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辭

「2018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開幕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
致辭全文
(2018年1月13日上午11時在旺角花墟公園)

< 返回

籌委會主席劉堅偉博士、張宇人議員、何俊賢議員、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可以同廣大市民一同參與這項充滿歡樂氣氛的盛事,享受各式各樣的本地漁農美食。不經不覺,「嘉年華」已經踏入了第十二年,規模亦愈來愈大,每年吸引到超過20萬人次進場,在宣傳及推廣本地漁農食品方面可謂相當成功。「嘉年華」除了為本地農友及漁民帶來商機外,亦成為了市民闔家歡聚的人氣活動。「嘉年華」的成功,實有賴歷屆籌委會的努力及業界和協辦機構的大力支持,我衷心感謝大家!看到今天到場的市民眾多、氣氛熱烈,我相信今年的「嘉年華」一定可以再創佳績。

漁農業界一直為我們提供質優味美的漁農產品,滿足市民的需求。今屆「嘉年華」特別展出了多款新鮮、優質而又營養豐富的本地農產品及本地養殖的靚魚。市民有更多的食品選擇之餘,亦可以支持業界持續發展。

為了進一步推動本地漁農業的發展,政府在過去數年推出了多項新措施,包括推出兩項,總共為數十億元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及「農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漁農業界採用現代化機械及生產設施,支援生產應用科技及提升品質技術的研究。直至2017年底,政府已批出八宗「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申請,涉及約四千一百萬元的資助,用以促進水產養殖業及漁業有關的生態旅遊的發展。部分項目的初步成果令人相當鼓舞。此外,我們已批出了超過一百六十宗申請,資助農戶添置機器,改善生產。我們亦快將為漁民朋友提供同樣的支援,希望令本地農業及漁業均可朝向現代化的方向發展,提高產品質素以及增強業界的競爭力,令業界及消費者雙雙受惠。

我們亦正籌備設立面積達八十公頃的農業園,以協助培育農業科技和管理現代化農場方面的知識,促進知識轉移,從而提升本地農業長遠的競爭力。

最後,我再次多謝籌委會主席劉堅偉博士和各籌委會委員的努力,成功籌辦今屆的「嘉年華」,亦希望各位市民可以在這裡享受一個愉快的週末,滿載而歸。

多謝大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