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自願醫保計劃 有規範 安心揀」

經過多年的討論,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即將全面推出。由保險公司提供的首批自願醫保認可產品會於2019年4月1日起面巿,供消費者選購。

回想起自1990年代,政府曾數度就醫療改革進行公眾諮詢,期望透過重新調整公私營醫療界別的比重,令香港的醫療系統長遠能更健全發展。在2008年和2010年,政府再分別進行了兩個階段的醫療改革公眾諮詢。醫療融資方案由最初強制性供款的建議,逐步凝聚社會不同界別的共識,最終修訂成以自願參與及非立法的形式推行,並且得到市民廣泛的支持,真的殊不容易。

自願醫保是我們調整公私營醫療系統平衡而推行的其中一項重要政策措施。過往的調查顯示,部分巿民即使已投購私人醫療保險,亦未必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原因包括未能理解保險條款,因而不能確定住院開支能否獲賠償;未能肯定保險的賠償額等。在自願醫保下,基本保障部份需採用標準的保單條款和細則以及最低保障範圍和金額,為消費者提供有規範的醫保產品,令他們更安心購買保險保障,以在有需要時可選擇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長遠壓力。

那麼究竟自願醫保的認可產品相比現時市面上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有何吸引力呢?我在這裡舉一些例子:(1)保險公司須保證續保至受保人一百歲,且不得按個別受保人健康狀況的轉變而調整其保費;(2)不設「終身保障限額」;以及(3)承保範圍擴大至涵蓋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和日間手術(包括內窺鏡檢查)等。

很多人對自願醫保的扣稅安排都十分感興趣。為提供額外的誘因,進一步鼓勵巿民購買自願醫保認可產品,納稅人在2019年4月1日起為自己及指明親屬繳付保單保費,可作稅務扣除。每名受保人的最高保費扣除額為8,000元。指明親屬的數目不設上限;每名受保人的保單數量亦不設上限。

經過多年的討論,自願醫保計劃已經進入最後的準備階段,如箭在弦。我樂見保險業界對自願醫保的反應十分積極,獲自願醫保計劃辦事處批准的申請已於本月初開始陸續接獲通知。食物及衞生局將於本月底舉行自願醫保計劃啟動儀式,屆時我們會一併公布自願醫保計劃的產品提供者名單及首批認可產品。

「自願醫保計劃 ― 有規範、安心揀。」大家可瀏覽自願醫保計劃的網頁,了解更多資料,按自己和家人的需要,考慮選擇合適的認可產品。

2019年3月24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