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齊齊減鹽 - 麵包篇 (29/9/2019)

食物安全中心面書公布減鈉目標
食物安全中心面書公布減鈉目標

一年一度的「世界心臟日」又到了。

為提高市民對心血管疾病的警覺性,以及推廣健康生活,以預防心臟病、中風等非傳染病,世界心臟組織聯會自2000年起將每年的9月29日訂為「世界心臟日」,呼籲全球參與齊護心,我們亦應該響應,好好愛護自己以及家人。

健康生活可減低誘發心臟病的風險

大家都知道,心血管疾病是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主要殺手。然而,不少人卻忽略了護心的重要。在生活節奏急速,事事講求效率的香港,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市民往往會忽略均衡、健康的飲食,以致誘發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因此,大家應該養成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透過多做運動、精明的飲食選擇及減少吸煙和飲酒,減低誘發心臟病的風險。

為預防和控制非傳染病的蔓延,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於2018年5月公布《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列明了在2025年或之前須實現的9項本地目標,當中包括本港人均每天鹽/鈉攝入量相對減少30%。

鈉(鹽)與高血壓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鹽)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略少於一平茶匙食鹽),減少鹽的攝取量有助減低患上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

其實,無論是什麼年齡的人士,如果攝取過量的鈉(鹽),都會對增加非傳染性疾病的風險。故此,大家絕對不可忽視在飲食中減少鈉(鹽)的攝取量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香港人攝入鈉(鹽)的主要食物來源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的研究,本港成年人攝入鈉(鹽)的主要食物類別包括佐料及醬料(44%)、湯水(14%)、火腿、肉腸及肉丸(8%)、麵包(6%)、點心(6%)以及燒味/鹵味(4%)。大家可能也想不到早餐常備的麵包是港人攝取鈉(鹽)的第四大來源,而白方包及麥方包就分別是本港人口進食量最高及第二高的麵包種類。

齊齊減鹽 - 由預先包裝白方包及麥方包做起

食物及衞生局、食安中心和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一直透過多方面推動全城減鹽減糖,當中包括推動業界透過改改良食品配方,以降食物中鹽的含量。

自去年底,食安中心便與麵包生產商開始商議透過改良食品配方,降低白方包及麥方包的鹽含量。為了協助業界改良食物配方,食安中心與業界商討後,首先為附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白方包及麥方包制定了自願減鈉目標,首年的自願減鈉目標如下:-

現時,食安中心已成功邀請了7間麵包生產商牽頭參與減鈉(鹽)計劃,致力按照自願減鈉目標減低白方包及麥方包的鈉(鹽)含量。食安中心還在9月27日舉行了一個傳媒聚會,簡介是次減鈉(鹽)計劃,會上邀得4間麵包商出席分享減鈉的經驗。食安中心會繼續鼓勵更多麵包商參與,為市民提供更多健康的選擇。

政府、食物業界及消費者攜手推動健康飲食

要成功推動香港減低食物中的鈉(鹽)含量,政府、食物業界及消費者三方必須通力合作。政府除在政策層面作出推動及配合外,食物業界亦應關注有關問題,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的低鈉(鹽)食品。對消費者而言,為避免攝取過量鈉(鹽)而影響健康,亦須小心選擇食物,除參考營養標籤,選擇鈉含量較低的預先包裝食物外,亦要嘗試改變飲食習慣,減少在食物添加鹽或含鈉的調味料,以及減少食用加工食物,讓味蕾慢慢習慣清淡的飲食。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希望大家可以從今天起,為你的心臟在生活細節上稍為作出一些改變-在煮食和外出用膳時遵守少鹽、少糖的飲食。就讓我們一起為提升心臟健康,遠離心血管疾病而努力。

2019年9月29日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