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普及檢測 為己為人」 (23/8/2020)

本港自七月初開始的第三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依然非常嚴峻。儘管每天新增確診個案宗數自七月底高峰以來已回落,但整體數字仍處於高位。與第二波疫情主要來自返港人士的輸入個案不同,第三波疫情主要源自社區感染,廣泛涵蓋不同地區和行業。根據最新的觀察,最新病毒株具更強的傳播力,而病毒傳播至安老院舍和長者或長期病患者亦使死亡率上升。新增和仍在增長的感染群組在例如外籍家庭傭工宿舍和港口人員工作地點等出現,亦顯示大規模社區爆發和疫情反彈的風險仍然相當高,這顯示香港面對最嚴峻的第三波疫情尚未完結。

新增確診個案當中,源頭不明個案的比例居高不下,達約百分之四十,而且廣泛涵蓋各行業和環境,顯示社區有持續的隱形或無明顯臨床病徵的病毒傳播鏈。儘管政府已經進行了大規模的病毒檢測,但社區傳播依然持續,情况令人非常擔憂。為了控制第三波疫情,政府自七月中開始實施了歷來最嚴厲的入境管制和社交距離措施,然而第三波疫情只是緩慢地減退,與第二波疫情較快受控的情況不同。在香港面對這一波疫情的同時,國際間疫情和新增確診個案仍有上升的趨勢,不少國家正經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和恢復經濟活動後的新一波疫情,亦出現未能預見的情況,包括個別國家如新西蘭在長時間沒有新增確診個案及實施嚴厲邊境管制後,仍面對疫情反彈。

為了進一步控制疫情,加快確診數字回復低水平,政府提出進行大規模社區檢測,以助找出患者特別是無徵狀患者,阻斷隱性傳播鏈。政府自七月中開始,已為多個較高風險或高接觸群組(包括安老院舍員工、食肆員工、的士司機和前線物管人員等),開展較以往大規模的檢測,個別群組的陽性比例亦相當高(的士司機達0.08%)。然而過往本港的檢測能力,未能支持進行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於是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在檢測方面提供支援。中央政府鑒於內地疫情防控的經驗,對於香港進行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表示支持並全力提供支援,認為有助香港特區防控第三波疫情和回復穩定,並為與內地恢復跨境人流及經濟往來,包括互認「健康碼」及相互豁免檢疫等安排提供基礎。

進行病毒檢測的作用是找出帶有病毒的患者、進行治療並防止病毒繼續傳播。正如專家指出,面對2019年冠狀病毒病,最理想的情況,是對所有有病徵的人士均進行檢測,盡早找出任何確診患者,並且追蹤感染源頭及緊密接觸者,進行消毒檢疫隔離等措施,避免病毒繼續在社區擴散,從而阻斷傳播鏈並遏制疫情。假如我們面對的是如SARS、MERS或伊波拉等高致病性及病徵明顯的傳染病,這方法仍然管用。然而現時我們面對的新型冠狀病毒非常狡滑,不單傳播力強而且有繼續增強的趨勢,患者當中有相當高比例(22.6%)未必有病徵或病徵和病情非常輕微。這些患者未必會主動就醫或進行檢測,但仍然具有傳播病毒能力,在社區內會形成隱性傳播鏈。

如果我們無法阻斷這些隱性傳播鏈,社區內的傳播無可避免會持續,確診個案數字亦未必能夠持續回落。現時單靠社交距離措施阻止社區傳播,作用已經因為病毒變種增加傳播力,以及市民抗疫疲勞而大打折扣,疫情回落速度緩慢。如果隱形傳播鏈繼續在社區廣泛存在,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就無法大幅放寬,因為一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就有機會導致疫情反彈甚至引起另一波社區感染爆發。政府提出進行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目的就是盡最大努力將社區內的隱性患者找出,從而阻斷隱性傳播鏈,有助控制第三波疫情,令社會可以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令市民可以陸續回復較為正常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普及檢測計劃的出發點是整體公共衞生和公眾健康,而並非只着眼於個人診斷或治療。普及檢測可以幫助阻斷社區傳播鏈,令未必知道自己已帶有病毒的市民,不會成為感染其他人的源頭。個別健康年青的市民可能認為,感染新冠病毒對自己未必有太大健康風險,但大家可能會感染身邊的高風險人士,包括家中的年長或患病家人,亦可能在社區內的工作地點或其他社交場所引起進一步社區傳播。因此鼓勵市民進行普及參與補給檢測,是保障公共衛生、保護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避免醫療系統因未能承受大量高危群組感染而崩潰,是所有醫護專業人員以至關心香港的市民都應有之義。

我們現正透過相關醫療機構、組織、學會及培訓機構,招募具備醫療訓練和臨床經驗的人員,於採樣中心為市民採集混合咽喉和鼻腔拭子樣本。政府會向採集中心的醫療人員簡介有關感染控制的指引及採樣的安排。業界反應很積極,有不少醫護同事都表示希望參與,為今次檢測出一分力,大家眾志成城,同心切斷社區傳播鍊。

各位醫護專業和全港市民,我們現時最需要的是同心抗疫,令本港可以盡快將疫情控制至低水平,令社會可以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個別醫護同行認為在疫情嚴峻下市民無需檢測甚至提議市民不應檢測,是抹殺檢測計劃有助香港阻斷社區傳播鏈和防控第三波疫情的作用,對防疫抗疫工作完全沒有幫助。我希望醫護同行及公眾人士,可以在這個影響全體市民的疫情防控議題上,放開偏見和凡事陰謀論的思維,秉持公共衞生專業,將公共衞生及市民福祉,放於個人立場之先。

最後,我再次強烈呼籲廣大市民︰為自己 為家人 為香港 請大家踴躍支持「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普及檢測 為己為人」﹗

2020年8月23日

2020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