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自願醫保計劃的諮詢報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自願醫保計劃的諮詢報告開場發言:

主席:

  我想先說幾句(有關背景),讓大家在接下來的討論有較好基礎。首先,部分人士會認為自願醫保計劃是香港醫療改革的全部,或者是醫療融資,採用自願醫保計劃便可以解決香港醫療體系的各種問題,特別是融資問題。我想先說清楚,在自願醫保計劃提出之初,相信五、六年前,可能給人有這樣的印象,但實際上我在過去幾年都已說得很清楚,香港醫療改革的目的,經過幾輪諮詢後,其實都頗為清楚,這不可能是一個翻天覆地的改革,而是按照我們現有的雙軌醫療制度,看看如何將公營和私營服務取得較好平衡,因而提高整體醫療體系的可持續性。在這情況下,實際上,我們所謂的醫療改革不單只是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只是其中一項措施。

  長遠來說,最重要是政府確保對公營醫療體系作出強而有力的承擔,過去幾年,我們非常注重公營醫療體系的建設,尤其是硬件方面,體現了這個承擔。大家都知道,我們推出了二千億元的十年建院計劃。另一方面,我們亦非常着重為香港爭取較好的人力資源供應,所以我們亦即將會就人力資源的策略性檢討制訂報告,而實際上在這個報告未發表之前,我們因應人力資源檢討,就部分供應較緊張的職系已建議增加培訓名額。另一方面,我們也有電子健康紀錄平台、公私營合作等等,自願醫保計劃只是其中一環。

  我們希望大家明白,現在公立醫院在我們的優次安排下,實際上已盡力先處理嚴重和危重病人,照顧有需要人士。公立醫療系統其中一些最重要和最難解決的問題,是集中在非緊急的急症輪候、預約專科門診輪候和選擇性手術,相對來說,這些都是非緊急的情況,而私家醫療體系最強和能夠給予市民選擇正是在這裏。自願醫保計劃其實希望透過進一步改善私營醫療保險,令有能力的中產市民在作出這些選擇時,多利用私家醫療服務,從而減輕公營醫院負擔。這就是自願醫保計劃的定位。

  經過一輪諮詢後,雖然大部分市民支持自願醫保的方向,不過,不同持份者的確就某些內容有不同意見,其中現在建議暫時放下,讓我們再去鋪排如何落實的是包括高風險池這一部分。為甚麼我們要這樣做?這是鑑於兩個原因:第一,這部分一定要透過立法才可以做到;第二,這部分亦存在注資高風險池會不會造成政府直接津貼商業營運的爭議。由於有這個爭議性存在,亦要透過立法程序,相信在本屆政府餘下的時間是不能做到,所以我們先將這部分暫時放下,但我們並沒有放棄,我們會再詳細規劃,看看如何進行,和把持份者的不同意見理順。我們希望能透過優先的十項最低要求改善現有醫保的質素,加上政府提供稅務誘因,令多些中產人士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多些使用私家醫院服務。我現在先不談內容,待議員發表意見後才就內容再回應。多謝主席。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