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12/03/2021)

公共衞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要有效抗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必須整個社會目標一致,同心抗疫!過去一年多,特區政府在虛心聆聽各界對各項防疫抗疫措施的意見之同時,我們亦曾經遇到一些別有用心的惡意攻擊,扭曲政策原意,誤導市民,嚴重影響抗疫措施的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的工作範疇涵蓋各項重要的民生事項。無論醫療服務、公共衞生、環境衞生、食物安全和漁農發展等,均與市民大眾和業界朋友的健康及生活息息相關。前年十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舉行多次會議均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令特區政府不少立法工作受阻。不斷的議會內耗,不必要、非理性的爭拗,亦嚴重影響議會和特區政府管治的效能,讓我們各項關乎重要民生事項的工作大受影響,並不乎合公眾利益、期望。

「愛國者治港」是「正本清源」的必要措施。真正愛國家、愛香港的人才會從國家及香港的根本利益出發,才會顧及廣大香港市民的總體利益。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我作為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十分尊重,並全力支持中央對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當中的五大基本原則((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三)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四)切實提高香港特區治理效能;及(五)保障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都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讓《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得到有效維護,亦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繼續繁榮穩定的必然一步。放諸四海,「愛國者治港」都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基本原則。

特區政府將全面配合及支持有關跟進工作,切實、準確執行完善措施,堅定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提高議會和特區政府管治的效能,可以讓食衞局各項民生工作順利推展,最終令廣大市民受惠。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以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有利於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2021年3月12日

202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