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er SFH's Blog

(Former Food and Health Bureau)
< Back

環境衞生由我做起 (3/2/2019) (Chinese only)

恭祝各位市民豬年吉祥、萬事順心、健康幸福
恭祝各位市民豬年吉祥、萬事順心、健康幸福
去年到大美督視察小型機動掃街車的運作
去年到大美督視察小型機動掃街車的運作
高速清洗盤
高速清洗盤
吹葉機
吹葉機

「年廿八、洗邋遢」,昨天剛是年廿八,大家做了大掃除嗎?記得仍是小孩時,每逢過年前,媽媽都會要求我和妹妹把自己房間的雜物收拾好。

我跟大家一樣,當然很著重自己屋企的清潔,作為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我更重視社區環境衞生,因為潔淨的市容不但有利香港作為國際級都會的形象,更重要的是這與公眾健康息息相關。

去年暑假香港發生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市民對環境衞生、滅蚊滅鼠工作十分重視,亦對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防治蟲鼠工作提出了很多有用的意見。

防治蟲鼠策略

參考過去的經驗,食衞局和食環署就2019年的全年防治蟲鼠工作訂立以下的策略︰

引入防治蟲鼠新科技

在應用科技方面,食環署同事正研究改良誘蚊產卵器的設計,預計於今年8月進行實地測試,期望直接獲得白紋伊蚊成蚊(而非蚊卵)的量化數據,即時監察成蚊密度,避免指數滯後。

另外,食環署正測試使用新型捕蚊器,透過雌蚊作為媒介,在產卵時將控制蚊子生長的調節劑帶到各水體中,使水體中的孑孓不能孵化成蚊,達致防治蚊患的效果。

在鼠患監察方面,該署正研究以夜視或熱能探測鏡頭攝取錄像,配以人工智能技術,監察老鼠活動的活躍程度,預計在今年上半年進行試驗,評估技術的可行性和成效。

由於老鼠的習性在不同環境有所改變,一些在外國使用的滅鼠設備所針對的鼠類習性與在市區環境生活的鼠類有所不同,因此,我們需要實地測試以確定其防治效果,以及在應用上作出適度調整。食環署自去年11月起已在深水埗北河街街市、黃大仙區大成街街市及牛池灣街市放置新式氣壓滅鼠器(A24)作為期三個月的測試,若效果理想會考慮將設備推展至全港進行先導計劃。

環境衞生科技

網絡攝錄機

食環署自去年6月起已在全港各區共96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打擊非法棄置垃圾。計劃自推出至去年12月,食環署在黑點向非法棄置廢物的人士發出共295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並根據錄像向涉嫌非法棄置廢物的車主發出93張告票。由於各區議會均反映安裝攝錄機後,黑點的衞生情況大幅改善,因此食環署擬諮詢各區議會後,將該計劃延長兩年。我們會參考區議會提議的地點及優次,循序漸進增加攝錄機的安裝地點至超過300個。

太陽能鋁質垃圾收集站

食環署現正考慮以試驗形式在鄉郊地方引進太陽能鋁質垃圾收集站,透過裝設太陽能電池板為垃圾站提供能源,並於垃圾投入口加設自動開關門蓋。此外,站內亦會加裝通風、照明及滅蠅等裝置,以改善站內衞生情況。

360度攝影機

食環署曾在去年2月至7月推行先導計劃,在離島區及大埔區的三個沿岸地點(分別為水口、貝澳及鹽田仔)試行採用360度攝影機 ,以監察海上垃圾堆積情況。同事可遙距監察,並因應實際情況調整清理工作次數,此舉尤其適用於一些偏遠沿岸地點。我們會按私隱專員公署的建議進行私隱影響評估,並將就在15個海上垃圾堆積較為嚴重的優先處理地點安裝360度攝影機計劃,諮詢相關區議會的意見。

小型機動掃街車

我去年曾親身到大美督的鄉村視察小型機動掃街車的運作,效果不俗,有助節省外判員工清除路旁堆積垃圾的時間,提升清潔效率。小型機動掃街車亦於去年12月起在元朗東頭工業區正式投入服務。我們正與運輸署緊密聯繫,並識別其他合適使用的地方運用掃街車加強清潔效率。

高速清洗盤及吹葉機

食環署早前已引入高速清洗盤及吹葉機,以減省人手清潔的工序,外判員工可減省清除頑固污積的時間和清理難以觸及或清掃的地點。

太陽能廢物壓縮箱

食環署自去年2月起試用太陽能廢物壓縮箱,希望可增加收集家居廢物的容量,減少市民因垃圾箱爆滿而胡亂棄置垃圾的情況。現在我們已物色到合適的科技公司,針對壓縮箱的不足之處進行改善,例如改善垃圾投入口的設計等,預計新設計可在今年4月至6月進行測試。

其實,要有效改善環境衞生問題,實有賴市民和政府通力合作,並持之以恆。我們亦會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展公眾宣傳及教育,鼓勵市民積極參與保持香港清潔。「香港是我家」,我相信每位市民都會為這個「家」的潔淨市容盡一分力。

尚有兩天便大年初一,今年正正是己亥年,寶豬賀歲,我在這裏向市民拜個早年︰恭祝各位市民豬年吉祥、萬事順心、健康幸福。

2019年2月3日

12 Apr 2019