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完善選舉制度 12月19日齊投票 (12/12/2021)

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者治港,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
我呼籲合資格選民記得在12月19日投票

公共衞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要有效抗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必須整個社會目標一致,同心抗疫!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在虛心聆聽各界對各項防疫抗疫措施的意見之同時,我們亦曾經遇到一些別有用心的惡意攻擊,扭曲政策原意,誤導市民,嚴重影響抗疫措施的成效。

愛國者治港有利香港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的工作範疇涵蓋各項重要的民生事項。無論醫療服務、公共衞生、環境衞生、食物安全和漁農發展等,均與市民大眾和業界朋友的健康及生活息息相關。前年十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舉行多次會議均未能選出正副主席,令特區政府不少立法工作受阻。不斷的議會內耗,不必要、非理性的爭拗,亦嚴重影響議會和特區政府管治的效能,讓我們各項關乎重要民生事項的工作大受影響,並不乎合公眾利益、期望。

「愛國者治港」是「正本清源」的必要措施。真正愛國家、愛香港的人才會從國家及香港的根本利益出發,才會顧及廣大香港市民的總體利益。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今年3月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我作為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十分尊重,並全力支持中央對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當中的五大基本原則【即(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三)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四)切實提高香港特區治理效能;及(五)保障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都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讓《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得到有效維護,亦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繼續繁榮穩定的必然一步。放諸四海,「愛國者治港」都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基本原則。

其後,特區政府在4月14日將《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並在5月27日獲立法會三讀通過。

提高議會效能有利食衞局推展民生工作

特區政府的同事一直竭力向社會解釋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完善的選舉制度如何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和提升特區管治效能,以及制度本身的種種優越性。透過不同的渠道和形式讓市民清楚認識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優越性,即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令政治體制有更廣泛代表性,更好地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和根本利益,並進一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提高議會和特區政府管治的效能,可以讓食衞局各項民生工作順利推展,最終令廣大市民受惠。尤其面對新冠疫情,議會和政府同心必定有助有效推行各項防疫措施,不但可以讓香港保持「動態清零」,亦進一步為全球的新冠疫情防控策略作出貢獻。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以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有利於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踴躍投票 支持立法會選舉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下星期日(12月19日) 舉行,是次選舉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將選出新一屆立法會的90個議席,包括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的40個議席、功能界別選舉的30個議席以及地方選區選舉的20個議席。新的立法會組成能突破利益和地區的局限性,有利於立法會反映香港的整體利益,從而提高特區的治理效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同事正密鑼緊鼓作最後準備,確保下周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按照相關法例,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

為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我特別呼籲醫療衞生界、飲食界和漁農界的選民在12月19日「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大日子踴躍投票,選賢與能,讓愛港愛國的有志之士在相關政策範疇與食物及衞生局攜手一起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大家記得到我的facebook專頁,看看相關的Vlog。

2021年12月12日

2021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