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社交增距離 關愛零距離 (5/4/2020)

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迅速地在世界各地蔓延,現時全球病例已突破120萬。至於香港方面,本地個案數字自三月開始上升速度很快,大部分涉及外地回港人士的輸入個案,但亦有不少是本地感染個案。我們繼續努力,嚴陣以待。

疫情嚴峻

早前香港出現了不少聚集群組個案,包括社交聚集、飯聚及卡拉OK的群組個案,至近日我們亦發現有不少的個案都涉及酒吧等處所。由3月19日至4月1 日,在573宗確診個案中,有132宗(23%)本地感染個案,當中有69宗(即52.3%)涉及酒吧等處所,包括有28宗個案曾經到過中區不同的酒吧。此外,灣仔及尖沙咀的酒吧都有涉及顧客及表演樂隊的羣組爆發。

這些確診個案亦有第二代及第三代的傳播,其中一個蘭桂坊的羣組累計確診,加上第二代、第三代的傳播共涉及62宗個案,當中更包括一名40日大嬰兒亦受感染。

面對每日有雙位數字的新增個案,加上我們掌握的科學數據和個案追蹤調查,除了呼籲,政府必需要加強措施處理人群聚集和聚會等情況。所以在短短七天內,我們因應疫情發展,作了三次的法例修訂工作,以果斷措施減低、甚至阻止人多聚集的活動。對於這方面工作,我們有全盤計劃,會繼續監察疫情趨勢、科學數據(如即時繁殖率)及措施成效,以期迅速應變,推出相應措施。

修例扼要

三項修例的扼要如下︰

(一)餐飲業務 (售賣或供應供在有關業務的處所內進食或飲用)

(3月28日下午6時至4月11日5時59分)
1. 顧客數目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50%
2. 桌子之間最少有1.5米距離或設有某種形式的隔板作出有效分隔
3. 不得有多於4人同坐一桌
4. 除飲食外須一直佩戴口罩
5. 須為進入餐飲處所人士量度體溫
6. 為在該處所的人提供消毒潔手液

(4月1日下午6時至4月15日5時59分)
7. 處所內的卡拉OK及麻將天九活動必須暫停

(4月3日下午6時至4月17日5時59分)
8. 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處所(一般稱為酒吧或酒館),必須關閉
9. 餐飲業務處所内有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上述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範圍必須關閉

(二)表列處所

(3月28日下午6時至4月11日5時59分關閉)
1. 遊戲機中心
2. 浴室
3. 健身中心
4. 遊樂場所
5. 公眾娛樂場所
6. 「派對房間」

(4月1日下午6時至4月15日5時59分關閉)
7. 夜店或夜總會
8. 卡拉OK場所
9. 麻將天九耍樂處所

(4月1日下午6時至4月15日5時59分下列需︰

  1. 會址內的卡拉OK及麻將天九活動必須暫停
  2. 適用於會址、美容院及按摩院 -
    (i) 在可行情況下須一直佩戴口罩
    (ii) 須為進入處所人士量度體溫
    (iii) 為在該處所的人提供消毒潔手液)
10. 會址
11. 美容院
12. 按摩院

(4月3日下午6時至4月17日5時59分)

會址内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會址範圍必須關閉。

違反要求的表列處所管理人即屬犯罪,最高可被判處第五級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三)禁止羣組聚集

(三月二十九日凌晨零時生效,為期三個月)
為預防、抵禦、阻延或以其他方式控制指明疾病的個案或傳播,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羣組聚集會在三月二十九日凌晨零時生效,為期十四天。

任何人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組織受禁羣組聚集,或擁有、控制或營運進行該聚集的地方及明知而容許進行該聚集,均屬犯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而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的人,則可被罰款2,000元。

執行情況

《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下有關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各項指示的執行情況大致理想。有關餐飲業務處所的情況,食環署由規例生效截至4月4日凌晨零時,一共巡查17,980次,作出約共1,196次提示(屬勸喻性質包括即時更正),主要關乎未有為進入餐飲業務處所的顧客量度體溫、餐桌之間距離尚未符合有關規定。另外,警方共處理725宗違反相關指示的相關報告,發出128次口頭勸喻。

就酒吧及酒館停業的最新指示,警方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指示生效首晚(截至4月4日早上)視察了531間酒吧、酒館及食肆的酒吧區,發出了57次口頭勸喻。民政事務總署人員亦巡查了20個會址內的酒吧範圍,及發出兩次口頭勸喻。

目前指示共要求9類表列處所必須關閉。食環署在其負責的表列處所共進行544次視察,(383次為公眾娛樂場所包括戲院和臨時公眾娛樂場所、56次浴室以及105次卡拉OK場所),全部均符合有關規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共視察了全部49間持牌桌球場所、全部五間持牌公眾保齡球場以及全部五間持牌公眾溜冰場,並沒有發現違反有關規定。民政事務總署人員亦到會址及遊戲機中心分別巡查了496次及202次,並無發現任何違規情況。地政總署亦曾派員到工業大廈進行26次巡查,行動中並沒有發現有關工廈單位有違反規例的情況。另外,警方共巡查了63次卡拉OK場所、夜店及戲院,發出3次口頭勸喻;以及與民政事務總署聯合巡查麻雀天九耍樂處所共33次,並無發現任何違規情況。

我們同時亦就美容院、會址及按摩院處所發出了營運指示,包括要求在可行情況下配戴口罩及提供消毒潔手液等,要求這三類處所遵守。執法部門共巡查501次,並無發現任何違規情況。政府會密切留意《規例》的實施情況以及疫情發展,必要時我們不排除就這些處所發出進一步的指示,以迅速應變疫情。

而就《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執法部門已加派人員在各類公眾地方巡邏,並以口頭解釋、勸喻或警告方式,提醒市民配合規例的要求。截至4月4日凌晨零時,警方共處理571宗違反相關指示的相關報告,作出48次口頭勸喻。衞生署、食環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房屋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亦分別巡查其負責處所範圍內的公眾地方,合共7,060次,作出約共834次口頭勸喻。

我希望市民明白,修例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也不是為了要拉多少人、更不是為了要發多少張定額罰款告票。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發出一個重要的訊息,強烈呼籲 市民保持社交距離,不要聚集,從而切斷新型冠狀病毒病的傳播鏈,阻止病毒在社區蔓延。

減少社交接觸

我們會繼續因應疫情的發展,時刻檢討相關措施的成效,適時作出調節。我再次提醒市民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我亦強烈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個人層面上,市民應在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佩戴外科口罩,並必須時刻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

政府當然明白實施這兩條規例少不免為業界和市民帶來一些不便。但為了有效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這是我們的當前急務,希望大家團結一致,在這段期間自律,忍耐一下,盡量不要外出及避免人羣聚集,以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和摯愛、保護香港的醫療系統、保護香港。社交增距離 關愛零距離!

2020年4月5日

2020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