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參與全球「健康城市合作計劃」 為促進市民健康締造良機 (29/12/2019)

我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都有與「匿獅Lion」一起做運動「郁一郁」的﹗
我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都有與「匿獅Lion」一起做運動「郁一郁」的﹗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幕禮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幕禮

在剛過去的聖誕節假期,大家有否趁佳節與摯友親朋共聚,品嚐一頓(甚至多頓)豐富的聚餐?即將來臨的新年和除夕夜,大家又是否已約好親友一起倒數迎接2020年的來臨?

作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提提大家,在歡度佳節之餘,也要注意健康,切勿放縱暴飲暴食﹗

「健康城市合作計劃」

最近香港便參加了由彭博慈善基金會、世界衞生組織和衞健策略一起推動的公共衞生城市的旗艦項目—「健康城市合作計劃」,與全球七十個城市攜手防控非傳染病如癌症、糖尿病和損傷以拯救生命。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建設健康城市,我很高興、亦很榮幸香港能與其他多個國際城市共同努力,讓市民更健康。

「健康城市合作計劃」是支持城市實施以實證為本的有效措施,在預防非傳染病和損傷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參加「健康城市合作計劃」的城市均承諾採取14項措施的其中一項,該等措施包括加強公共衞生數據。有關計劃的詳情,大家可參閱相關網址

作為對「健康城市合作計劃」的承諾,衞生署將於明年進行新一輪全港性的人口健康調查。調查可加強政府的人口健康資料庫,配合以實證為本的衞生政策、資源分配及提供各種預防性醫療服務和計劃。

《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

香港與許多已發展地區一樣,正面對日益嚴峻的非傳染病威脅,若不及時處理,將無可避免增加市民的死亡率、發病率和殘疾數字。在2018年,4種主要的非傳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佔所有登記死亡人數的56.6%。

為應對情況,政府於2018年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當中建議作出一籃子行動以期在2025年或之前實現就非傳染病訂下的9個目標。該9個目標為︰

目標一︰減少市民因罹患非傳染病而早逝的情況
目標二:減少酒精相關危害
目標三:減少體能活動不足
目標四:減少鹽攝入量
目標五:減少吸煙
目標六:遏止市民的高血壓患病率上升
目標七:制止糖尿病及肥胖問題上升
目標八:透過藥物治療及輔導服務來預防心臟病和中風
目標九:為市民提供可負擔用作治療主要非傳染病的基本設備和必需藥物。本港參與「健康城市合作計劃」所承諾進行的2020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將有助監察本地非傳染病防控措施的進展。

市民政府携手締造健康生活環境

為應付多樣化的非傳染病及其相關的風險因素,我們須共同努力締造一個有利健康的生活環境。事實上,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的職責並不局限於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而需要整個政府、公私營機構、社區丶家庭,以至個人的協作。

剛於今年九月投入服務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會透過推動個人和社區參與,鼓勵市民管理自身的健康、預防疾病,降低風險因素及防治併發症。我欣悉不少曾使用服務的市民對地區康健中心的評價十分正面,並同意中心的服務,例如健康講座、身體檢查等,均有助提高他們對「治未病」和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的管理意識,這有助我們構建香港成為「健康城市」。

在政府致力於制訂健康政策及控制危害健康因素的同時,非政府機構及社區團體,則可針對特定健康議題或個別群組推行一些健康推廣活動。醫護人員亦可為個別非傳染病的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及醫護服務,而病人亦須明白他們有照顧自己健康的責任。總而言之,市民大眾都必須為此而共同努力。

「活出健康新方向」

為了令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得以成功推行的主要因素,衞生署開設了「活出健康新方向」網站,向公眾及持份者提供有關非傳染病防控行動的最新資訊。

為了鼓勵市民多做運動,衞生署亦特別創造了「匿獅Lion」這個原本不願做運動的反面教材,以引起市民共鳴,從而鼓勵市民為健康踏出第一步,做到隨時隨地「郁一郁」,繼而將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中。匿獅Lion透過不同形式鼓勵市民建立活躍生活模式。

如果大家自覺在佳節期間食多了,不妨到匿獅Lion的FacebookInstagram帳戶,與匿獅Lion一齊做運動、「郁一郁」。

大家亦可到食衞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地區康健中心的網址看看更多關於基層醫療及個人健康管理資訊。希望大家從個人健康管理開始,齊心建立「健康城市」。

2019年12月29日

2019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