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网志

(前食物及卫生局)
< 返回

《施政报告》 – 抗疫篇 (29/11/2020)

2020年为香港,以致全球在公共卫生方面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的同事都严阵以待。过去300多天,我们每天都审视和分析本地和全球疫情,适时推出不同的抗疫措施,全力以赴应对这场硬仗。为守护市民的健康,我们不单只打这场新冠病毒仗,同时亦继续推展各项与医疗卫生相关的工作。

行政长官刚公布的《施政报告》特别提及政府投放在医疗的经常开支由2017-18年度分626亿元,上升至2020-21年度的871亿元,年均增幅为11.6%。大家可见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资源投放是绝不手软的。今年《施政报告》点出以下多项提升医疗服务的范畴。

地区康健中心

为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及风气,设立地区康健中心是改变香港医疗系统的重要第一步。

政府正逐步在全港十八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为市民提供基层医疗服务。地区康健中心是政府基层医疗体系的重要一部分。地区康健中心以崭新模式运作,由政府出资并透过非政府组织营运,以地区为本,公私合营,及医社合作的理念,提升市民预防疾病的意识和管理个人健康的能力,并让市民可安在社区得到适切的护理,长远有助减轻公营医疗体系的压力。

随着政府于2019年9月在葵青区成立首间地区康健中心后,我们已加紧筹备其他地区的康健中心,并已于9月14日向圣雅各福群会批出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的营运服务合约,及向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批出黄大仙地区康健中心的营运服务合约。另外,除施政报告内公布已批出营办合约或落实选址的九区(即深水埗、黄大仙、湾仔、东区、油尖旺、观塘、大埔、西贡及北区)外,我们最近亦咨询了中西区区议会有关选址并得到支持。换句话说,我们总共已有十区的康健中心选址得到落实。

同时,我们刚完成就十一区属过渡性质的「地区康健站」征求建议书,并正就建议书进行评审,以期于2021年开始营运「地区康健站」的服务。届时,全港十八区均会有不同规模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为长远建立一个以预防为中心的基层医疗体系打好基础。

目前,地区康健中心的慢性病筛查计划会为会员进行糖尿病或高血压的慢性病筛查及确诊。为致力提升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政府会研究就地区康健中心设立公私营协作先导计划,透过中心的慢性病筛查计划确诊为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压的地区康健中心会员提供资助于网络医生诊治其慢性疾病病情,进一步加强社区慢性疾病治理的措施,及舒缓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

优化「长者牙科服务资助」计划

现时,本港一般的牙科服务,主要由私营界别和非政府机构提供。政府必须把有限的资源集中为公众提供紧急牙科服务及照顾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包括「关爱基金」下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计划惠及超过50万名65岁或以上的低收入长者。截至2020年10月底,已有约79,900名长者参加资助项目,当中约70,500名长者已完成所需的牙科治疗。可见有关服务资助惠及不少有需要的长者。

《施政报告》公布了政府会扩大资助范围,让有需要和符合资格的长者获得更适切的牙科护理服务,包括:(一)增加可获资助的诊疗分项,包括移除牙桥或牙冠和根管治疗(杜牙根)服务;及(二)为已享用计划服务最少五年并年满75岁的长者提供第二次免费镶配活动假牙及其他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

精神健康

去年的社会事件,加上自今年初起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和损耗。政府决定投放额外资源,争取时间加强于社区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市民,并提高大家对良好精神健康的关注程度。

我们会为当前精神健康最急切的需要,提供针对性及缓解性的支援,而禁毒基金会预留三亿元提供财政支援(预算每年拨款约一亿元)。

精神健康咨询委员会于10月14日的会议上就计划作出了初步讨论。委员会正积极筹备,并会与界别内各服务提供者及非政府机构合作确定需要和优次,协助或推动适切的项目。

药物资助及对不常见疾病患者的支援

政府和医院管理局于2019年年初推出措施优化「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机制,以减轻病人家庭的药费负担。在检视措施成效后,我们会进一步完善机制。现时,「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分别涵盖48及34种药物。我们会继续按既定机制增加两个基金下涵盖的药物及放宽现有药物的临床准则,以加强支援癌症病人及不常见疾病患者的需要。

此外,为加强支援不常见疾病患者,医管局会在2021-22年度开始逐步为个别不常见疾病建立资料库及资讯平台、推行个案经理计划及透过加强基因组学测试提升不常见疾病的诊断能力。同时,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下有关不常见疾病的新研究将会展开,政府会继续为有关研究提供经费。

乳癌筛查服务

政府会根据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辖下监督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就乳癌普查提出的最新建议,进行风险为本的乳癌普查。卫生署会按合资格妇女患上乳癌的风险为她们提供乳癌检查服务,我们预计会于明年公布详情。

融入大湾区发展

香港拥有健全的药物注册制度和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为便利在大湾区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在当地就医及促进港资医疗机构落户大湾区,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讨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试点,容许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指定港资医疗机构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常用医疗仪器。

正如《施政报告》中提到,食物及卫生局会尽快经广东省审批先行落实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行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香港公立医院使用的医疗仪器安排,并适时延伸政策至更多指定医疗机构、药物及医疗仪器;以及容许在香港已注册的传统外用中成药产品可通过简化的审批流程在大湾区注册及销售。

我相信有关措施不但有助吸引本地和跨国药企、生物制药和医疗科技公司以香港为基地申请新药注册,而且能够提升区内医疗服务的水平,以及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内得到港式治疗并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同时惠及两地。

结语

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来袭,2020年对我和我的同事们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未来,我们除了会尽心尽力抗疫外,亦会继续全力推进各项医疗卫生政策和《施政报告》中提及的措施,守护香港市民的健康。

2020年12月6日

2020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