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醫療衞生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有關醫療衞生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勾畫出現屆政府未來五年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的政策綱要。除了目前恆常審議中的法例,我們發表了的報告需要落實建議和要繼續推進的公共衞生課題之外,今次的《施政報告》在醫療衞生方面聚焦在四個主要方向範疇:第一,我們會全力推動基層醫療健康;第二,我們亦會持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和設施;第三,我們會完善公共衞生規管和推動醫療科技發展;第四,我們會積極推動中醫藥的發展。

  基層醫療健康是第一層護理,強調預防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我們需要於社區內提供全面和協調各界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希望提升整體公眾健康的水平,減少重複入院及糾正以急症服務作為首個求診接觸點的現象,會聚焦兩項工作。

(一)政府會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視現時基層醫療服務和規劃、制定藍圖,釐訂地區醫、社合作的模式;

(二)我們會於兩年內率先在葵青區設立嶄新運作模式的地區康健中心,透過地區網絡向區內不同提供服務的機構和醫療人員購買服務,統籌和協調不同醫護界別,加強地區基層醫療服務,亦強調和鼓勵自我健康管理,和確保市民得到持續護理,改善整體健康。

  我們會因應試點計劃的經驗,逐步在各地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

  第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這包括資源配套和人手,我們也特別指出會支援不常見疾病的情況。

  在資源方面,會持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和設施,投放足夠資源和加強配套,亦引進新安排,承諾會每三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令醫管局能更有效地應對人口增長和老化衍生的人手和服務需求。

  至於支援不常見疾病,我們都非常關注。醫管局於二零一七年八月推出關愛基金「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醫療援助項目,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資助。

  回應社會人士和病人組織的訴求,政府會為患有不常見疾病的人士提供更多援助,包括兩方面:

(1)擴大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的資助範圍。

(2)醫管局會加快檢討關愛基金項目中病人藥費分擔機制。醫管局轄下的藥事管理委員會及其他相關委員會會密切跟進新藥物的科研發展和醫學實證,讓有需要的病人,包括不常見疾病患者,盡早獲得治療。

  至於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也是很重要的。我們較早前公布了報告,推行醫療人力規劃及專業發展策略,以確保有足夠人手應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希望促進專業發展。簡單來說,有四個範疇:

(1)增加醫療人員培訓名額。我們會考慮增加醫生、牙醫、護士和相關專職醫療人員的政府資助大學學額;

(2)加強醫管局人手。這是我們很期盼的。醫管局會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及提供相關專科培訓。未來五年將會有合共超過2 000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醫管局會盡力挽留現職的和適度重聘退休的醫療專業人才,以及在不影響本地培訓醫生的聘用及晉升的前提下,更積極透過有限度註冊的安排聘請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到公營系統提供服務。

(3)提升醫療培訓系統。醫管局亦會設立系統的培訓機制,為醫療專業人員提供足夠培訓人手、培訓工作時間和培訓機會。在規劃醫生專科訓練時,亦會考慮運作服務需要、專科發展、長遠服務發展及人手狀況。

(4)運用跨專業團隊。《施政報告》提出會增設及加強醫管局護士診所,特別是泌尿科及風濕科方面的服務,以及擴充手術護理診所。醫管局會增聘藥劑師,以加強臨床藥劑服務(包括腫瘤科及兒科),減輕醫生的工作量。政府亦會研究如何優化資源配置,加強對院舍長者的藥物服務。

  第三大範疇是完善公共衞生規管和推動醫療科技發展。

  在完善公共衞生規管方面,改善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運作是重要的一點。政府已在二零一七年六月向立法會提交《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現正審議中。

  我們連月來與不同持份者包括醫學界、病人組織及立法會議員磋商,經平衡各方的關注點和考量後,已就醫委會委員的組成與主要持份者大致達成共識。

  我們會於下一次法案委員會提出改良方案,亦會盡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希望盡快通過條例草案,為改善醫委會運作向前邁進一大步。

  第二是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我們會推行先導計劃,為言語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聽力學家以及營養師進行認證程序。預計將於今年完成有關言語治療師的評審程序。至於其餘四個醫療專業會在二零一八年逐步進行認證。

  我們會以計劃為基礎,着手為相關專業制定法定註冊制度,先進行先導計劃,準備制訂相關法定註冊制度。

  第三是規管私營醫療機構。我們已於今年六月向立法會提交《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現正審議中。

  自願醫保計劃方面亦有些進展,計劃在二零一八年落實自願醫保計劃,以及為購買該種產品的市民提供稅務扣減。

  科研方面,我們將成立督導委員會領導研究香港的基因組醫學的發展策略,審視範圍主要包括提升臨床、化驗及公共衞生基因服務;加強學術研究及專業訓練;以及檢討道德及規管事宜。

  醫管局大數據分析平台亦很重要,希望可以發掘有助於制訂醫療政策、促成生物科技和優化臨床及醫療服務的有用資訊,促進醫護服務創新。

  最後一個大範疇是推動中醫藥的發展。食衞局會成立專責小組負責中醫藥發展,統籌和推動所有中醫藥發展的策略和措施,包括研究和建議中醫藥在公營醫療系統的定位,並按此規劃首間中醫醫院的運作模式。

  至於推動中醫師的專業發展,政府會籌備不同的培訓課程,例如為註冊中醫師提供中醫專科課程;為中藥藥劑師提供有關西藥的基礎課程,亦會為西醫、護士及醫療人員提供有關中醫知識的相關課程。

  政府亦會檢視18區中醫教研中心僱員的薪酬待遇和晉升機會,希望可提升他們的事業發展前景。

  最後會加快成立政府中藥檢測中心,以加強對中藥產品的品質控制。另外,今年在香港科學園設立的臨時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已於三月起分階段開始運作。

  主席,食衞局同事會竭盡所能,推行我剛提及的各項措施,亦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多謝。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