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母乳餵哺—生命的根基(1/8/2018)(Chinese only)

衞生署與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和醫院管理局合辦「國際母乳哺育周 2018」
衞生署與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和醫院管理局合辦「國際母乳哺育周 2018」
由一群熱心媽媽組成的香港母乳育嬰協會舉辦「愛家愛母乳」活動
由一群熱心媽媽組成的香港母乳育嬰協會舉辦「愛家愛母乳」活動
部分港鐵車站已設有育嬰室
部分港鐵車站已設有育嬰室
瑪麗醫院今年1月獲認可為「愛嬰醫院」
瑪麗醫院今年1月獲認可為「愛嬰醫院」

Happy Breastfeeding Week! 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由今日開始至8月7日,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定為「國際母乳餵哺周」,今年的主題是「母乳餵哺—生命的根基」。為了支持香港媽媽,我上周一連出席了兩個有關母乳餵哺的推廣活動,包括在7月26日由衞生署與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和醫院管理局合辦的「國際母乳哺育周2018」;以及在7月29日由香港母乳育嬰協會舉辦的「愛家愛母乳」慶祝活動。

兩個活動的氣氛都是很開心和温馨,因為現場有很多精靈活潑、笑意盈盈的BB。我記得有一位未足一歲的小B女,媽媽抱她上台領獎時,她的一雙小小「節瓜手」跟隨台下觀眾拍掌,引來一片笑聲﹗

餵哺母乳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因為母乳給予嬰兒最天然、最優質的營養,有助BB的健康成長與發展。在餵哺期間,媽媽與BB親近接觸,建立默契,造就親密的關係。母乳餵哺期愈長,好處愈多。因此,世衞建議應以全母乳餵哺嬰兒至6個月大,隨後逐漸引進固體食物,並持續餵哺母乳至幼兒兩歲或以上。

母乳餵哺除了給予嬰兒最優質的營養和可增強他們的免疫力外,亦可預防兒童肥胖和日後患上糖尿病或其他非傳染病。

為對抗非傳染病的威脅,政府今年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並列明了須在2025年或之前實現的9項本地目標,當中包括制止糖尿病及肥胖問題上升。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實有助應對兒童肥胖問題。

媽媽能否持續餵哺母乳,除了自己的努力和堅持外,家人以及社會各方的支持亦十分重要。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和鼓勵母乳餵哺,自2014年,食物及衞生局特別成立了「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訂下工作策略,包括加強醫療機構對母乳餵哺的支援、有關宣傳和教育工作、及社區的支持,鼓勵在職場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以便在職母親返回工作崗位後繼續餵哺母乳。同時,亦鼓勵在公共場所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政策並設置育嬰設施,讓授乳母親隨時隨地餵哺母乳和擠奶。

香港的母乳餵哺率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已由1997年的43%大幅提高至2016年的87%。而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4個月大的嬰兒比率亦由1997年的6%提高至2016年的31%,實在令我感到鼓舞。

醫護支援

為了讓哺乳媽媽可持續獲得支援和最新資訊,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特別設立了專題網頁,透過文字、視象資訊、熱線電話,為媽媽提供全面的哺乳資料。除了英文外,網頁更備有印度文、印尼文、泰文、尼泊爾文和巴基斯坦文,方便少數族裔媽媽。此外,市民亦可下載衞生署「哺乳Mum咪知多啲」流動應用程式,隨時隨地查閱母乳餵哺的信息。「哺乳Mum咪知多啲」的二維碼︰

App StoreQR code 由App Store 下載    Google PlayQR code 由Google Play 下載

醫療機構在產前教育、分娩期間以及產後早期向媽媽提供充分和及時的專業支援,能有效提高餵哺母乳的成效。因此,在醫療機構推行「愛嬰醫院運動」是其中一項支持母乳餵哺重點工作。自2013年8月醫管局於轄下所有8間設有產房的公立醫院推行「愛嬰醫院」行動,逐步推動成為「愛嬰醫院」。而伊利沙伯醫院及瑪麗醫院已分別於2016年5月及2018年1月獲得有關認可成為「愛嬰醫院」。衞生署亦於2016年6月在轄下三間母嬰健康院推行「愛嬰母嬰健康院」認證的先導計劃,包括西營盤母嬰健康院,九龍城母嬰健康院和油麻地母嬰健康院。

獲國際認證為「愛嬰醫院」殊不容易,我在此要感謝醫護人員在過程中所付出的愛心和不辭勞苦,因為他們需經過數年的努力不懈,以顯示院方在推動母乳餵哺的政策、措施及醫護支援方面達到國際水平,才可以獲得這項殊榮。

社區同行

政府一直致力提倡在政府物業和公共場所設置育嬰設施。為提供更多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政府會訂定在新商業發展項目(涉及辦公室處所及/或零售商店、食肆等)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必須提供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另外,在新落成的政府處所亦將規定必須增設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目前,已有301個政府處所設有育嬰和哺乳室設施。

我們亦積極鼓勵公共交通工具支持母乳餵哺。現時,部分新渡輪航線、港鐵車站及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已設有育嬰間設施。

其實,「母乳餵哺友善場所」不單對餵哺母乳的母親有好處,企業也從此得益,除了能吸引家庭客源外,亦可因為提升客戶服務而建立正面企業形象,同時吸引更多新的客人。

「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是指機構或企業,為正在餵哺母乳的僱員提供一個合適、友善的環境,讓她們在工作間擠母乳以繼續餵哺孩子。為此,衞生署特別推出相關的指引,包括《僱主指引─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和《僱員指引─母乳餵哺與工作相容》 ,給公眾及有興趣推行母乳餵哺友善措施的機構參考。

政府部門方面,截至2018年6月,超過75個政策局及部門已經實施有關政策。政府期望這個推動母乳友善職場政策的措施能起示範作用,鼓勵更多私人企業推行同樣政策。

家庭議會更於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增設「支持母乳餵哺獎」,藉此嘉許635間在工作間提供設施,支持員工以母乳餵哺孩子的僱主。

政策推動

為締造可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的環境,除了需要有系統的策略,亦需要讓家長在不受商業影響的情況下,就餵養嬰兒方式作出知情的決定。就此,我們在去年中推出自願性的《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香港守則》),透過充分及不偏頗的資料和適當銷售行為,維護母乳餵哺及確保指定產品獲得適當使用,以達致為嬰幼兒提供安全及足夠的營養。衞生署會繼續致力監察《香港守則》的實施情況,確保家長和嬰幼兒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最近亦建議修訂《性別歧視條例》,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和間接歧視,以及將集乳納入餵哺母乳的定義。而勞工及福利局亦積極推展延長產假的工作,這有助哺乳媽媽可更安心地持續授乳。

由此可見,政府各部門都一直致力從多方面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的措施,並會繼續與不同界別和組織合作。

最後,我實在要感謝所有支持母乳餵哺的媽媽,你們以無限的愛及毅力將最珍貴的禮物送給BB,為他們的生命立下堅實的根基,讓他們健康愉快地成長。切切實實體現「母乳餵哺—生命的根基」﹗

2018年8月1日

12 Ap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