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別為故事劃上句號 請將生命延續下去 (I) (9/11/2019)

今年八月為前赴第22屆世界移植運動會的香港健兒進行授旗及打氣
今年八月為前赴第22屆世界移植運動會的香港健兒進行授旗及打氣
今年七月出席香港器官移植歷史50周年典禮
今年七月出席香港器官移植歷史50周年典禮
今年五月出席大愛恩人春祭
今年五月出席大愛恩人春祭
今年四月出席有關腎臟健康及移植的推廣活動
今年四月出席有關腎臟健康及移植的推廣活動
去年器官捐贈日的推廣活動
去年器官捐贈日的推廣活動

今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器官捐贈日。每年的器官捐贈日,無論是我或歷任的衞生官員、醫護界同工、病人組織,以致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器官捐贈大使,都會懇切地呼籲大家支持器官捐贈。

今日,我想先跟大家講講幾個小故事,讓大家知道我們呼籲的背後,其實是滿載着等候器官移植病友們及其家人對延續生命的盼望。

在80年代,我從事兒科深切治療臨床護理工作,在那個年代,香港仍未進行過肝臟移植手術,末期肝病的病人存活率很低。到了90年代,香港醫療界已能進行肝臟移植,患上末期肝病的病人若獲得一個適合移植的肝臟,便有了一個延續生命的希望。

在1992年,香港進行首宗心臟移植手術。在2009年,香港的心臟移植手術已突破100宗,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年輕受贈者曾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活動上作分享︰由於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身體常常缺氧,小時侯從未試過上體育課,中七那年因腦部有小血塊導致中風,後來更因心臟衰竭,情況非常不樂觀。幸好等了五個月,終於得到有心人捐贈心臟,使他終於嘗到擁有正常心臟的喜樂,可以無拘無束地走,更可以安心做運動。

在2015年,一名年僅19歲的香港少女在遊學期間突然出現呼吸困難,回港後診斷為嚴重肺高血壓,情況急轉直下,急需屍肺進行移植。大家都著急了,但少女最終等不及有心人捐贈,約一個月後離開人世。

這只是眾多等待捐贈器官來延續生命故事的其中兩個。事實上,雖然醫學進步,對某些器官衰竭病者來說,器官移植依然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希望。香港每天都有超過2,000名病者及其家屬焦急地在苦苦等待,病者還要每一天忍受著與死神搏鬥的煎熬。更遺憾的是,有不少病人會因為等不及適合的器官,便離開這個世界。

可供移植的器官從何而來?

在香港,最常用作移植的器官有兩個來源,分別是遺體捐贈和活體捐贈,其中大部分用作移植的器官來自遺體捐贈。為著縮短病者等候的時間,使病者能及早重獲新生,市民積極支持器官捐贈,實在十分重要。政府一向大力支持及推廣器官捐贈,我在2016年就任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期間,成立了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連同衞生署、醫管局及社區人士等協力推動器官捐贈,協調和整合不同部門及組織就推動器官捐贈的工作,以提高有關工作的成效。

委員會一直致力推廣器官捐贈,在食衞局、衞生署、醫管局及不同團體大力推廣下,「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人數至今已超過31萬人。當然,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政府會繼續積極宣傳器官捐贈的文化,推動更多市民將捐贈器官的心意轉化為實際行動,到名冊上登記意願。我早已經登記了,你們登記了嗎?

趁着今天是器官捐贈日,我再次提醒大家,在登記捐贈器官的意願後,一定要通知你的家人,並鼓勵家人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捐贈器官的意願。

一如往年,食衞局、衞生署和香港電台今日會舉辦器官捐贈日的推廣活動,今年的器官捐贈大使是歐鎧淳小姐及許廷鏗先生。我期盼未來會有更多市民身體力行,響應我們的呼籲,願意捐贈器官,讓更多病患中的生命得以延續。

我在下一篇網誌會跟大家介紹器官移植的實際情況。

2019年11月9日

2019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