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Christmas is a time to LOVE (15/12/2019)

聖誕佳節即將到來。除了上班族和學生翹首以待的假期外,相信有不少市民都期待於冬至和聖誕期間與家人及朋友共聚,歡度佳節。

經歷過去數個月的社會事件,香港的整體社會氣氛和經濟情況等都與往年不同,市民今年或許有一個不一樣的聖誕。縱使如此,我衷心希望在聖誕節期間我們會有些相對和平的日子,令大家可以藉佳節與家人、摯愛和朋友見面相聚,暫時放下不同意見,享受親情和友情的歡愉。大家亦可趁假期放鬆心情、多休息、多運動、到郊外走走,度過一個身心健康的快樂聖誕。

在過去數個月,市民的精神健康狀況難免有所起落。偶爾遇到情緒低落,就像身體出現小毛病般,其實並不是什麼可怕或忌諱的事情。然而,如情緒低落的情況持續,便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在這段時間,政府各部門及相關機構,包括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非政府機構(NGO)正同心協力,為市民,特別是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提供更多和適切的協助。

自六月以來,我一直關注社會事件對市民精神健康帶來的影響,也留意到有不同的機構都有就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狀況作研究和調查。食物及衞生局亦不斷與專家商討,以及推動及協調政府和非政府組織提供有關精神健康的資訊和服務。

主動出擊 提供資訊

有不少朋友曾經向我表示,在遇上情緒困擾時,不知從哪裏可尋找協助。我理解在需要支援時,越簡單越直接的資訊,越能夠協助當事人。為此,衞生署自2019年7月起推出了「精神健康資訊站」。該資訊站為公眾提供一站式資訊,包括有關心理健康和應付精神困擾的資料,亦有不同資源網站的連結,讓有需要人士尋求協助。資訊站以「資訊圖表」 (Infographics) 為主軸,讓市民可以較易獲取有用資料。為了讓更多市民了解資訊站的功能及利用相關的材料,我們特別透過不同的社交平台及網站廣泛宣傳。

我們很關注青少年的情緒健康,因此我們主動出擊,於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到校提供健康教育及推廣時,加入精神健康元素,例如如何處理情緒低落的問題、衝突處理等。同時,當學生到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年度健康檢查時,醫護人員亦會向他們及其家長講解有關精神健康的資訊,並會向有需要的同學提供協助。

未雨綢繆 作好準備

過去數月,醫管局的同事密切監察精神科服務的使用情況,亦有向我匯報。醫管局設有一條24小時運作的精神健康專線(電話:2466 7350),專線由精神科護士接聽,為精神病患者、照顧者、相關持份者及市民大眾就精神健康事宜提供即時專業意見。我們留意到熱線的使用人次在近月有上升趨勢,由今年年初的每月2000多個個案,增加至近三個月的超過3000個。此外,我們亦觀察到部分精神病患者近月有復發的情況。雖然到現時為止,醫管局精神科服務現時未有個案大幅增加的跡象,然而我們會繼續監察情況,並適時增撥資源及人手,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新需求。

同心協力 渡過時艱

除衞生署及醫管局之外,剛於九月開始投入服務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正積極研究如何提供更多資訊以提高市民在預防及保持精神健康的意識。此外,不少專業團體和NGO都推出精神健康支援計劃,當中包括特別為近期的社會情況而設的「Care4ALL 香港精神 同舟共行計劃」,以及一直為年輕人提供支援的「Open 噏24 小時青少年情緒支援網上平台」等。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於今年8月推出「Care4ALL 香港精神 同舟共行計劃」計劃,合資格的市民可以免費接受最多八次的精神科醫生診症服務。計劃初步為期一年,截至2019年12月10日,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共接獲169宗個案查詢,當中70人符合資格,並正接受/將接受有關服務。我知道不少參與計劃的精神科醫生朋友是特意抽出工餘時間協助。在此,我必須對他們的無私付出表示感謝及敬意。

另一方面,由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明愛和香港青年協會共同營運的「Open 噏24 小時青少年情緒支援網上平台」,為11至35歲年青人提供了網上輔導平台。該平台透過社交媒體和不同訊息工具,與年青人溝通,陪伴他們一起面對來自學業、家庭、朋輩相處、工作等引致的情緒困擾。「Open噏」的全天候24小時服務,亦大大配合了時下青少年的生活模式。

其實,有不少其他的相關專業團體和非政府組織,亦在這段時間於他們的崗位上攜手合力守護香港人的精神健康。我相信,這正好體現社會上不少市民都盡一己之力默默守護香港這個「家」。

放開矛盾 以愛修補

最近,我聽到一個真實故事的分享。一對父母看見自己的兒子帶上口罩,預備參與街頭示威活動時,因為擔心而試圖阻止他外出。父母及兒子為此爭拗,最終情緒困擾的父母需要尋求專業支援。我聽到這段經歷後久久未能釋懷,而我亦相信類似的衝突在今天的香港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我們的專業團隊已經作好準備,迎接因社會事件可能出現的精神健康服務需要,但如果市民可以配合從源頭做起,留意及照顧好自己的心理健康,效果將會更好。

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大家都會同意聖誕節是一個充滿「希望、愛與和平」的節日。節日中所傳遞的和平與善意是普世價值,亦永遠不會過時。我希望大家藉着即將到來的佳節,放下彼此之間的不同意見,讓愛與和平陪伴香港市民度過一個快樂的聖誕。

Merry Christmas!

2019年12月15日

201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