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 (06/06/2021)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記者會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記者會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記者會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記者會
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十二歲
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十二歲

香港第四波疫情已經完結,穩定的疫情實在得來不易,是經過全城的共同努力。縱使如此,全球疫情仍然不穩,香港亦要嚴防第五波疫情隨時來臨。由於變種病毒株具更高傳染力及可能引致更嚴重情況,新一波疫情一旦爆發,將有機會於短時間內急劇擴散。

不少專家早已指出,市民大規模接種疫苗是唯一可以走出疫情的有效途徑,建立全社會保護屏障。事實上,多個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或城巿,確診個案、死亡數字都明顯下降,而相應的社交距離措施亦可逐步放寬。

行政長官上周初宣布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令香港由現在直至八月底三個月的防疫關鍵時刻,透過大幅提升接種疫苗比率,盡速為香港建立保護屏障,讓社會早日回復常態。

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於今年2月底正式展開,至今剛好超過100天。我們合共為市民接種了超過250萬劑新冠疫苗,其中約145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另有超過100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

上周四,我在考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建議後,批准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至十二歲。降低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的效益大於其風險,不但可保護青少年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亦有助他們盡早回復正常的校園和日常生活。政府會盡快公布為十二至十五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具體安排。

香港現有的克爾來福(即科興)及復必泰兩款新冠疫苗皆經過專家建議和政府批核,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疫苗。現時已運抵香港的克爾來福及復必泰疫苗各約200萬劑。復必泰疫苗必須在超低溫的環境下儲存,按生產日期訂明的使用期限亦相對短(抵港後大約三至四個月)。目前庫存的復必泰疫苗的使用期限將會於今年八月中屆滿,如果接種量不足以抵銷庫存,將會浪費珍貴的疫苗。

全球疫苗供應緊張,為免浪費疫苗,政府會根據疫苗接種及預約趨勢,估算可能過剩的疫苗劑量,與藥廠商討如何處理預計未能於本年內今輪接種計劃或疫苗使用限期前接種的疫苗,包括延遲付運、不予付運部分批次疫苗,或通過世界衞生組織疫苗全球獲取機制等渠道捐予其他更需要疫苗的地方。由於疫苗生產、品質控制、運輸物流等程序需時,預計即使稍後市民對疫苗需求突然大幅增加,相關疫苗亦將無法在本年內獲得補充。所以香港市民要把握時間,盡早接種新冠疫苗。

社交距離措施

根據國際經驗,在疫苗接種率未夠高時,一刀切全面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很容易會導致疫情反彈。因此,我們目前會繼續在抗疫新路向下,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更多的社交及經濟活動恢復。視乎不同處所、行業或活動的實際情況,當中可獲放寬的限制可能會包括有關處所或聚集的人數上限、有關處所的容量上限和營業時間、可進行的活動、小組與小組之間的距離及佩戴口罩等要求。

我明白市民大眾希望可以多些機會一家人聚首食飯,因此就食肆而言,原則上已接種疫苗人士可以更多人同坐一枱。具體而言,我們將會放寬D類食肆對顧客的接種要求,讓已經接種疫苗的顧客可以帶同未能接種疫苗的小童及長者一齊食飯,例如如果一家人當中大部分人(如三分之二的成員)已經接種疫苗,而其他成員可能因為年紀或其他原因未能接種,他們仍然可以食夜點,亦可以更多人同坐一枱,如可以12人一枱,讓大家可以多些機會一齊出街用饍。

至於已經在「疫苗氣泡」基礎上重開的處所,由於在酒吧/酒館、夜店/夜總會及卡拉OK場所的所有員工已經接種疫苗(或在因健康理由不適宜接種的情況下定期接受檢測),而所有顧客亦已接種疫苗,有關處所內將可以更多人同坐一枱,現時限定的五成容量亦可提高,及可延長營業時間。

我們會繼續與有關業界溝通,期望盡快落實第二階段「疫苗氣泡」的社交距離措施。

密切接觸者檢疫期

「疫苗氣泡」的概念亦適用於密切接觸者的檢疫期。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本地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如已完成接種疫苗,並通過在檢疫中心的檢測,其檢疫期可由21天縮短至14天,然後再進行七天自我監察,並須於第19日於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強制檢測。至於不涉及N 501Y變種病毒株的本地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如已完成接種疫苗,並通過在檢疫中心的檢測,檢疫期可由14天縮短至7天,然後進行7天自我監察,並於第12日於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強制檢測。

來港人士檢疫期

按照「疫苗氣泡」概念,政府上月已根據風險水平,適度縮減並未逗留極高或甚高風險地區、從海外來港並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的強制檢疫期。

在新安排下,曾逗留低風險D組指明地區並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須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七天(原為14天),然後須進行七天自行監察,並於抵港後第12天接受強制檢測。至於曾逗留中風險C組指明地區及高風險B組指明地區,並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須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強制檢疫14天(原為21天),然後須進行七天自行監察,並於抵港後第16天及第19天接受強制檢測。

為第五波疫情作好準備及防範

市民接種疫苗,除了為自己、為家人及社會建立保護屏障外,同時亦為極有可能出現的第五波疫情作最好的準備及防範。正如我之前所說,由於變種病毒株具更高傳染力及可能引致更嚴重情況,新一波疫情一旦爆發,將有機會於短時間內急劇擴散。我們看到台灣最新一波的疫情,確診數字在短時間內由累計的1,000多宗升至超過9,000宗。

由於未有接種疫苗人士的感染風險較高,當第五波疫情來臨,為避免疫情大規模爆發,政府將會要求未有接種疫苗人士遵守較嚴謹的規定及限制,包括在他們入境時,或當他們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時,需要於指定地點接受較長的檢疫時間,個別高風險行業員工如醫護、院舍及學校員工須接受更頻密的檢測。

食肆、學校、宿舍、地盤、圖書館、博物館、戲院、表演場所、體育場地等地方爆發大規模感染的風險較高。當第五波疫情來臨,為避免一刀切全面關閉這些場所,我們亦會研究是否容許已接種疫苗人士進入這些場所,讓有關行業在疫情下仍可有開門營業的空間。

結語

「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展開後,過去一周不少商會、商界、公營機構、團體等紛紛響應,主動提供誘因,包括舉辦抽獎活動、向打針員工提供疫苗假期等,以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要讓香港社會逐步有序恢復常態,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全城一起接種疫苗,做足準備對抗第五波疫情。接種疫苗不但可以大大減低自己的感染風險,更可保障家人,避免自己感染後傳染給他們。同時,亦為香港的抗疫出一分力。對接種疫苗仍有猶豫的市民,我呼籲你們盡快到政府的專題網站了解新冠疫苗的正確資訊,聽聽專家們的意見,並要把握時間,快打疫苗。

2021年6月6日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