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及早接種疫苗.早日走出「疫」境 (14/03/2021)

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為全球帶來前所未有的公共衞生挑戰。世界各地皆採取不同程度的防疫抗疫措施(包括出入境限制、檢疫、檢測及社交距離措施等),以控制疫情。香港方面,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盡力守好每度防線,保護市民健康。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公共衞生專家的意見,2019冠狀病毒病在未有有效治療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可提供某程度免於受感染的保護,或把病毒損害健康的程度減至最低,是護己護人及保障本港醫療系統可持續運作的最重要措施之一。政府已經採購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為市民及抗撃疫情帶來曙光,亦是恢復正常經濟民生活動的希望。

我必須再次重申,特區政府批准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即科興「克爾來福」疫苗和BioNTech「復必泰」疫苗),都是經專家審核認為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接種效益高於風險,我們應該相信科學!我亦再三呼籲屬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特別是經常接觸或貼身照顧病患者的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救護員等醫護同事),盡早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及保護社會。

疫苗接種計劃

由特區政府主導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經於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開。現時,累計已有約177,000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屬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可以透過網上系統,預約八間接種科興疫苗的接種中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科興疫苗。他們亦可自行選擇並直接向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預約接種。至於復必泰疫苗,屬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現時可以預約到十九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受接種,預約期由三月十日至三月三十日。這些中心內皆設有醫療室,專業的醫護同事會密切觀察市民接種疫苗後的情況,有需要時提供專業、適當的支援。

市民可以在2019冠狀病毒的互動地圖儀表版地理資訊地圖上搜尋所有疫苗接種地點,包括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私家醫生和診所。這些資料會適時更新。

優先群組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兩個聯合科學委員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及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委任的專家顧問的建議,在考慮疫苗供應情況後,我們現安排以下組別人士優先接種疫苗:

因應不同年齡及組別的市民都非常期望接種新冠疫苗,我們正研究再開放更多合資格接種的組群,以滿足有需要率先「打針」的巿民訴求。

可能出現的反應及副作用

一般而言,疫苗的常見副作用通常輕微而且是暫時的,例如輕微發燒、接種部位紅腫或疼痛。如果情況加劇或個別市民有擔心,便應聯絡醫生,告訴醫生接種疫苗的詳情,並出示針卡,以助醫護人員了解情況。

特區政府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會進行嚴謹的藥物監察工作。市民在接種後需在指定範圍逗留觀察約30分鐘,倘若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可以即時得到駐場醫護人員的適當處理。

市民在接種疫苗後可獲得紙本針卡,同時可利用「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卡。此外,亦可以透過醫健通,以電子方式儲存接種紀錄。在知情同意下,有關紀錄可讓公營和私營醫護機構雙向互通,有助加強藥物監察警示系統,進一步確保疫苗的安全性。

安全監察

雖然多位醫學專家已指出近日一些異常個案與疫苗接種並無直接關係,但明白部份市民會有些擔心,所以如果對自己的健康有任何疑問,可以先諮詢家庭醫生或主診醫生的意見才接種疫苗。

從整體人口而言,每天均有不同程度急性疾病的人士需入院接受治療,甚至死亡。醫管局的數據顯示以2019年為例,每日因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病及糖尿病死亡的平均人數分別達10.2人、8.1人及1.4人。此外,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在2020年,因心肌梗塞入院的數字約為7,300宗,而因急性缺血性中風入院的數字約為10,300宗。

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患有急性疾病的人士當中亦會有人曾接種疫苗,而這些個案亦可能會隨着接種疫苗人數上升而增加。因此,最重要的是衛生署設立的監測機制以監察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並作科學及客觀的因果關係評估,以確保不會忽略一些不尋常的情況出現。

規管框架

新冠疫苗的研發期相比一般疫苗被大大壓縮,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在大規模人口接種後可能會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異常事件。特區政府會監察任何與使用該疫苗有關並發生在接種者身上的異常事件。為配合疫苗接種計劃的展開,衞生署開始密切監察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包括加強現行的恆常監測及作出主動監測。

衞生署現行的藥物安全監察系統,一直有接收及分析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呈報,有關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尤其是嚴重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資料,並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以確定事件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

衞生署已編定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的接種須知及應注意事項,詳細列出接種後預期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需要尋求醫護人員意見的情況。衞生署亦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就新冠疫苗安全監測的建議策略,加強現行的恆常監測及作出主動監測,措施包括:

特區政府亦已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出現的臨床事件進行持續監察,並就疫苗的安全監察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衞生署在收到有關嚴重異常事件的呈報後會與相關醫療機構(如醫管局)或醫護專業人士聯絡跟進,及按既定機制將報告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作出評估。

保障基金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經通過10億元撥款,就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設立保障基金。接種疫苗人士如出現與疫苗或其接種相關的非預期嚴重異常事件,應獲賠償。新冠疫苗乃是以前所未見的速度研發,於世界各地廣泛應用的經驗仍有待累積,而目前亦未有申索個案作為參考。然而我們希望為市民提供一個渠道,一旦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異常事件,讓他們毋須經過複雜的法律程序,便能得到較即時的經濟援助。故此,我們在為保障基金釐定預算時,預留了相當的彈性。

我必須強調,根據目前為止世界各地接種疫苗所得的數據,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異常事件的機率極低。因此,成立保障基金的主要目的是為令市民能安心接種疫苗。

結語

特區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得以順利展開,實有賴多個政府部門和醫管局的同事日以繼夜努力不懈地作安排,我亦要特別感謝參與計劃的私營醫療機構、私家醫生、大學,和醫護同工的全力支持。最後,我再次呼籲市民要踴躍支持疫苗計劃。護己護人 齊打疫苗﹗

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各項政策措施,亦透過撥款資助新冠疫苖的科學研究,多管齊下加強防疫抗疫工作,竭力守護市民健康!

後記

疫苗接種計劃開始至今,我先後到訪了十多個分別接種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在場負責營運的公務員及醫護同事打氣,感謝大家為抗疫工作貢獻力量。我又與前來接種疫苗的市民交談,包括有些夫婦、子女陪伴年長父母前來、朋友相約一起接種、醫管局前線同事、政府工務員同事,消防員同事等。大家都對接種的安排感到滿意,並感謝特區政府提供疫苗及努力抗疫!大家都展現出同心抗疫的意志,並鼓勵我們加油,希望出一分力令香港早日走出「疫」境,實在令人感動。我也不忘提醒他們緊記接種第二劑疫苗!

2021年3月14日

2021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