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伴我同行374天 (9/7/2018)(Chinese only)

趁上任一周年,我與同事舉行小型茶聚,感謝他們並肩同行374天
趁上任一周年,我與同事舉行小型茶聚,感謝他們並肩同行374天
等了多天,終於等到六月的天晴,可以在兒童醫院的翠綠草地拍攝上任一周年的短片
等了多天,終於等到六月的天晴,可以在兒童醫院的翠綠草地拍攝上任一周年的短片
雖有絢麗陽光,但亦夾雜陣陣大風,主體拍攝部分唯有在室內進行
雖有絢麗陽光,但亦夾雜陣陣大風,主體拍攝部分唯有在室內進行

時光飛逝,不經不覺已上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年多,回想過去三百多天,每一天都很充實,工作範圍十分廣泛,而且與民生息息相:醫療服務、公共衞生、食物安全、街市管理、環境衞生、殯葬服務、漁農發展、動物福利,都是大家關心的題目。急市民所急,我們以「關心、聆聽、行動」的處事方針,在同事和各界同心協力下,在不同範疇都向前行了很多步。

香港的醫療系統引以為傲。但面對人口老化,我們需從政策、規劃以至資源的配合,作全盤優化,以保障及進一步提升市民的健康。

強化基層醫療健康及公共衞生

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大力推展基層醫療健康。一個全面丶協調各界的基層醫療系統,可提升整體公眾健康的水平,減少重複入院及糾正以急症室作為求診首個接觸點的現象。於去年成立的「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會全面檢視現時基層醫療服務的規劃,制定發展藍圖及建議策略。我們亦積極籌劃在葵青區的首個地區康健中心,預計明年第三季投入服務;將來會陸續推展到全港18區。每一區都有地區康健中心。

因應市民患上非傳染病(或稱慢性病,例如心血管病、癌症、糖尿病等)的數字與日俱增,「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訂立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羅列了九個目標,由現在到2025年,我們會努力制訂策略,達到這些目標。當中最重要的工作包括四個導致慢性病的風險因素︰包括吸煙、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少做運動。我們會增撥資源,做好這方面的預防工作。

改善醫療體系及重視人才

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增加,為醫療系統帶來沉重的壓力,也令醫護同事本來已經繁重的工作百上加斤。除了感謝同事緊守崗位、不辭勞苦為市民服務外,我上任不久,即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七個聯網,跟前線同事直接溝通,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和聽取意見,並與醫管局制定短、中、長期措施,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和應對日增的服務需求。醫院硬件方面,醫管局已逐步落實第一個10年建院計劃,並開始規劃第二個10年計劃;在人手方面,我們亦未雨綢繆,作好短、中、長期的規劃及應對計劃,希望能逐步舒緩前線同事的工作壓力。

推展健康新里程

在中醫藥發展方面,我們亦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會見了不同的持份者外,我們正籌劃第一間中醫院,以及商討如何利用五億元的發展基金,進一步促進中醫藥發展。

在過去12個月,除了計劃如何逐步落實上年發表的三個大型報告(《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丶《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丶《精神健康檢討報告》)的建議外,我們亦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及跟進和監察《精神健康檢討報告》中建議的落實情況。

此外,也成立了「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審視包括針對疾病的篩查、產前篩查、疾病處理、培訓和教育,亦會檢視應用基因組學所涉及的規管及道德倫理事宜。

至於剛於7月1日成立的「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則會協助我們制定一套全面覆蓋病毒性肝炎預防及治療的策略。為消除病毒性肝炎對香港公共衞生方面的威脅,我們必定要加強相關的防治工作。

為了完善公共衞生規管及保障市民,在過去12個月,有多條法例獲立法會審議通過,包括醫生註冊條例、禁止向18歲以下青少年在零售點賣酒的條例,以及一些中藥規管條例等。現在亦有多條法例在審議中,包括有關規管私營醫療處所、自願醫保退稅,以及器官捐贈配對等。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這些條例可盡快獲立法會通過。

食衞局一向都支持及推廣母乳餵哺,除了「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的工作,現時醫管局已有兩間醫院成為「愛嬰醫院」,由零到二,期間經歷了不少困難,我很感謝醫管局前線同事及管理層同心協力,一步一步衝破難關。現時有六間醫院亦正努力推展工作,期望在未來兩、三年會有更多醫院成為「愛嬰醫院」。

政府一直推廣器官捐贈,與有關團體合作,鼓勵市民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意願,亦改善醫管局在器官移植方面的工作。

優化市政及關心漁農發展

除了醫療政策,食衞局的多項政策及工作也與市民每一天的生活息息相關,生老病死都有涉及,例如街市的管理工作,市民差不多每天都要上街市購物,最近我亦與部分立法會議員參觀了數個街市,聆聽商戶對經營環境的意見,我們會推出「街市現代化的計劃」,致力改善現有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公營街市。至於大家關心的環境衞生,食環署不斷推動加強環境清潔衞生,包括滅鼠滅蚊、加強衞生黑點的監察工作等。

至於食物安全方面,食物安全中心的同事一直都為市民把關,監察香港的食物安全及國際的趨勢,亦會規管食物中的有害物質,令市民食得放心。

在殯葬方面,我們除了增加公營骨灰龕的供應外,食環署的發牌委員會亦密鑼緊鼓地處理私營骨灰安置所的發牌工作。當然我們亦會不遺餘力地推廣綠色殯葬。

漁農業界的朋友多年來對香港的貢獻有目共睹。我們會繼續與各位漁民、農民朋友同行,支持漁農業界持續發展。同時,我們亦會開展檢討有關動物福利的法例。

細心聆聽

聆聽和溝通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在過去一年,我和同事們跟各方的持份者保持聯絡、緊密溝通,細心聆聽大家對其專業狀況和發展的意見;我走訪了南區、灣仔、屯門、大埔、元朗、荃灣、離島區,與區議員和街坊見面。此外,我們在制訂政策時,亦會以科學實證為本,也參考國際趨勢和標準,希望在這些基礎上做到「貼地」、「貼心」。

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我們很關心年青人,致力加強與他們的互動及溝通。我們特別安排了數場聚會,與本地以至海外的醫護學生、青年專業人士見面,聆聽他們的意見和訴求,也解釋食衞局的政策範疇,務求做到多聆聽丶多互動。

加強溝通

在本地以外,我們亦積極跟國內的對口單位加強溝通和合作,我和同事到北京拜訪了內地相關部委;到海口出席三地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到惠州出席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與健康合作大會;訪問了廣州、北京,每次行程皆碩果豐收。面向世界,我亦首次以食衞局局長的身份加入中國代表團,到瑞士日內瓦出席世界衞生組織第71屆世界衞生大會,亦藉此機會與世界各地的衞生官員交流,以期了解國際間最新的發展及趨勢,互相「取經」。

最後,我想感謝伴我同行了374天的同事,包括食衞局、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醫院管理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政府化驗所。有他們支持,政策才可順利推展。在未來四年,我們一定會繼續全力以赴,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使我們在醫療、衞生、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方面的工作做到最好。為你為香港,共創健康新里程。

後記
****

趁上任一周年,我特別拍攝了一條短片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短片在即將啓用的兒童醫院拍攝,雖然只是短短三分鐘,但為了等待6月絢麗的陽光,我們也花了兩天時間拍攝。在此,我也要感謝兒童醫院及政府新聞處的同事。大家不妨到我的Facebook看看﹗

2018年7月9日

12 Ap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