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网志

(前食物及卫生局)
< 返回

政府致力发展中医药 (04/07/2021)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
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
2019年出席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
2019年出席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
2018年到内地考察中医药发展
2018年到内地考察中医药发展
2018年到韩国考察中医药发展
2018年到韩国考察中医药发展

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中一个重要部份。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发展中医药,并积极推动多方位的中医药政策,包括政策法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中医服务及中药产业等方面的发展,以期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及特色、加强其在促进公众健康的角色,及让市民得到适切的医疗服务。

政府早于《2014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在将军澳预留一幅土地用作发展中医医院。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亦提出将中医药纳入本港医疗系统,并会资助特定的中医药服务,包括将来在中医医院提供一系列由政府资助的门诊和住院服务。

我们在2019年启动了「中医药发展基金」,鼓励业界一起参与发展中医药,提升业界整体水平。我们已分阶段推出各项资助计划,涵盖培训、改善诊所设施、优化中成药生产质量管理系统、中成药注册、中医药推广、应用调研及研究。

政府透过在全港十八区开设的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提供资助的中医门诊服务,每年提供约62万个政府资助门诊配额,资助服务范围除中医内科门诊外,亦扩阔至与治疗相关的针灸及骨伤/推拿服务等。

去年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勾划了粤港澳三地中医药发展的蓝图,香港特区政府在多方面配合落实《建设方案》。

中医医院

在中医药发展的道路上,设立中医医院必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政府和中医业界经过多年的努力,上周一我们迈进了标志性的一步︰委托香港浸会大学,成为香港首间中医医院的承办机构。

医院设计

中医医院将设于将军澳百胜角,占地4.29公顷,毗邻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中医医院将为一所带有传统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智慧型医院,其设计及建造工程将由建筑署负责统筹。项目设计的整体布局及空间设计均渗透着中国文化元素,以突显现代中医药及传统中国文化两者并存的特色。中医医院和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的兴建工程于六月底正式展开。

社会和业界对于「天人合一 道法自然」的设计概念极为赞赏,亦深表认同。大家可以透过串流连结观看中医医院设计的短片

未来,食物及卫生局会与浸会大学的团队一起开展中医医院服务的筹备工作,包括落实医院的详细设计、购置家具及仪器等。根据建造工程进度,我们预计医院将于2025年落成,并于同年第二季开始分阶段投入服务。

服务和理念

中医医院将提供住院及门诊服务,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伤科、针灸科、专病服务及复康服务。除了中医服务外,中医医院亦会以中西医协作形式,采用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护理方案,治疗特定类别的疾病。中医医院设有400张病床,预期门诊于服务全面开展后,每年诊症服务量约31万人次。

中医医院将来除了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亦会与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大学和中医药业界建立合作网络,并会共同建构一个崭新平台,在医疗服务、教学及培训、科研、多方协作及创造健康价值这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发展。

作为本地中医药旗舰机构,中医医院会成为三所本地大学的中医学院和中医药学院的教学及临床实习场地,及执业中医师的培训平台。

在推动中医药科研方面,中医医院会与本地、内地及海外大学及教育机构进行实证为本的临床科研及其他与中医药相关的研究。院内会设置可进行第一期及第二期临床试验的临床试验及研究中心,以助研发新的中成药及扩阔现有中成药的治疗效用。

持续投放资源

政府将持续投放资源支持中医医院的日后发展,除了在筹备开院期间出资兴建、提供开院所需的家具、仪器及资讯科技系统等硬件配套外,将来亦会恒常资助中医医院所提供的特定中医药服务、教学培训及科研项目。过程中,政府亦会持续审视业界的培训需要、市场动向及市民对中医医院服务的需求,并与承办机构协商资助项目的内容,务求配合业界长远发展及为市民提供最适切的中医医疗服务。这些政策及安排充份体现了政府对发展中医医院的承担及信心。

结语

在兴建香港首间中医医院方面,可以说是一步一脚印。从政策的蕴酿、到发展方向和定位、再到招标、筹备、设计等,都汇聚了不少中医业界的意见,以及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建筑署和医院管理局同事的努力和心血。我特别感谢建筑署团队将「天人合一 道法自然」的设计概念融合在中医医院的设计上;我亦要多谢食卫局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的卓越领导。过去数年,我和食卫局团队和中医业界多次到内地和韩国等地考察传统医药服务,务求我们首间中医医院是汇集各家精髓的智慧型医院,将来为市民提供最适切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我期望香港浸会大学可秉持其「笃信力行」的校训并带着中医药学院「医药并行」的精神,继续在中医药教育、研究和医疗服务上精益求精。政府会继续借着中医医院这个平台,与业界携手合作,推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

2021年7月4日

2021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