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須檢必檢 達至清零 (31/01/2021)

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發展,截至1月28日,本港的確診個案累計有10,322宗,當中包括177宗死亡個案,有9,252名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目前本港的疫情仍然反覆,在1月15日至1月28日期間,本港共錄得907宗個案。當中包括864宗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個案及43宗輸入個案。源頭不明的個案有346宗,佔全部個案的約38%。

面對反覆的疫情,我們採取更果斷和更嚴厲的措施,透過「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措施嚴控疫情,以及進一步加強各項防疫措施的精準度,務求達至「清零」的目標。

在「內防擴散」方面,病毒檢測仍然是我們今次遏制疫情最重要的一環。我們現時病毒檢測的策略,是繼續推行並擴大「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檢測措施。自去年11月15日開始,我們共進行了約280萬次檢測,當中有4,645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即0.17%)。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參考了各區的經驗和各種檢測方法,會在這方面做得更加進取,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將社區內的隱性傳播者全部識別出來。

「須檢必檢」

為了加強檢測力度,政府已於去年11月15日開始實施《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讓政府可以按疫情發展,藉於憲報刊登的強制檢測公告,指明屬某類別或描述的人士接受病毒檢測。例子包括於有疫情爆發的指明處所生活或工作的人士及某特定職業的人士等。由11月中至今,合共完成了近840,000次「須檢必檢」的檢測,找到超過3,100名確診者,切斷潛藏的隱形傳播鏈。

針對全港有確診個案的大廈

政府亦會按區域針對性地擴大強制檢測,在這方面可以分三個層次:第一是全港性,現時如一幢大廈在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或它的污水檢測有呈陽性的樣本,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自第四波疫情以來,全港已有超過100座大廈是在這個情況下被納入強制檢測。

「指定區域」

第二個層次是「指定區域」的強制檢測,我們會因應風險評估,劃出「指定區域」,而在區域內新增一宗確診個案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的住宅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並限制於「核心區域」範圍內的人士接受檢測。到目前為止,有4個「指定區域」,分別位於佐敦、深水埗、油麻地/旺角,以及紅磡。

「受限區域」

第三個層次更加嚴格,即是除了檢測外,人員的流動亦受到限制,我們不再單憑個別樓宇是否有確診個案,而是整個區域內的所有樓宇和處所內的人士都要在一段時間內禁止離開這個區,並進行病毒檢測。

「受限區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

在過去一個星期,我們分別在佐敦、油麻地和北角進行了「受限區域」的檢測行動。而在這3次行動中,有超過8,000名市民接受強制檢測,我們分別在佐敦和油麻地找到13名和1名對病毒呈陽性的人士。

政府為「受限區域」內的受檢人士提供了簡單食物取用,包括食物包、杯麵、湯包、荳奶、麵包及樽裝水等。民政事務總署亦設立了一條熱線,供受檢測宣告限制下的市民查詢及求助。

我再次感謝所有參與這些工作的政府人員和檢測承辦商通宵工作,以及受檢人士的支持和諒解,在這段時間內通力合作,進行檢測,並留在家中等候結果,令檢測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我們明白區內居民因近日確診個案增加,感到非常不安和徬徨,憂心忡忡。在疫情陰霾下,區內的商店生意大受打擊,商業活動停頓,居民生計亦受到影響。我希望這短暫的不便,能徹底截斷區內的傳播鏈,釋除居民的憂慮和恐懼,令居民對社區重拾信心,恢復社會和商業活動的生氣,讓市民生活能回復正常。

考慮因素

政府決定在甚麼情形下採取甚麼層次或方案,是有幾方面的考慮︰第一是確診個案的數目、性質、相連性和分布;第二是環境因素;第三是樓宇質素,包括樓齡和結構,特別是喉管和大廈管理等。

「應檢盡檢」

現時持續進行的特定檢測群組包括學校教師、餐廳及酒吧員工、葵青貨櫃碼頭指定前線員工,新增的特定群組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建築業工地人員及速遞員。「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由去年7月中推出至今,已檢測了超過1,412,000個樣本,共找出超過450個陽性樣本。

「願檢盡檢」

政府繼續透過不同渠道為市民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以達至「願檢盡檢」,包括透過全港188個派發點以及83個收集點為市民進行免費檢測,每天可派發超過40,000個樣本收集包。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的總檢測容量亦超過每天20,000次。自去年11月中以來,這類自願檢測數字超過894,000,當中有約980個樣本呈陽性。

加強執法

我們一直提醒需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要為己為人,一定要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否則便要負上法律後果。

上周五,深水埗民政事務處、深水埗警區和醫療輔助隊在深水埗6幢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進行執法行動。在歷時3.5小時的行動中,政府共檢查了超過220名居民的檢測報告,其中14名人士違反強制檢測公告,政府已向他們發出定額罰款5,000元和強制檢測令,要求他們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不排除將來再次在這些大廈執法。

至於上周在北角進行的「受限區域」強制檢測行動後,政府隨即在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並發現約有15人未進行強制檢測,已向他們處定額罰款5,000元和發出強制檢測令。

我必需重申,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目的是為了盡快堵截病毒在社區散播,以保障整體的公眾衞生安全。應受檢人士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適當個人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及保持手部衞生,以及除為進行指明檢測外,盡可能在確定檢測結果前留在其居住地點並避免外出。

我感謝大部分居民遵守強制檢測公告,通力合作共同抗疫。然而,在執法行動中,我們仍然發現有少數居民違反強制檢測公告,亦已向他們發出定額罰款,政府必定會繼續嚴厲執法。

結語

我明白無論是強制檢測的行動,或是執法過程都可能引起一些居民的不便,但為了加強「須檢必檢」,盡快找出和截斷社區傳播鏈,以遏止疫情,希望市民諒解。我相信只要政府和市民同心抗疫,排除萬難,在短時間為小區內所有居民檢測,必可達到小區「清零」,令市民生活盡快回復正常。

2021年1月31日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