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新冠疫苗小知識 (20/12/2020)

行政長官在12月11日公布我們採購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突破性進展。過去一周,疫苗議題受到社會廣泛討論。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些有關疫苗的小知識,希望加強市民對新冠疫苗的了解。

疫苗對遏止疫情幫助有多大?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資料,疫苗對大流行疫情的作用將取决於若干因素,例如:疫苗效力;疫苗獲得批准、生産和交付的速度;以及有多少人接種等。大多數科學家預計,與其他多數疫苗一樣,新冠疫苗不會100%有效,世衞正在努力協助確保經批准的疫苗盡可能達至高效,以對抑制疫情産生最大作用。

疫苗只是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整體公共衞生措施的其中一種工具。目前絕不能指望用未來的疫苗來抗擊當前大流行疫情。我們必須使用我們手中的所有工具,採取檢測、追蹤接觸者、保持社交距離和使用口罩等抗疫措施。

疫苗是甚麼?

世衞指出,疫苗接種是一種簡單、安全和有效的方法,在人們接觸有害疾病之前爲其提供保護,使其免受這些疾病的危害。接種疫苗的原理是通過人體的免疫系統,來識別其所針對的病毒或細菌、產生抗體及免疫記憶。日後如果身體暴露於這些病原體,自身免疫系統便會迅速反應對抗該病原體,從而達到防止疾病的目的。

接種疫苗有何重要?

接種疫苗是預防疾病和挽救生命的一種安全有效方法。目前已有針對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流感和麻疹等至少20種疾病的疫苗。這些疫苗每年可挽救全球多達300萬人的生命。

接種疫苗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周圍的人。有些人士,例如身患重病的人,不能接種某些疫苗,所以他們要依賴其他人接種疫苗來幫助减少疾病的傳播。

甚麼是「群體免疫」?

人類接種疫苗後可受到保護,免受目標病原體的侵害。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接種疫苗,有些人士,例如癌症患者,或對某些疫苗成分過敏的人士可能無法接種某些疫苗。如社區中有足夠數量的人接種了疫苗便能減低病原體在社區傳播的機會,形成「群體免疫」 。因此,接種疫苗的人數越多,那些無法接種疫苗的人接觸有害病原體的可能性就越小。接種疫苗不僅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保護身邊和社區中無法接種疫苗的人士。「群體免疫」只有在足夠數量的人都接種疫苗的情况下才起作用。

疫苗是否安全?

一般而言,大部份的疫苗接種都是安全的,接種疫苗後的反應通常輕微而且是暫時的,例如輕微發燒、接種部位紅腫或疼痛。部份人士亦可能出現較嚴重,但一般而言亦較罕見的不良反應。

疫苗在獲准使用前都要經過多個嚴格的臨床試驗,並且在採用後需定期作安全及效能的評估。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也不斷監測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

世衞和醫療專家都同意,疫苗可預防的疾病造成嚴重傷害的可能性遠高於接種疫苗所帶來的不良反應。世衞資料顯示,破傷風可導致嚴重疼痛、肌肉痙攣和血栓;麻疹可導致腦炎和失明,許多疫苗可預防的疾病甚至會導致死亡。接種疫苗的好處遠大於風險,如果沒有疫苗,世界各地會有更多由疫苗可預防疾病造成的疾病和死亡。

特區政府採購新冠疫苗的策略是甚麼?

根據世衞及衞生專家的意見,2019 冠狀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政府早於本年九月公布,將會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為全港市民採購預防 2019 冠狀病毒病的疫苗。政府一方面參與由世衞牽頭的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同時亦直接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及早獲取更多的疫苗供應。在預先採購協議方面,政府的目標是採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疫苗製造商及不同疫苗技術平台的候選疫苗,並採購足夠劑量以供應全港人口的最少兩倍。簽訂預先採購協議,目的在於疫苗仍處開發過程當中、尚未取得相關監管當局核准前,及早預訂有較大機會成功的疫苗以供應本港市民。

採購疫苗準則是甚麼?

政府採購疫苗是基於現有科學實據,並以確保為全港市民盡早提供安全及有效的疫苗為目標。據世衞更新至12月10日的資料,共有 52款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候選疫苗正在進行臨床實驗以評估其安全及效能,當中有13款已進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這些疫苗主要分為四種不同技術平台,包括滅活、病毒載體、核酸,以及蛋白質亞單元。

政府就上述技術平台及每個技術平台中基本已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的候選疫苗,諮詢衞生署轄下的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暨疫苗可預防疾病聯合科學委員會,以及政府四名防疫抗疫專家顧問的意見。專家認為每個技術平台各有可取之處,了解政府應採購來自不同疫苗製造商及不同技術平台的候選疫苗,目標採購足夠劑量供應最少全港兩倍人口 ,以分散風險並確保有足夠的疫苗供應全港市民。

特區政府現時採購了哪些疫苗?

政府已與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已達成初步協議,目標是向香港提供750萬劑量的疫苗。這款疫苗採用滅活病毒為技術平台,第一批100萬劑量的疫苗最快可望於明年一月到港。

同時,政府亦與復星醫藥達成協議,將會取得最多750萬劑量由復星醫藥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這款疫苗採用信使核糖核酸為技術平台。第一批100萬劑量的疫苗預計最快可於明年第一季交付。

另一方面,政府亦將購入750萬劑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病毒載體疫苗。有關疫苗預計最快可於明年第二季尾開始分批運抵本港。

上述三款疫苗每人需接種兩劑,採購量足夠覆蓋全港人口 1.5 倍。

政府目前預先採購的三款疫苗,分別屬於三個不同技術平台中, 科研技術開發進展及臨床實驗均屬前列的候選疫苗。政府採購有關疫苗是根據專家就採購策略及候選疫苗給予的意見,以及考慮到疫苗的供應量及時間、物流和儲存辦法等因素。由於全球就疫苗的競爭十分激烈,預計初期供應會相對緊絀。我們會繼續與其他疫苗製造商商討採購協議,致力為香港市民盡早提供充足、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

三款已採購的疫苗在哪裡生產?

由復星醫藥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即BNT162b2),供港的疫苗將於歐洲生產。

由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向香港提供的疫苗,根據科興提供的資料,有關疫苗在北京大興區生產。

至於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基於特區政府與阿斯利康簽訂的保密協議,現階段未能公布有關疫苗的生產地的資料。根據阿斯利康提供的資料,負責生產供港的疫苗的製造商將會全面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協約組織)的「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標準。

特區政府如何確保供港疫苗安全?

政府致力為香港市民採購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要求的新冠疫苗。我們會確保有關疫苗的相關臨床研究數據,經專家評估在科學上符合安全性及有效性的要求,並具品質保證的支持下方會批准在本港緊急使用。我們正就引入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新冠疫苗進行緊急立法工作,擬議的法例框架會授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有關疫苗獲得一個藥品監督管理局認可的前設下,按個別疫苗的客觀醫學數據,包括在參考一個獨立的專家顧問委員會的專業意見後,容許相關疫苗可在香港作指定使用。

衞生署有既定機制嚴肅跟進每一個接收藥物(包括疫苗)的不良反應報告。衞生署一向設有藥物警戒系統,疫苗的註冊證明書持有人及醫護人員在收到疫苗接種後出現的不良反應(尤其是嚴重的不良反應),須呈報相關資料供衞生署進行因果關係評估,確定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衞生署亦會監察先進國家和地區的藥物監管部門及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對有關疫苗的最新安全及成效評估。如認為接種有關疫苗的風險高於效益,衞生署會採取適當的行動,包括提交相關資料給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檢視及考慮是否應撤銷或暫時吊銷相關疫苗的註冊。就新冠疫苗可能引致的不良反應,衞生署會根據擬議緊急使用新冠疫苗法例的相關要求並參考現有機制進行監察,並會保持一貫的監控水平。

至於緊急使用新冠疫苗的法律責任問題,政府正在參考國際間就有關公共衞生緊急事故下使用新近研發的疫苗的做法,以制定恰當安排。界定及釐清緊急使用新冠疫苗的法律責任,會有助本港盡早獲得符合安全性及有效性要求的新冠疫苗,但並不代表免除藥廠對於疫苗的所有相關責任(包括品質保證等)。

哪些群組可獲優先接種?

政府的目標是在 2021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疫苗接種,透過由政府主導的疫苗接種計劃讓市民以自願形式免費接種。我們會參考相關科學委員會及專家顧問團的意見, 先為優先群組安排接種疫苗,當中包括有較高風險接觸 2019 冠狀病毒的組別(如醫護人員)、感染後死亡率較高的組別(如居於院舍的人士、長者、長期病患者等),及/或感染後容易將病毒傳染給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如護理院舍員工)。由於疫苗預計會分批逐步運抵本港,政府會按優次及疫苗的特性安排市民盡早注射疫苗。政府會稍後公布疫苗接種計劃的具體詳情。

本地研發的疫苗何時可應市?

政府一直有支持本地疫苗的研發,以加強我們在疫苗學和免疫學方面的知識基礎和研究能力。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自今年4月以來支持兩所本地大學開展四個研發疫苗的項目,總額為 2,950 萬元。其中,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約 2,000 萬元,預計於2021年1月在本港對其與內地(即廈門大學和北京萬泰生物)合作研發的一款鼻噴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展開安全性一期臨床測試,計劃招募約100名成年健康自願者參與。該疫苗是目前已獲准開展臨床試驗的 2019 冠狀病毒病候選疫苗中,唯一採用鼻腔噴霧接種方式的疫苗。

有關新冠疫苗的資訊,大家亦可觀看我最新上載的Vlog

結語

雖然政府採購的新冠疫苗即將到港,但在我們可以開始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前,未來這段時間十分關鍵,各位市民必需繼續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嚴守社交距離措施,尤其明天便是「冬至」,聖誕新年假期又快將來臨。我特別呼籲大家繼續忍耐,盡量減少聚會和聚餐,同心居家抗疫,過一個平靜而特別的聖誕新年。

2020年12月20日

2020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