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容海恩議員提出「力促市場健康競爭,制衡領展獨大局面」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容海恩議員提出「力促市場健康競爭,制衡領展獨大局面」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首先再次對容海恩議員提出的動議辯論、五位議員的修正案及眾多議員的發言致謝,因為大家都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可供參考的意見。就議員的一些主要重點意見,我作簡單回應。

  首先在態度上,雖然包括部分議員的社會人士會將商業機構追求最大利潤作為理所當然的事來看待,但我不同意。我認為即使是商業機構營運者,亦應該兼顧企業社會責任。換言之,是不應該單以商業決定為依歸,而忽略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需要。

  在這個前提下,就議員提出的幾個重點(回應)。第一方面是公眾街市,特別是新公眾街市。因應領展和其他私營機構營辦的私營街市,現在存在眾多的不穩定因素,政府認為應適當地加強公眾街市設施,包括興建新街市及提升現有街市(設施)。在未來十年,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是兩個最具規模的新發展區,政府現在正在這兩個地區分別物色合適地點,興建新公眾街市。我們期望兩個新公眾街市的選址能位於一個集體運輸的策略性位置,因而可以通過交通接駁發展成爲跨區的龍頭街市,亦即是服務範圍不只是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亦可以輻射至整個東涌及天水圍地區。

  第二方面是現有街市。在早前的立法會會議上,我們已經解釋過我們就現有街市的設施委託了一間顧問公司,顧問亦已經作出一些建議。我們正就這些建議,諮詢建議的試點街市持份者。特別一提的是很多議員一直關注現有街市的冷氣安裝,我們現在最少已有九個公眾街市通過了需要的門檻,而政府正就這九個街市做前期規劃,包括一些可行性研究,然後逐步將這些街市安裝冷氣的計劃按照政府現有的制度推進。

  至於街市管理方面,我亦留意到很多議員提出一些不同新的管理模式,這些模式可能包括一些將街市委託予非政府組織,甚至是法定組織管理。政府在推進街市設施改善和興建新街市同時,會探討不同改善公眾街市營運或運作模式的可行性。

  至於有議員提到,我們應該修訂現行的規劃標準,令所有新的發展區都可以考慮興建公眾街市。大家知道,我們以前的規劃標準是有一些實際數字,按照人口、住戶數目等規定標準,而有關規劃標準已在較早時候修改為一個現在可以考慮一籃子因素的標準。我認為這個現有的規劃標準是較有彈性的,舉個例子,在一些經常被提及的新市鎮,就算有領展的一些街市或其他私營機構營運的街市,因為他們的營運模式等各種因素,其實也可以造成一些不穩定因素。現有的規劃標準較有彈性,容許我們在現有一些新市鎮內,甚至已有領展街市或其他私營街市的,而數目上符合我們的規劃標準,我們也可以因其他不穩定因素而考慮是否需要在那些地區興建新街市,所以我認為這標準是較有彈性的。

  至於墟市政策,我亦簡單說說。我們現正積極與18區區議會跟進當區所倡議舉辦任何形式的墟市的計劃,會繼續積極與區議會跟進。一旦區議會與當區人士同意在某個地方,以某個營運模式下適合營運一些墟市,食物及衞生局會發揮協調角色,與其他政府部門盡量促成這些墟市或市集計劃。

  另外,有關競爭法和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方面,有議員提到,希望競委會介入調查。我在此再提一提,民政事務局(應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樂意把議員這些意見向競委會反映。不過,作為一個獨立法定組織,競委會可以按照其法例考慮會否就個別情況調查。他們決定了會否調查後,亦不會評論是否正在調查個別個案。

  最後我要提的一點是,有議員在議案內提到,地區為本的先導計劃可否擴展,在這情況下幫助市民。我想提一提,現在這個地區為本的「地區主導行動計劃」的主旨是落實「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現時來說,18區民政事務處正在積極落實共39項圍繞改善環境衞生和公共地方管理的工作,當中包括處理店鋪阻街、蚊患、環境衞生、違泊單車等民生問題。暫時我看不到這個地區為本的先導計劃在這方面可以協助我們,解決領展的市場營運模式對地區市民造成的問題。

  我希望主要回應了各位議員就新公眾街市的興建、改善現有街市,以及墟市計劃方面(的問題),希望能夠在我們提供更多選擇給受領展營運模式影響的一些地區的市民方面有所補足。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