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防患於未然 – 非洲豬瘟(16/9/2018)(Chinese only)

9月12日舉行第二次會議
9月12日舉行第二次會議
漁護署同事巡視本地豬場
漁護署同事巡視本地豬場
漁護署同事巡視本地豬場
漁護署同事巡視本地豬場

過去一個月,我和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同事全力投入處理登革熱,積極推展各項防蚊滅蚊工作,忙得不可開交。與此同時,相信大家都留意到內地數個省份出現了非洲豬瘟的疫情。就此,我其實在另一邊廂一直與局內的食物科、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以及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的同事,密切留意內地疫情的最新發展和商討對策。

首先,大家要明白,非洲豬瘟是豬的傳染病,不會傳染人類(非人畜共患病),亦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市民可放心食用經煮熟後的豬肉。

儘管如此,我們意識到疫病可能影響活豬的供應甚至本地的養豬業。故此,我已於過去兩星期先後召開了兩次跨部門會議,因應最新的發展和風險評估制訂出一系列的應對策略和措施。食衞局亦一直就疫情與内地相關單位保持緊密聯繫,並適時收到內地發出的疫情通報。

本港的活豬供應逾九成來自內地的認可供港註冊養殖場(供港場)。至目前為止,未有任何供港場受到疫情影響。

由於非洲豬瘟可在短時間傳染其他豬隻並造成豬隻死亡,政府各部門已及早作出戒備,首要目的是防範非洲豬瘟傳入本港。食環署已特別加強所有屠房的清潔和消毒工作,包括進出屠房的運豬車、存豬欄及屠宰線等。

漁護署已透過發信和舉辦座談會等形式,提醒本地養豬場對此病提高防範意識和著力做好疫病預防工作,當中包括暫停從內地輸入種豬和逐漸停止使用廚餘餵飼豬隻。該署亦會加強巡查本地養豬場,以確保有關防疫措施妥善實施。

食安中心亦會確保所有內地進口的活豬均附有認可的衞生證明書,並密切留意活豬在進口時有否出現疑似病徵,及早防止對其他豬隻造成感染。

此外,所有供港的活豬須經由位於深圳的清水河中轉倉運送到港。據了解,內地相關單位已加強中轉倉的清潔消毒和生物安全工作。此外,如發現運送車輛上有豬隻在送抵中轉倉時死亡或出現疑似非洲豬瘟病徵,所有豬隻都必須原車折返,以預防對中轉倉可能造成的影響。

我們十分重視有關的預防和應對工作,並已著手準備應急方案,希望可保持活豬供應穩定,以及減低感染本地養豬場的風險,防患於未然。我會和同事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以備作出迅速及有效的應對。

2018年9月16日

12 Ap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