能悉數阻截有關的問題豬肉流出市面。我們的失誤,令到部分零售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可能購買和出售了有問題的豬肉,對他們造成影響,同時亦影響了市民對鮮宰豬肉的信心。

  造成今次事件,毫無疑問,責任在於政府,我再次就事件對市民及有關持份者致歉。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發信給受今次事件影響的27個零售商說明責任誰屬。我亦感謝整個業界在今次事件中全力配合政府的調查及跟進工作。

  食環署被指錯誤地封存一些並無涉及受影響的零售商的豬肉。經過我們的詳細調查後,發現豬隻批發及零售層面在交收紀錄及單據保存方面,並未有一個完善的安排。

  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事件亦顯示我們的把關工作有改善空間。政府會根據調查結果,進一步完善整個屠房的工作流程,包括嚴格執行屠房的工作守則及程序、提早將化驗結果通報屠房食環署員工、加強培訓,提高員工的警覺性、提升需預先獲知會的管理級別層次,以及加強監管、豬隻的交易紀錄系統化及加強抽查相關紀錄,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鮮宰豬肉安全和可供市民安心食用。在確保食物安全的原則下,政府亦會繼續與供應鏈各持份者溝通,尋求完善整個供應鏈流程。

  至於事件對27間零售商的影響,我再一次致歉,而政府亦會發放一筆過的特惠金,以彌補零售店的損失。

  我想在此指出,今次事件以往從未發生,屠房的工作亦一直受業界肯定。在屠房工作的食環署員工,多年來一直都按程序辦事,緊守工作崗位,為市民服務。今次事件涉及員工在執行既定程序及指引上有不足之處,署方會嚴肅跟進,如果證實有違規的行為,會按既定機制處理。

  至於調查結果及改善措施,我首先請食環署署長向大家講解。

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

進口豬隻尿液樣本含獸藥事件調查結果記者會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