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提升動物福利 齊心出一分力 (5/5/2019)

近日傳媒廣泛報道一則有關在狗場發生的懷疑疏忽照顧動物事件,相信很多市民跟我一樣,感到十分心痛。

我們一直非常重視動物福利。近年社會日益關注與動物福利相關的議題,不論是寵物主人或動物福利團體均希望政府檢討這方面的法例,除了減少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更要求動物負責人採取積極措施照顧動物的福利需要,以及加強法例的阻嚇力。

漁農自然護理署剛於上月底推出了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建議由現時防止和懲罰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擴展至要求積極妥善照顧動物。同時,漁護署會與動物福利團體合作,加強公眾教育,以提升動物福利。我們的建議包括:

1. 引入積極的「謹慎責任」︰向動物負責人施加「謹慎責任」,要求他們妥善照顧動物,並授權政府人員向未能妥善照顧動物的人士發出改善通知書,以及就違反謹慎責任的行為訂立適當的罰則;
2. 加強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條文︰加重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以及授權法院可在指定期間或永久取消因殘酷對待動物而被定罪的人士飼養動物的資格;及
3. 加強執法權力保障動物福利︰為加強保護動物免受不必要的痛苦,執法人員在危急時有進入處所拯救動物和檢取動物的權力。

市民可於食物及衞生局網頁漁護署的專頁政府一站通網站下載諮詢文件。

為了聆聽市民的意見,漁護署亦將於五月及六月舉辦多場公眾諮詢會,市民亦可到上述專頁報名出席。

希望大家踴躍表達意見,齊為提升動物福利出一分力。

2019年5月5日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