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醫療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醫療衞生範疇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投放在醫療衞生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19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6.7%,較去年增加約31.6億元,增幅約5.4%。

  本年度新增的資源主要用在以下範圍:

(一)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起,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增加每年約20億元的經常撥款。關於這個經常性撥款,我們給予醫管局後,他們會做一些改善的服務。舉一些例子:

將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豁免延伸至涵蓋75歲或以上、合乎資產上限的長者生活津貼領取人士,大約30萬的長者會有額外的豁免;
額外增聘醫療人員,提升精神健康服務;
額外增聘藥劑師,加強藥劑服務;
在三間公立醫院推行「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計劃」,預計約17 000名初生嬰兒在來年會接受該項篩查服務;
未來五年繼續在7間公立醫院推行 「中西醫協作項目先導計劃」;
加強醫社協作,為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提供綜合的居家康復和護理支援服務;
其他主要項目包括:

強化管理和醫治危疾的服務;
增加外科和創傷科手術室節數;
加強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對居於安老院舍臨終病人的支援;
增加化療、放射治療及血液透析的服務名額;
增設約230張公立醫院病床,增加手術室節數;
增加普通科及專科門診的診症名額。在普通科名額方面,今年大約會增加27 500個,下年會增加44 000個;
回應很多議員都要求過的擴闊醫管局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

(二)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增撥大約10億7,000萬元予衞生署,加強服務和推行新措施,包括:

把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額外有約40萬長者受惠;
加強長者對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的防護能力,超過80萬名高危長者符合資格接受免費或資助的疫苗注射;
為衞生署的服務所需的藥物費用增加撥款;
資助電子健康紀錄管理;
推出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
加強對香港醫務委員會的行政支援,協助其處理投訴的效率;
執行法定禁煙工作;
加強長者健康服務及推廣母乳餵哺;
進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賣酒類飲品(的立法工作),當規例通過而實施後,加強這方面的執法和教育。

  在醫院發展計劃方面,我們預留了2,000億元推行十年的建院計劃。天水圍醫院今年初已經開始逐步投入服務,而香港兒童醫院亦會於今年落成,明年投入服務。這個十年建院計劃總共會額外提供超過5 000張病床和90個手術室。

  在醫療資訊方面,第一階段的全港性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已於二零一六年三月啟用,現在我們即將啟動第二期的發展計劃。

  精神健康方面,我們於二零一三年五月成立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檢討亦已完成,將於短期內公布檢討報告。我們隨之會成立一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跟進落實報告的建議。

  在醫療改革方面,在醫療人手上,我們接近完成全港首個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預計在未來這兩、三個月會公布(檢討報告及建議)。

  另外,就改善醫委會運作方面,除了我剛才提到加強對醫委會的行政支援外,由醫學界代表、病人權益代表及消費者權益代表,和立法會議員組成的三方平台,亦已在三月初完成最後一次會議。我們預計在未來的一、兩個月,盡快向立法會再次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就現時不受法定規管的醫療專業,政府在去年底推出了「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已接獲申請,並且認證機構現正初步檢視接獲的申請,預計會在今年底會公布最終認證結果。

  自願醫保計劃方面,我們已於今年一月公布諮詢報告,並且將會以非立法方式首先推行這計劃。計劃預期在二零一八年敲定相關細節,並配合當時會推出的一些稅務優惠,在該年實施。當然,另一方面,《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亦會在今年上半年提交立法會審議。

  在中醫藥發展方面,我們已逐步推行「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建議,包括發展中醫醫院。我們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亦已提及政府會出資興建在將軍澳的中醫院。另外,衞生署營運的中藥檢測中心,其臨時中心亦於今年初開始營運,遲些我們會選擇一個正式的地方,設立一個永久的中藥檢測中心。

  我大概說到這裏,我和我的團隊會盡量回答委員的問題。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