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新冠疫苗到香港 防疫抗疫新里程 (21/02/2021)

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已為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衞生挑戰。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及專家的意見,病毒在未有有效治療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可提供某程度免於受感染的保護,或把病毒損害感染者健康的程度減至最低,是我們期望賴以保障市民生命和健康,以及保障本港醫療系統的最重要措施之一。新冠疫苗亦是我們令社會逐步恢復正常運作的希望。

特區政府在過去多月一直努力為香港市民準備新冠疫苗,包括採購、立法、成立顧問專家委員會審批作緊急使用丶安排接種計劃丶準備疫苗接種後的監察及成立保障基金等。我特別感謝國家對香港特區的關顧,在全球疫苗供應緊絀的情況下作出協調,使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順利於上週五抵港,令特區市民可以看到生活和經濟重回正軌的署光,也是牛年新春最好的消息。

隨着科興疫苗率先抵港,特區政府主導的疫苗接種計劃將緊接於本周二( 2月23日)開始接受網上預約,並由2月26日開始首先在5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核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為屬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千多名私家醫生亦預計可以在三月中旬前開始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

疫苗安全

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對於疫苗有不少期待,亦有不少疑問,作為負責公共衞生的局長,我想清楚向市民交代一個重要訊息︰就是所有政府批准緊急使用的冠疫苗,都是經專家審核認為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接種的效益高於風險,方會由政府接種計劃安排市民接種。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在去年12月成立後,專家顧問們舉行了數次會議,審視大量文件和科學證據後向我提交建議,我隨後亦分別於1月25日及今天2月18日認可BioNTech及科興(Sinovac)的新冠疫苖在香港作緊急使用。

接種疫苗後的監察

疫苗研發商以前所未見的速度研發新冠疫苗,並會獲迅速大規模使用,接種疫苗後的安全監察工作至為重要。政府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必定會進行嚴謹的藥物監察工作。例如我們會建議市民接種疫苗後,在接種中心內的指定範圍逗留觀察約30分鐘,倘若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可以即時得到駐場醫護人員的適當處理。

另一方面,衞生署會加強藥物的監測機制,採取世界衞生組織公布的策略,適時偵察和評估接種疫苗後出現的異常事件 [adverse events following immunization] 和潛在罕見的異常事件,或接種疫苗後出現的關注事件 [adverse events of special interest]。

具體來說,我們會設立一個通報的機制,由醫護專業人員和製藥業人士通報接種疫苗後的異常事件及關注事件。與此同時,衞生署亦會與香港大學的學者合作,主動監察異常事件。此外,我們亦已要求疫苗研發商必須按法例提供和更新疫苗安全的資料,以供檢討疫苗的效益和風險。

政府亦已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成員包括兒科、藥理學、血液學、免疫學、藥劑學、法醫病理學、腦神經科和微生物學等專科專家。一旦收到異常事件或關注事件的報告或資料,專家委員會便會立刻就個案與所接種疫苗的因果關係進行評估。

與此同時,市民在接種疫苗後可以獲得紙本針咭,也可利用「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咭。記錄方面,亦可透過醫健通,以電子方式儲存接種紀錄。在知情同意下,有關紀錄可讓公營和私營醫護機構雙向互通,有助加強藥物監察警示系統,進一步確保疫苗的安全性。

保障基金

儘管即將在港使用的新冠疫苗已經過嚴格的臨床測試以確定其安全性,然而新冠疫苗的研發期相比一般疫苗被大大壓縮,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在大規模人口接種後可能會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不良反應。

接種疫苗人士如出現與疫苗或其接種相關的非預期嚴重異常事件,應獲賠償。然而,申索人如循民事訴訟向疫苗製造商提出索償,費用高昂且過程繁複,更存在不確定性。

政府會為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設立保障基金。有關保障基金初期撥款為10億元。至於申索時限,我們初步建議為接種最後一劑疫苗起計兩年內。我們會顧及日後異常事件出現的模式和時間,適時檢討申索時限。

申索人即使從保障基金獲得保障金,其向疫苗製造商作出法律追索的權利不受影響。申索人仍可循民事訴訟提出索償,不過,申索人先前從保障基金獲得的保障金會從法院最終裁決賠償額中抵銷。

新冠疫苗乃是以前所未見的速度研發,於世界各地廣泛應用的經驗仍有待累積,而目前亦未有申索個案作為參考。然而我們希望為市民提供一個渠道,一旦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異常事件,讓他們毋須經過複雜的法律程序,便能得到較即時的經濟援助。故此,我們在為保障基金釐定預算時,預留了相當的彈性。

我必須強調,根據目前為止世界各地接種疫苗所得的數據,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異常事件的機率極低。因此,成立保障基金的主要目的是為令市民能安心接種疫苗。

結語

雖然新冠疫苗是新生事物,疫苗對阻截病毒傳播的效力,在科學上仍要進一步觀察和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對個人特別是優先接種群組來說,接種一定好過不接種,而對整體社會來說,越多人接種一定越好,保護醫療系統免被新冠疫情拖垮,社會可以恢復正常運作的機會越大,我們可以與其他地方商討恢復通關的基礎越好。

全球新冠疫苗的供應仍然緊張,雖然香港已經訂購3種共2,250萬劑疫苗,數量足夠香港市民接種,但我們仍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在全球供應和物流方面,存在不少挑戰。我們會繼續努力採購疫苗。

為加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政府疫苗接種工作會繼續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你原則,同時亦會就疫苗的使用進行持續監察。政府會適時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關疫苗的最新資訊,並公布專家就疫苗的意見,讓市民掌握有關疫苗的正確和全面資訊。我再次呼籲大家護己護人丶齊打疫苗。

「打好過唔打、早打好過遲打、越多市民打對社會效益越大﹗」

後記︰我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上周四向大家公布接種計劃的安排,有關詳情,可瀏覽專題網頁。另外, 我亦在facebook上發表了一段有關疫苗的Vlog,歡迎大家到我的專頁看看。

2021年2月21日

2021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