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施政報告》 – 抗疫篇 (29/11/2020)

行政長官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有一章節談抗疫。在行政長官領導下,過去11個月跨部門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因應不斷變化的情況而適時調整措施,通過多管齊下的方法遏止疫情。我們每天都審視和評估疫情,以科學、專家意見和掌握的資訊為依歸,以預防及迅速應變,嚴控疫情。特區政府既要考慮公共衞生措施的法律基礎、市民的承受能力和對經濟的影響,又要顧及是否切實可行,以取得預期效果。

全力以赴 力爭「清零」

全球疫情嚴峻,爆發不斷,世界各地都與病毒持久作戰。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我們或許要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力爭在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達至「清零」,期望可早日符合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目標。

最近社區中不明源頭的確診個案和羣組感染再次出現,當中的歌舞群組所涉及的確診人數更是過去11個月以來最多、最廣泛,更加是跨區、跨階層、跨界別。為控制新一波疫情以免一發不可收拾,特區政府上下務必採取較現時更嚴苛的措施,同心協力,「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控疫情。

「外防輸入」

全球疫情嚴峻,政府在堵截病毒輸入方面,一直採取非常嚴謹的措施,不能鬆懈。

現時只有香港居民和少數必要人員可以從機場入境,而所有從中國以外地區入境的人士,必須在機場進行病毒檢測和等候結果,在取得陰性結果後才可前往酒店作14天強制檢疫。

早於9月15日起,我們已收緊執行第599H章的要求,即若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5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或連續兩班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上,有3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將觸發禁止飛機着陸香港的「熔斷機制」:涉事航空公司的相關航線會被禁止着陸香港14天。

另外,我們早前已把旅館列為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規管在有關處所內的聚集、人數,並加強相關感染控制措施。同時,所有於酒店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在檢疫期內不得接受探訪。如受檢疫人士有需要補充物資或食物,可由親友或酒店職員協助放於房門外,讓受檢疫人士在沒有面對面接觸的情況下拿取。於酒店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如需照顧者照顧,需首先獲得衞生署批准,照顧者並需要同時在酒店內進行檢疫,直到檢疫期完結。

至於豁免檢疫人士,大部分是機組人員(93%),另有5%是抵港換班的船員,餘下2%則是外國領事等其他人士;有關豁免安排對維持香港必須的社會及經濟運作,以及確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響實屬必要。

因應最新情況,政府11月22日起進一步收緊對機組人員和其他豁免人士的檢測和隔離安排,包括要求所有從極高風險地區到港的豁免人士接受「檢測待行」安排。此外,豁免人士的行程範圍只限於獲批准的公務,所屬機構亦須為他們提供點對點交通,減低輸入個案傳入社區的風險。

我們會繼續嚴格把關,不排除再收緊措施。

「內防反彈」

加強檢測

在切斷病毒的社區傳播方面,我們要求高風險羣組接受強制檢測,並更廣泛地推行沒有病徵人士「願檢盡檢」,務求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從而盡早切斷社區傳播鍊。

近日,因應出現超過300人確診的大型歌舞群組,我們已先後三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曾到過28間指明場所的人士進行強制檢測。受檢人士可選擇以下檢測途徑:

(一)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樣本收集包派發時間及樣本收集時間見列表);

(二)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名單見列表);

(三)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名單見網站)。由11月28日開始,社區檢測中心數目會陸續增加多5間,分別是︰11月28日投入服務的荔景社區會堂、11月29日投入服務的屯門兆麟社區會堂和粉嶺和興社區會堂,以及11月30日投入服務的坑口社區會堂和油塘社區會堂

(四)於七個位於荃灣、西貢和大埔的流動採樣亭及樣本瓶派發點接受檢測服務,或索取並交回樣本瓶(名單見列表);

(五)由11月28日開始在121間郵局提供每天共5,000個樣本瓶供市民索取;

(六)於醫管局任何醫療設施(包括普通科門診診所或急症室),按照醫管局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

此外,我們亦刊登了公告賦權醫生可以要求在臨牀判斷下懷疑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進行強制檢測,由11月28日至12月11日,為期14天。我和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早前已經與相關的醫療界別團體和組織會面,向他們介紹有關的法例要求及整體流程細節,私家醫生反應相當正面,亦會全面配合我們的工作。檢測方面未來如有更新會適時公布。

政府稍後亦會就其他高風險或高接觸群組,包括安老院舍員工及的士司機等,推行強制檢測。相關政策局正積極落實有關的強制檢測工作,並將於稍後公布詳情。

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鑑於近日疫情發展,我們有需要收緊各項社交距離措施,針對性地減少「三個C」的活動,即室內(closed) 、人多密集(crowded) 、緊密接觸(close contact) ,以及不佩戴口罩的群體消閒娛樂活動。

新措施11月26日 生效,為期7天至 12月2日。措施包括:

在這個非常時期,希望市民減少社交聚會和外出用膳,盡量留在家中,保護自己,守護家人;亦希望業界理解和合作,同心抗疫。

結語

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不一樣的一年,防疫抗疫工作對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帶來重大挑戰。面對抗疫這場硬仗,我和我的同事,必定會全力配合行政長官嚴控疫情,打嬴這場仗。

2020年11月29日

2020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