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呼籲市民踴躍接種新冠疫苗 政府全力支持本地疫苗研究 (06/04/2021)

近日本地疫情雖然緩和,但仍有零聲未明源頭的確診個案,輸入個案亦有所增加,加上海外疫情和海外變種病毒的威脅,我們絕不能鬆懈,必須繼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致力早日達致「零確診」。

自2月26日正式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後,香港在「內防擴散」方面增多了一項強而有效的措施,但這項措施必需要市民同心協力配合,積極和及早接種疫苗。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正全速進行,提供兩種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疫苗。現時雖然已有約50萬名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但在科學上要達致「群體免疫」的效果,仍有一段頗長距離。大家仍需努力。

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減低受感染或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我亦再三呼籲屬優先組別的市民珍惜機會,盡快透過網上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新冠疫苗,大家亦可到參與計劃的私家診所接種。當有超過一半市民完成接種,我們才更有條件爭取進一步回復正常生活(包括經濟、社交活動和跨境出行),真正走出「疫」境。

現時香港認可的兩種新冠疫苗是由內地研發的「克爾來福」和德國藥廠研發的「復必泰」。其實,特區政府一直有支持本地疫苗的研發,以加強我們在疫苗學和免疫學方面的知識基礎和研發能力。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

新冠病毒病研究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於2020年4月及8月批出合共1.7 億元撥款,支持本地大學進行49項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醫學研究,涉及重要的領域包括:病毒的傳播及傳染性、有效的檢測、監控、預防策略及研發治療方法。研究項目為期十二至二十四個月。

新冠疫苗研究

這些研究包括支持兩所本地大學開展四個研發新冠疫苗項目,總額為2,950萬元。其中,基金資助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在本港對其與內地(即廈門大學和北京萬泰生物)合作研發的一款鼻噴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展開安全性一期臨牀測試,於三月下旬開始招募約100名成年健康自願者參與。該疫苗是目前已獲准開展一期臨牀試驗的新冠病毒病候選疫苗中,唯一採用鼻腔噴霧接種方式的疫苗。

另外三個項目分別是由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負責有關開發泛冠狀病毒疫苗(pan-coronavirus vaccine)及設計與測試新型減毒活疫苗(live-attenuated vaccine)的研究和由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研究改造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作為口服疫苗的可行性。其中關於泛冠狀病毒疫苗之項目,研究員已找出高免疫原性的病毒基因片段 (immunogenic epitope on virus spike protein),有助開發更有效疫苗,有關研究成果已在國際期刊發表。

為配合政府抗疫工作,食物及衞生局一直以科學為本,亦會增加支持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醫學研究,包括監測疫苗的安全性和效力;透過民意調查了解不同職業和社會群組對疫苗認識、信心和接受程度;評估青少年、成年人及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後抗體產生的水平和持久力;比較由疫苗和自然感染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及了解腸道微生態會否影響疫苗保護力。這些研究有助政府制訂及時和有效的措施和策略,提升大眾對疫苗接受程度。研究項目為期二至五年。

結語

全球疫情持續嚴峻,但同時各國開展疫苗接種計劃,將為調整抗疫政策帶來契機。香港的抗疫工作已到達關鍵時刻,我們絕不能有一絲的鬆懈,而疫苗接種是抗疫策略的重中之重。越多人接種疫苗,防疫成效越大,當接種疫苗的人口達到較高比例時,社區會出現保護網或群體免疫,令香港走出疫情。為了鼓勵更多市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我們將陸續把完成接種疫苗,即是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再過十四天,納入各項防疫政策當中。我們正積極研究,若有一定數目市民接種疫苗,是否可以對社交距離措施作出進一步調整。最後,我再次呼籲大家護己護人、齊打疫苗,亦為香港盡快回復各類社會和經濟活動齊心出一分力!

2021年4月6日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