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网志

(前食物及卫生局)
< 返回

「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 环境卫生、食物安全和动物福利篇 (17/10/2021) (Chinese only)

我与多位局长出席有关施政报告的记者会

上周向大家介绍了《施政报告》内有关医疗和公共卫生的措施,今日我会谈谈食物及卫生局食物科的工作。大致来说,食物科主要是制定、统筹及实施有关渔农业发展、环境卫生、食物安全和动物福利等政策,促进公众健康和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可持续渔农业发展

政府致力透过引入先进技术及协助业界把握在大湾区及其他地方的机遇,推动渔农业朝向高增值的可持续发展。政府会继续善用分别为數5亿元的「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及「渔业持续发展基金」,为本地渔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财政支援。

我们将在两个基金下推出先导计划,重点资助本地渔农业应用新技术,例如水耕生产技术、农场管理科技、深海网箱养殖、贝类及甲壳类养殖、提升渔船设备到其他地方发展渔业等,推动业界现代化及提升竞争力,以及促进知识传承。两个基金成立至今已批出接近三亿元的资助额,获批项目包括协助业界发展远洋渔业、休闲渔业和养殖业的计划、推广有机耕作、建立本地农产品品牌及改善禽畜的健康及生产等;基金下亦设立了专项计划,让渔农民申请财政支援购置设备以提高生产力,至今超过2,000名渔农民直接受惠。

另外,我们正积极为鱼类养殖业提供发展机会及协助渔民转型。政府自去年年初恢复签发新的海鱼养殖牌照,同时筹备于本港水域四个地点设立新养殖区,增加养鱼产量,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估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22年完成。

现代化的深海网箱养殖是全球海产养殖的趋势。渔护署特意引入智慧化、可实时监控和抵御恶劣天气的现代化海鱼养殖技术。我早前视察过位于东龙洲的鱼类养殖区设立便是首个深海网箱养殖示范场,为业界和有意投身行业的人士,包括年青一代提供实地示范以及实习培训,大力推动有关现代化技术在本地应用和传承,帮助业界转型至深海养殖,并吸引新血入行。

我们亦支持香港渔民参与在大湾区的深海养殖产业发展,由特区政府资助香港渔民参与的惠州市深海网箱养殖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展开,预期未来三年将生产约3,000吨由渔护署「优质养鱼场计划」认证,以供港为主的养殖鱼类。此外,在捕捞渔业方面,我们亦尽力协助本地渔民发掘在其他地方发展可持续渔业的商机,并透过渔业持续发展基金提供资助,开拓新的捕捞业出路。

我们会继续推进「新农业政策」下各项措施,包括在新界古洞南设立农业园,协助培育农业科技和农场管理现代化,并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援。农业园的第一期工程预期将于今年底至2023年分阶段完成,我们会随即展开农业园第二期的筹备工作。与此同时,渔护署积极推广智能温室科技,并透过发展精准及自动化的水耕生产技术,协助业界提升效率及善用生产空间。

公众街市

我们正推展7个处于不同规划阶段的新街市项目。当中,天水围街市的「设计及建造」工程合约正进行招标,目标是于2022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2027年上半年竣工。而食环署天幕街市(前称天水围临时街市)正试行全新管理模式。现时街市每天人流畅旺,由开业至今平均每日人流近一万人次。

由于在东涌市中心兴建永久街市需时,因此我们宣布在东涌市中心港铁站附近的富东街设立临时街市,预计临时街市可于2022年第四季落成启用。另外,将军澳及古洞北新发展区兴建新街市的项目现正进行初步设计;而在东涌新市镇扩展区和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新街市项目亦正进行前期规划。

此外,政府亦已预留了20亿元推行街市现代化计划,为食环署辖下公众街市设施进行改善工程,目标是提升公众街市的营运环境,利便租户营商,同时让顾客享有更舒适的购物环境。现代化计划首个项目为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预期于2022年内完成。食环署亦正为另外一些街市,包括杨屋道街市、牛头角街市及九龙城街市的全面翻新工程建议进行准备和咨询工作。此外,该署为11个街市进行小型翻新或改善工程。

环境卫生

灭鼠灭蚊

全港蚊患指数在今年雨季期间处于与以往相若的偏低水平,而今年截至9月本港没有录得任何本地登革热个案。食环署会积极研究及应用新科技和仪器,提高灭蚊工作的成效。该署和机电工程署正试用大型机械超低微量喷洒器,该机械喷洒器可安装于机械车上,其射程范围较现行使用的背负式喷洒器为广,方便进行大范围的雾化处理。食环署今年4月开始陆续在多区实地测试,初步成效理想,现正向其他部门推荐该技术。

在防治鼠患方面,房屋署和食环署已于去年12月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针对公共屋村制定及落实更具成效的防治鼠患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目标小区灭鼠行动的成效,食环署会在今年11月调动额外资源,包括调动流动防治虫鼠小队、后巷清洁小队及洗街车加强防治虫鼠及清洁后巷工作,并针对违反卫生条例的行为严厉执法,同时会利用热能探测摄录机侦察老鼠活动,并通过分析行动期间不同阶段的追踪资料,协助部署适切的灭鼠工作。此外,食环署亦将于今年11月于包括深水埗、湾仔及元朗推行加强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扩大灭鼠范围,以涵盖更多公众街市和市政大厦、小贩市场、邻近食肆的后巷等鼠患黑点,进行大规模和针对性的灭鼠行动。

翻新公厕

食环署在过去两年积极推进优化公厕翻新计划,展开了超过90所公厕的翻新或优化工程项目,当中50所公厕的翻新或优化工程已经完成,今明两年亦将展开合共约100所公厕的翻新或优化工程项目,按计划将于2023-24年度为约240所公厕展开有关项目。该署并会积极研究善用科技,改善公厕卫生情况及提升服务,包括开发「智能公厕系统」,收集公厕使用情况、环境参数、消耗品使用情况等日常运作数据,以便在检讨服务质素和管理效益时作为参考。食环署已在今年5月于尖沙咀东公共运输交汇处公厕及湾仔修顿中心公厕试行该系统,现正评估其表现及成效,并会适时作出检讨及跟进。此外,食环署亦与机电署合作,研究利用「政府物联通」推行「智慧厕所试验计划」,并于2021年第三季起陆续在港九及新界各区10所食环署公厕安装相关设备,以收集有用的信息及数据,提升清洁和维修保养工作的成效。

食物安全

保障食物安全是我们其中一项重要工作。继去年就加强规管食物内有害物质(包括工业制反式脂肪及霉菌毒素)咨询公众后,我们已在今年6月向立法会提交了有关法例修订,并顺利获通过。有关修订会在宽限期后,即2023年6月及12月,分两阶段实施。因应社会对食物中兽药残余方面的关注,我们下一步会全面检视《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中有关食物内兽药残余的标准,以及现行相关法例及规管安排。我们计划在明年内完成有关检讨,然后订出落实相关规管建议的具体安排,进一步保障食物安全。

此外,为加强保障36个月以下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我们会检视婴幼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成分及标签的相关规定,确保配方产品有恰当的成分组合。我们亦会检视婴幼儿配方产品的营养及健康声称的规管安排,避免家长受有关声称的影响,因而选择使用配方产品喂哺婴幼儿。在进行有关检讨时,我们会参考国际间最新的发展和做法。

促进动物福利

政府十分重视推广和保障动物福利,多管齐下推展有关工作,包括加强公众教育、处理及防止残酷对待动物行为,以及与动物福利团体紧密合作等。我们于今年4月修订《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规定司机在交通意外中撞到猫只或狗只必须停车。有关新规定将于下月生效,旨在让在交通意外中受伤的猫只和狗只及时获得治理。

另外,我们提议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以提升动物福利,包括向对动物负有责任的人士施加积极的「谨慎责任」,要求他们照顾动物的福利需要,加重残酷对待动物罪行的罚则,以及加强执法权力等。政府已就建议咨询公众及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报告咨询结果。我们现正全力加快法例草拟的工作,预计2022年上半年把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殡葬政策

政府决心实行三管齐下的殡葬政策,即增加公众骨灰龛位供应、规管私营骨灰安置所,以及推广綠色殡葬。

在增加公众骨灰龛位供应方面,最新落成的屯门曾咀骨灰安置所在今年3月起启用,提供16万个龛位。政府亦继续积极推动以地区为本的骨灰安置所发展计划,并刚在7月获财委会批出拨款,在大屿山小蚝湾进行骨灰安置所的土地平整及相关基础设施工程。我们会继续物色适合兴建公众骨灰安置所的土地,并适时咨询区议会和寻求立法会拨款。在完善流产胎的处理方面,我们正在葵涌火葬场附近兴建流产胎专用的火化设施及纪念花园,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明年首季投入服务。

在规管私营骨灰安置所方面,截至2021年9月,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发牌委员会)已批准或原则上同意30间骨灰安置所的指明文书申请,涉及的已出售龛位数目约占全港已出售私营龛位总数55%。我们也会继续密切留意《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第630章)的实施情况,以期探讨如何完善有关规管制度。

在推广绿色殡葬方面,在2021年,截至8月底,共录得5,455宗绿色殡葬,占同期死亡人口15.7%。为进一步提升绿色殡葬服务质素和效率,吸引更多市民选用绿色殡葬,食物环境卫生署计划举办「设计思维」工作坊,收集公众及持份者的意见和创新想法,从服务使用者的需求出发,寻求创新及适切的方案,进一步改善绿色殡葬服务。

结语

在本届政府任期余下的8个多月中,食卫局有不少与民生相关的工作需要推展,这些措施都是关乎医疗、公共卫生、市政服务、环境卫生、食物安全,以致香港渔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当下香港在国家安全和选举制度的保障下,社会已回复平稳。我和食卫局、卫生署、食环署、渔护署和医院管理局的同事必定会全力推展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政策工作,建设好我们的家园。

大家可到我的facebook专页,看看相关的Vlog。

2021年10月17日

2021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