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提升醫療服務 善用資源 服務巿民 (29/2/2020)

財政司司長剛於周三公布2020-21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司長特別提到控疫情、穩經濟是目前政府最迫切的工作。我們必需未雨綢繆,加強醫療系統在防範及應對傳染病的能力,故此,《預算案》在強化醫療系統有不少着墨。

我先與大家介紹下年度政府在食物及衞生政策組別的撥款情況和主要的政策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中與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相關的項目。

醫療衞生政策措施

醫療撥款

政府近年投放在衞生科以及食物科方面的開支不斷増加。2020-21年度,政府在衞生科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871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17.9%。由2017-18至2020-21年度,衞生方面的經常撥款累計增加39%。

在衞生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

衞生署資源

預算案為衞生署在2020-21年度提供109億元經常開支,較2019-20年度增加4億元,以推行多項新措施,包括為孕婦接種百日咳疫苗的計劃、防止乙型肝炎的母嬰傳染及擴展愛嬰母嬰健康院認證計劃;以及加強現行措施,例如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進行《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第633章)的法定工作、為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提升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等。

醫院管理局資源

由於醫療服務需求殷切,醫管局作為本港公營醫療系統的前線機構,近年面對不少挑戰,前線醫護人員工作十分繁重。食衞局會繼續與醫管局並肩應對,政府亦會在資源上全力支持。

政府自2018-19年度起以每三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給醫管局的經常撥款。2020-21 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為750 億元,相對2017-18年度的556億元增加35%。

此外,政府將從抗疫基金中撥款47億元予醫管局,以提供額外資源予醫管局應付是次疫情,特別是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支援和保障(撥款詳情見下文)。

醫管局在2020-21年度的經常資助會提高近36億元(約5%),以推行多項新措施及加強現有服務。

挽留人手

香港公共醫療服務近年需求不斷急速上升,提供足夠人手是當前要務。醫管局在去年十二月成立「持續發展專責小組」,聚焦檢視挽留人手等策略,提出以下三項重點建議:

  1. 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鼓勵更多資深醫生在退休後以合約安排繼續為醫管局服務,直至六十五歲。
  2. 考慮在五年內增加約二百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顧問醫生的機會,以挽留富經驗的人才。
  3. 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以挽留人手並鼓勵他們持續護理專業發展。

預計上述措施的額外開支將由2020-21年度約1億6,000萬元大增至2025-26年度約12億元。政府已承諾在資源上予以支持。醫管局會繼續研究其他可行方案以挽留人手。

其他新措施

醫管局會利用撥款推行多項新措施,包括是加強研究發展(1,700萬元)、支援遺傳及基因組服務的發展(1,600 萬元)、優化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兒童體智測研中心」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1,000萬元),以應付服務需求增長;以及繼續推行「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計劃」(900萬元)。

加強現有服務

除了推出新措施外,醫管局亦會加強現有服務,主要措施如下:

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要確保公營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提升醫院硬件的工作極為重要。政府在2016年提出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預留2,000億元的撥款,多項工程現正進行,預計整個計劃會額外提供超過6,000張病床和超過90個手術室。

醫管局亦正積極推動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預計可額外提供超過9,000張病床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足以應付直至2036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醫療教學設施

為了增加醫療專業培訓容量,政府已預留約200億元,以提升和增加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教學設施。三所大學於2018-19年度已獲撥款約1億8,000萬元,用作進行短期的翻新及設施提升工程。政府會繼續跟進三所大學其餘的各項中、長期工程項目,以進一步提升及增加其醫療教學設施。

基層醫療

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在地區全力推動基層醫療,以提升市民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及為長期病患者提供社區支援。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已於去年九月在葵青區成立。政府已預留經常開支6億5,000萬元,計劃未來兩年在另外6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

此外,政府計劃撥款約6億元,在正式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之前,在其餘11區資助非政府組織設立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

精神健康服務

經歷過去大半年的社會事件,不少市民的精神健康狀況難免受到負面影響。為此,食衞局聯同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等政策局/部門攜手,推出一系列措施,作好應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準備。與此同時,有不少非政府組織亦為改善本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出力。

食衞局將繼續協助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統籌和跟進各相關政策局/部門加強精神健康服務的措施,並將開展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及公眾教育計劃,透過一系列大型宣傳,帶出有關精神健康的正面信息,使市民明白維持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並留意身邊人的精神心理狀況,適時和及時向專業人士求助。

中醫藥發展

中醫藥已是本港醫療系統一部分,並投入更多恆常資源發展中醫藥服務。食衞局正就挑選中醫醫院的承辦機構進行招標程序,期望可於今年年底前選出合適的機構。另一方面,醫院的建築工程的招標程序計劃於今年年中展開。

此外,政府將加大投放恆常資源在18間由醫管局管理的地區中醫診所、增加恆常資源改善中醫診所各級中醫師的薪酬和培訓機會,以配合中醫醫院的發展,以及繼續於公立醫院發展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

中醫藥發展基金自去年開始運作以來,業界反應熱烈,至今已批出11個項目共約1,000萬元資助用於培訓人才,科研及推廣中醫藥項目等方面的工作。

食物安全環境衞生政策措施

過去兩年,食物政策組別的開支增幅每年均超過10%。2020-21年度,有關經常開支預算為105.3億元,較去年增加約13.4億元,增幅約14.6%。經常開支預算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2%。

食物科在2020-21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79億元,較去年增加約1,700萬元,增幅大約10.2%。主要是預留款項應付突發事件,例如是禽流感(約1,000萬元)和薪酬及其他支出。

食物環境衞生署在2020-21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為93.64億元,較去年增加約12.6億元,增幅大約15.6%。主要是加強環境衞生服務、提升食物安全管理、加強執法等。

漁農自然護理署在2020-21年度在漁農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7.97億元,較去年增加約5,500萬元,增幅大約7.5%。主要用於填補職位空缺、監察本地豬場、家禽農場和養魚場的抗菌素耐藥性和抗菌素用量情況,以及動物福利及健康等方面。

總括來說,食物安全環境衞生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

a. 改善環境衞生和清潔

食環署在2020-21年度在環境衞生及有關服務的支出為59億元。 街道潔淨服務和廢物收集服務在2020-21年度的預算開支分別為38億5,950萬元和6億5,730萬元。在2020-21年度會增加1,900萬元加強防治鼠患工作。

b. 加強街市發展和管理

我們已預留合共20億元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該計劃已經開展,首個項目為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此項目會為日後在其他計劃立下楷模。

同時,我們正準備為另外三個位處九龍和新界區的公眾街市進行全面翻新,並會按實際情況在今年逐步啟動;此外,我們亦計劃今年為最少三個分佈在港九新界不同區域的公眾街市開展小型改善工程。

另一方面,我們現正推展多項新街市計劃,包括天水圍及東涌市中心。我們亦正推展多個處於不同規劃階段的新街市項目,包括在將軍澳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的新街市。

c. 提升公廁管理

政府會增撥資源,分階段全面翻新食環署管理的公廁。初步預計2019-20年至2023-24年可為約240所公廁開展翻新工程,所需工程開支超過6億元。翻新工作包括為公廁更新設施,改善公廁通風等設備以及改善日常管理和保養維修。

d. 做好食物安全把關

政府一直重視食物安全,在2020-21年度預留了3,400萬元撥款,供食安中心加強其保障食物安全工作,包括食物監察;風險評估及傳達;對較高風險食品的進口管制;處理食物事故和投訴等。

食安中心會善用有關撥款,積極提升其食物安全管理、食物進口管制和數據管理等多方面的效能,做好其保障食物安全的把關工作。

e. 推動漁農業持續發展

我們快將向立法會尋求撥款1.77億元,進行農業園第一期的工程。工程會在立法會批准撥款後盡快展開,並預期於2021年起分階段完成。

兩項支援漁農業的持續發展基金,在過去數年已批出多項計劃及幫助業界提升生產設備,至今已批出超過2.1億元。

為拓闊海魚養殖業的發展空間,我們正積極籌備相關工作,包括已展開設立新海魚養殖區的環境影響評估程序及開始接受在部分現有養殖區的海魚養殖牌照申請。我們預期今年第二季開始恢復簽發新的海魚養殖牌照。

防疫抗疫基金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上周五通過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以提升政府及相關各方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能力,以及向受這次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及市民提供協助或援助。為進一步加強醫管局的防疫抗疫工作及盡快令食衞局相關的業界受惠,我們本着會「急民之所急」的精神,讓相關措施盡快到位。

醫管局獲47億元撥款

隨着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和壓力愈加沉重。政府將從抗疫基金中撥款47億元予醫管局,佔基金約百分之十五,以提供額外資源予應付疫情,特別是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支援和保障。醫管局會將撥款用於公立醫院應對疫情的不同範疇,包括:

當中醫管局會運用撥款推行措施加強抗疫人手,減輕同事的負擔和壓力。醫管局已於2月24日宣布推出特別津貼安排,向公立醫院緊急應變級別下執行高風險職務的員工發放特別津貼,表達對員工的感謝及認同。

食物業界及持牌小販資助計劃

食環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有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及持牌小販資助計劃。

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旨在向八類食物業持牌人提供財政援助,紓緩疫情對飲食業及食物相關行業的嚴重打擊。合資格並營運中的普通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持牌人可獲一次性最多200,000元津貼,而合資格並營運中的小食食肆、新鮮糧食店、食物製造廠、烘製麪包餅食店及燒味及鹵味店的持牌人則可獲一次性最多80,000元津貼,總共預計惠及超過28,000個持牌人。

持牌小販資助計劃旨在向持牌小販提供財政援助,紓緩疫情對販商生意的嚴重打擊。合資格的小販牌照持牌人可獲一筆5,000元的資助,預計惠及約5,500個持牌人。

上述合資格的食物業牌照持牌人及小販牌照持牌人預計可於3月初開始以親身、郵寄或網上遞交方式向食環署提交申請。食環署在接獲合資格的資助申請後,預計整個審批流程需時約兩星期。申請一經批核,有關資助款額會以劃線支票寄往牌照持牌人的登記地址。食環署稍後會公布有關詳情。

為前線清潔工友提供津貼

防疫抗疫基金亦有支援政府服務承辦商的清潔及保安人員的防疫工作,並對前線員工在這關鍵時刻盡忠職守予以肯定。有關政府服務合約(包括食環署的潔淨服務合約及保安員服務合約)下的清潔工人、廁所事務員及保安員每月可獲發放1,000元的津貼,為期不少於四個月,預計惠及約17,000名食環署工人。

為漁業界提共資助

防疫抗疫基金亦為活海魚批銷商及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提供資助,我們將會向每個在魚類統營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提供一筆200,000元的資助。另外,亦會向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的船東提供資助(如船隻長度是25米或以上,每艘船提供200,000元;及如船隻長度是25米以下,每艘船提供80,000元。)

我們預計上述措施會令共約1,800個批銷商和船東受惠。合資格人士預計可於三月初開始向漁護署提交申請。漁護署會稍後公布有關詳情。

總結

香港的公營醫療人員團隊,一直都是以專業和熱誠守護市民的健康。作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現時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挑戰下,我深明前線醫護人員所承受的巨大壓力,亦理解他們的感受。守護市民的健康、提升香港的環境衞生和食安全,以及支持漁農業發展是我跟食衞局、衞生署、食環署、漁農署和醫管局同事的工作目標,我們必定會善用財政司司長給予我們的財政資源,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全力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令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宜居及健康的城市。

2020年2月29日

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